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资本高调撤离,越南制造成空谈,撤离中国工厂耐克后悔莫及

2021年10月16日 07: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越南放出狠话,要成为第二个世界工厂,越南能有这么大的底气,是因为中国用人成本的增加,劳动力已经不再廉价,而越南依旧还有着许多廉价劳动力,于是有很多海外企业到越南建厂,甚至有一些企业,将工厂从中国搬到了越南。

然而 一场疫情让着一切成为泡影,随着德尔塔病毒被传入越南,为了防疫需求,大量的工厂被迫关闭,根据越南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前3个极度,已经有9万家企业暂停运营或者破产,其中 3.2万家宣布解散。

这种情况直接重创了越南的经济,从越南公布的第三个季度的GDP数据来看,越南第三季度的GDP,与去年相比减少了6.17%,这是越南35年来,最大的一次经济衰退,就连去年的疫情高峰期,越南的经济状况都要比这个好。

越南的疫情,导致大量来此投资的企业损失惨重,为了让越南快点开工,有超过80家美国企业联名上书,希望美国能够多给越南捐赠一些疫苗,因为这次越南的疫情,与该国疫苗接种率低有很大的关系,到现在为之,越南疫苗的接种率才12.6%,世界平均水平都在34.8%左右,也怪不得德尔塔病毒在越南蔓延得这么快。

尽管有大量美国企业上书,想要得到疫苗哪里有这么容易,于是很多美国资本纷纷撤出越南,或者至少暂时撤出越南,以便完成自己的订单,比如曾经搬出中国的耐克,从2008年开始,耐克就开始了自己的撤离计划,将工厂逐渐搬到越南,但是结果却让耐克陷入尴尬的境地,7月份耐克就宣布,越南的所有工厂进入暂停运营的状态,如今已经过去3个月的时间,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耐克越南工厂损失10周的产量了,而如今耐克的鞋子有51%来自越南,这让耐克损失惨重。

耐克的全球你销量大受影响,根据该公司9月底宣布的财报显示,耐克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增长,是全球市场中最小的,6月到8月之间,耐克在中国区的销售额仅增长1%,而在2020年,大中华区还是耐克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地方,涨幅达到51%。

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因为产量的影响之外,还有就是耐克在中国的不当行为,以及国产品牌的崛起,与耐克相反的是,中国国产品牌却迎来了喜人的消息,来自李宁和安踏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他们的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55.5%和65%,2020年,安踏的净利润已经超越阿迪达斯中国,到今年6月,安踏完成了全面的超越,市值超过了曾经享誉国际的阿迪达斯。

随着越南的产能出现问题,耐克等企业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不乐观,依旧拿耐克来说,它甚至可能失去中国市场,从市场反应上看,今年的618中,耐克的销售额同比降低24.1%,而李宁和安踏的增长都超过30%,耐克的CEO为了重新赢得中国市场,曾经公开表示耐克是属于中国的,不过 这一切都无法挽回耐克的口碑。

,与耐克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很多品牌,比如说阿迪达斯 安德玛等企业,截止到今年的9月底,已经有接近20%的品牌,开始将工厂从越南撤离,就连耐克可开始考虑新的生产基地,曾经有分析师建议,让耐克将产能迁回北美。

这么做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越南虽然有廉价的劳动力,但是环境却并不稳定,类似这样的意外再发生几次,耐克根本承受不住,而如果将工厂搬回中国,显然也并不划算,一方面中国的营业额逐渐减少,另外一方面是海运的成本在不断增加,同时人工成本也远高于越南,这对耐克来说成本太高了。

搬回北美则有许多好处,首先是耐克的消费群体主要在欧美,在北美生产运费肯定是降低了,而且还能为当地提供就业,没准能获得一些好的政策,但是却也有缺点,那就是人工成本要远高于越南和中国,这样算起来,总的成本或许并不比原来低。

所以 从目前来看,性价比最高的还是越南能够马上恢复生产,这是所有外资企业的心声。

其实 美国企业急,越南自己更是着急,要知道 现在越南的GDP就是外资撑起来的,前段时间 越南的出口大大增加,刺激了越南的经济增长,但是这也让越南越来越依赖美元,随着越南国内疫情和债务的压力,在越南的企业陷入困境,估计有200万个工人返回家乡,这让越南的制造业也出现危机,据美国证券公司BTIG的分析师卡米洛里昂分析,越南的制造业出现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一旦越南无法赶上工业4.0时代,那么将被其它国家拉大差距。

目前 越南还面临一个更大的经济危机,那就是巨大的债务,5年前越南的债务就高达1250亿美元,占据该国当年GDP的64%,这意味着越南的经济增长,其实在很大情况下是债务撑起来的,而现在越南的债务越积越高,一旦美国开始抽水,越南的债务将达到65%的GDP,而这个数值,已经到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如今 大量美元资金的撤出,还在不断增加越南的风险,据越南的数据显示,胡志明指数已经下跌15%,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卖出资产,总计超过345万亿越南盾,这就意味着全球资本在撤出越南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融资能力有限的市场,更有可能面临美元抽离的冲击,越南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日经亚洲评论分析也指出,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降低到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种种迹象表明,越南很有可能在这次冲击之下,被打回原形,留给越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当然 越南也不见得没有机会,只要这次疫情控制得住,让工厂尽快恢复工作,稳定住资本的信心,情况或许还不会这么糟糕,越南能否实现逆风翻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