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链式到聚圈 车企如何应对供应关系巨变

2021年10月16日 07: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昨天刚回来,去找芯片了!”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在台上直言。“缺芯”重击全球汽车产业,也让每位参与者重新审视全球供应危机、上下游合作关系。过去,车企只会面对一级供应商,不会再往上游延伸,现在链式合作被打破,车企以“扁平化”、“聚圈”、“生态”的形式去面对大大小小的每一个供应商。整个汽车产业供应关系都变了!

汽车之家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

“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这个会议主题让每位参与者感受到了产业供应体系的短板和巨变。当上下游不再是简单的供应关系,当所有的企业都被交织在一起,车企和每位供应商该如何共筑中国汽车新型供应生态圈?

■供给侧全面变革 链式关系被切断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的生产要素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汽车产业融合,汽车产业得以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进一步变革发展,以“软件定义汽车”为特征的新汽车产业加速形成。

这样的生态跨界与变化反映出供给侧的全面变革。

汽车之家

自2010年至今,中国汽车产销已连续十年位居全球首位。汽车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品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全球供应生态,成为重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但是现在,全球疫情、缺芯、大宗原材料上涨等冲击着汽车供应链。国内、国际稳定的链式供应关系,被一刀刀切断。

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及零部件企业仍未走出阴霾,停产状态频发,引发“断供”风险。如马来西亚等地,因疫情封锁措施导致全球货物贸易难以顺畅运行,在运输成本飙升和部分零部件短缺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形势进一步恶化。

相关国际机构预测,受芯片短缺影响,预计全球车企今年将减产770万辆汽车,损失达到2100亿美元(约合1.36万亿元人民币)。全年汽车生产量可能跌至7000万辆左右,创近11年新低。

中国汽车市场9月销售206.7万辆,同比下降19.6%;1-9月,汽车销售1862.3万辆,同比增长8.7%,但增幅比1-8月回落5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指出,国内全年汽车产销可能低于2700万辆的预测值。

汽车之家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

“某些关键环节存在断点、堵点、痛点风险,使得我们助力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有所减缓。”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认为。

如果中国汽车供应链能够实现完全垂直整合,会对改善全球供应链紧张形势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在跨步挺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携手构建安全可靠的新型供应生态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供应关系巨变 新型供应生态圈逐渐形成

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加深、双碳目标的推进以及用户接受度的不断提高,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电子电器架构、操作系统、软件应用、云端大数据等大大拓展了产业关键资源覆盖领域,数字化成为汽车产业生态圈的方向,汽车供应链将面临全面重塑。

在这种产业重构的大背景下,汽车供应链企业将重新审视和重塑业务形态,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寻求共创合作和市场增量的机会,转变单一的供需关系。

汽车之家

王俊认为,未来的供应生态与传统供应链存在本质区别,中国汽车供应链将实现从“传统供应链”到“聚合产业链”再到“共赢生态圈”的发展历程。

汽车之家

新型供应生态圈则打破了传统供应链、聚合产业链两种结构,以用户为中心,以价值提供为导向,呈现一个开放共赢的立体互联网状结构,按需求进行精准、灵活的资源配置。

王俊表示,“新型供应生态圈”有四大特征。

一是主体角色定位发生变化。传统供应商主要面向整车厂,并不直接面向终端用户,是一个ToB的逐层传递价值结构、最后由OEM将产品传达给终端用户的商业关系;新型供应生态圈中的主体供应商,将借助整车平台,增加多通路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选择。供应商与整车不再是买卖关系,而是共生共赢的角色定位。

二是价值创造途径发生变化。新生态圈中的用户对于整车产品的一次性消费不再是价值实现的终点,而是双方价值新创造的起点。整车厂及供应商伙伴将基于“新汽车”为用户提供可持续的个性化服务,价值创造周期将大幅延长。在此过程中,价值分享也将按各主体贡献度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分配。

三是资源配置逻辑发生变化。传统资源匹配采取环环相扣的串联模式,比如整车厂选择芯片厂,芯片厂找软件开发厂,逐级拓展;而新型供应生态将变成并行工程,减少中间环节,最大程度地提高配置效率。

四是数据流、信息流、现金流将全面重构。随着新型供应生态的不断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在数据流、信息流、现金流的输入与输出方面将实现更多触点。

■加速全产业链整合 专家建议这样做

在新汽车产业生态中,整车产品仍然是整车厂必须承担的主体责任,唯一须主导完成的生态闭环。

在新型供应生态中,整车也成为承接上述新价值创造的重要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的汽车不再是传统意义的交通工具,而在真正意义上衍变成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和移动多功能空间。长安汽车面对供应生态的全面革新和变化,提出了“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长安汽车正由传统汽车产品生产者向智能出行生活圈供给者进行转变。

汽车之家

王俊建议,汽车企业要促合作,共筑数字化供应新生态;要稳供应,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要建能力,转变“多硬缺软”产业现状。加速构建完整、通畅、可持续的新型供应生态圈,实现全产业链的整合,不仅中国汽车产业会受益良多,全球汽车产业也将因此实现更健康快速的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建议,打造汽车供应链新生态,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各相关行业、各相关企业破除传统的思维观念,改革原有的管理模式,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

汽车之家

就主管机构而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表示,工信部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关键资源的保障能力,加快补短板、锻长板,从供需两侧持续发力,组织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促进产业共性技术通用平台的开发。(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