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竣工投产,加码新能源本土化制造

2021年10月16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9月中旬,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电动车平台,并宣布了其中文名——奥特能。时隔一个月之后,奥特能加速了落地中国市场的步伐。

10月15日,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正式投产。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奥特能超级工厂是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500亿元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工厂将为今后三大品牌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1年是上汽通用汽车按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加速键"的一年。今年6月15日,上汽集团启用了全新司标,表达了绿色和智能创新发展的转型方向。

而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将是上汽通用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节点,意味着其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化制造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据官方介绍,奥特能超级工厂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与测试能力,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

此次正式投产的,便是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模组生产平台。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通信技术,与此同步,奥特能超级工厂也在全球率先采用无线通信技术检测电池性能,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同时,系统可模拟电池包在整车上的真实运行工况进行电性能测试,测试效果精准可靠,确保电池包的高安全性和性能的一致性。此外,整个测试放电过程都会进行能量回收,将多余能量反馈至电网,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损耗。

电池包壳体和电池冷却系统的密封测试是电池系统制造过程中极为关键的工艺之一,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系统生产线从零部件开始控制产品质量,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

鉴于常规的密封性测试方法耗时长且易受环境影响,因此,奥特能超级工厂通过对现有泄漏测试曲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算法模型,能够快速、高效、精准地获得测试结果。

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生产的涂胶、合盖等工艺,全部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生产时全系统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自动化和高精度的智能装配工艺,确保了奥特能电池包可以实现整包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

在装配工艺方面,电池包组装采用了超声波定位拧紧技术,通过超声波发生器及接收器精确定位拧紧螺栓位置,以确保螺栓拧紧顺序及拧紧质量。拧紧过程中100%监控拧紧扭矩及角度,并将拧紧信息上传至IT系统,使每一个电池装配环节的数据均可追溯、可查询。

总体来说,为了确保产品的整体交付质量,一台奥特能电池系统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才能最终合格下线。

凯迪拉克豪华智能纯电SUV LYRIQ搭载的电池,就将生产于奥特能超级工厂,该款车型是首款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车型。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LYRIQ将于年内开启预售,并在明年正式上市。

另外,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计划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品类和细分市场。

今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的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这两座"三电"系统试验中心相继落成并启用,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还参与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再加上此次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并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落地中国提供了技术保障。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明确电动化本土化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已经整合了其全球优势资源。未来,重点仍然是结合自身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本土市场环境的洞察和把握,不断将前沿智能出行科技同步引入中国,加速推进企业电动化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