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要不要再给恒大汽车一次机会?

2021年10月16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成者英雄败者贼”,这句话是说春秋时代,小的盗贼被抓起来,而窃国大盗却成了诸侯。我认为这句话也可以来形容造车新势力公司。小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被骂,被喷,被唾弃。而大的造车新势力却成为了改变世界的伟大公司。

所以造车新势力公司,一脚天堂,一脚是地狱。就是这样的两个极端。 最近我看到网上曝出了恒大汽车的在天津的工厂召开了供应商大会,并且提出了大干三个月的口号。在会上宣布2022年初恒驰汽车下线的消息。

但是这样的消息曝出之后,网上还是一大片的负面评价,有网友说,“恒大这种情况下,敢买恒大汽车的都不是凡人。”有的网友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骗热点,搞话题,带节奏。” 有的网友说:“恒大将是最大的笑话”。关于这个话题,我想好好说一说。 我们要不要给恒大一个机会?

【1】恒大说过哪些大话?

首先,我们不排除恒大说过大话。恒大汽车曾公开表示,公司的造车目标为: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这样的大话估计就是为了提升股价才刻意这么说的吧,现在造车新势力公司,哪怕是蔚来,理想,小鹏已经足够成功了。每年的销量也就是那么点儿。恒大2025年100万辆的计划,肯定实现不了。

第二,恒大一口气发布了9款车,分别是恒驰 1~9。我们都说要先学会走路,再学会跑步。但是感觉恒大还没开始走路,就想起飞了。不是说不能推出9款新车。只是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现推出一个爆款,然后脚踏实地一步步发展才是正确的方式。 一口气发布9款新车,就是大众丰田这样体量的公司,也做不到。所以恒大汽车即使发布了9款车,也不会同时生产,可能最先生产的也就是1~2款车而已。所以发布9款车,在我看来,也有点儿太夸张了。这都是不符合企业正常发展逻辑的事情。

【2】恒大干了哪些实事儿?

恒大从准备造车到现在,这几年,到底做了哪些事实儿呢?我认为在两个方面,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恒大相比其它新势力公司来说,起步是比较晚的。所以为了快速的追赶。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了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据说恒大已经为造车投入了474亿元。

其中就包括了9.3亿美元拿下国能汽车NEVS的51%股权,获得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10.59亿美元收购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股份,布局动力电池;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厂商柯尼塞格65%股权,获得整车研发制造能力;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的股份,获得最先进的商用车轮毂电机技术;全资收购英国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将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收入囊中。

其次是布局生产基地,虽然也有很多人说恒大布局工厂只是为了圈地,目前上海,广州,天津三个生产基地确实是已经存在的。相比上海和广州基地,天津基地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颁发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所以恒大的首款汽车会在天津生产。

所以有技术,有工厂,这就具备了造车的两个最重要的东西了。至于其他不足的方面,可以由供应商提供,然后再组织工人进行生产的话,那么新车下线还是没什么问题的。所以我们应该给恒大更多的时间。

【3】很多还不错的造车新势力,都是被"骂"死的?

其实很多还不错的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是被“骂”死的。比如说前途汽车,K50当年是一款不错的纯电动超跑,也使用了很多先进的造车工艺。我认为从产品上,K50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超跑的定位小众,当时70多万的价格,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其实前途如果能够继续获得融资,推出更多的车型,或者是将车型的成本压低的话,我想不至于这么早就完了。但是当时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说这家企业不行了。

其实我们想一想任何一个企业,即使是苹果这样的大公司,也推出过失败的产品,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是不允许失败的,如果一个产品失败会出现连锁反应。所以如今的汽车时代对创业公司很宽容,可以比之前更方便的融资。但是又很残酷,只要一次战略失误,恐怕就再也发展不起来了。所以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是被网络舆论给“骂”死的。

所以针对恒大首台车量产下线,我更想相信它是真的。我也想相信,恒大能够成为造车新势力公司中的一个新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