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款30-40万级豪华SUV大PK,新一代航海家冲破了“天花板”

2021年10月16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汽车消费市场,原本买车是一种花钱享受的过程,可如今受“芯片荒”影响,买车变得不那么爽了,甚至有点不自在了,部分豪华车终端售价更是出现了一定比例的上浮。

不过即便如此,依然难挡国内高端用户对豪华车的消费热情。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豪华品牌销量184.7万辆,同比上涨20.5%;在更细分的豪华SUV市场,同期销售82.1万辆,相比去年1-8月上升28.3%。

消费市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消费正从生存型向享受型升级,从传统型向品质型进阶,​这其中​30万+级中型豪华SUV成为不少消费者购车时的首选。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预算30万-40万该选哪款中型豪华SUV呢?主流豪华品牌中,新一代林肯航海家Nautilus、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谁更值得入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首先,豪华感的角逐

豪华车从不缺高级感,新一代航海家、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均来自豪华品牌,豪华感的塑造应该游刃有余、很有心得,因此理论上讲,五款车型的高级豪华感应该是业界标杆。不过从实际表现看,五车仍有着一定差异。

设计的艺术,是一款车的独特的气质与视觉灵魂。虽说人们的审美千差万别,但在豪华SUV的造型上,符合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主流视觉诉求,是汽车厂商的主要发力点。

BBA旗下的奔驰GLC、宝马X3奥迪Q3,总体上延续了各自品牌家族设计基因,外观造型稳妥大气,人们大多已经很熟悉,甚至习以为常。

相比之下,新一代航海家的设计则更显典雅、艺术。新一代航海家看似几笔简练的线条,便勾勒出了大气而充满力量感的车身轮廓,星钻式LED自适应前大灯配合星辉式前格栅,让前脸简约又不失高雅,在同级最大21寸轮毂的衬托下,车身姿态越显挺拔。​​

​​进入车辆内部,新一代航海家同样给用户传递出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其灵感​来自于​日落时分的海岸线以及“草原式别墅”,在“地平线原则”下横贯驾驶席的水平内饰线条,将车内装饰与窗外美景平衡分割,目光所及之处如海面般一望无尽,令人心旷神怡。

​​与驾乘人员密切接触的座椅方面,新一代航海家配备了带22向电动调节的美国Eagle Ottawa半苯胺高级皮质按摩座椅,每一张真皮都是精挑细选的结果,座椅兼顾加热、记忆与通风功能,不仅有5种模式3种强度可调,独特的皮质也将大幅减少维护时间和成本,总统版还引入了Venetian系列顶级皮质,配合实木、金属、钢琴烤漆和镀铬等元素,更显豪华质感。​​

​​查阅竞品车型配置表我们发现,奔驰GLC、奥迪Q5只在最顶配车型上才采用了真皮座椅,其余车型的座椅材质均为仿皮,宝马X3更是全系配备仿皮材质,多少缺了点诚意。

另外,NVH静谧性一直是美系车的强项,新一代航海家的表现更优异。为了抑制车辆行驶中的风噪,新一代航海家在前挡风、前侧窗、后侧窗均标配五层结构的隔音玻璃,全车拥有35个静谧声学包,配备ANC主动降噪控制系统,可以说,同级产品中新一代航海家将静谧性做到了极致。当然这些配置在其他几款竞品中基本都看不到。

​​与领先的NVH形成反差的,是新一代航海家所配备的13扬声器Revel®音响系统,其在指导价40万元以下的直接竞品中几乎没对手,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沃尔沃XC60在这个售价区间内的车型,均未配备一线豪华品牌音响,听觉享受自然与新一代航海家不在一个水平。

除此之外,一款中型SUV,空间的宽适同样是豪华感的延续。我们来看一个表格——​​

​​可以看出,在同级别五款车型的车身尺寸对比中,新一代航海家凭借着4849mm、1934mm、1693mm的长宽高全方位领先竞品车型,尤其是车身长度上,领先沃尔沃XC60 161mm,近乎越级,这也为其宽适的内部空间创造了先天优势。实际表现上,新一代航海家前、后排乘客均有着宽裕的乘坐空间,容积行李箱达到了739L,非常豪横。

​​其次,科技感的PK

汽车近20年的变化,比过去120年还要精彩,尤其是在科技感与数字化方面,已经成为高端车“新豪华”的重要元素,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年轻用户的购车选择。

坐进一辆车的驾驶席,最吸引目光的莫过于液晶仪表盘和中控液晶显示屏。据了解5款车型全系均配备了12.3英寸液晶仪表,车辆行驶中,各项信息一目了然,科技感不错。

​​中控显示屏方面,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三款车型中控屏尺寸均超过了10英寸,其中宝马X3达到了12.3英寸,沃尔沃XC60中控屏仅有9英寸。相比之下新一代航海家的尺寸更给力,全系标配12.8英寸中控屏,视觉效果非常赞。

​​在核心的智能互联方面,新一代航海家内置了一套全新林肯SYNC+智行互联系统,基于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打造,拥有AI语音识别、智能导航、一站式出行服务、车家互联及OTA在线升级等功能。

比如,全新林肯SYNC+智行互联系统内嵌了智能AI语音交互功能,有超过70种语义垂类自然识别,日常沟通流畅,还能满足多元化购买场景,支持多平台扫码支付,用户可在车内通过语音订酒店、订外卖、购买电影票等操作。这在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上很难实现。

另外,这套系统还可以连接家中智能家居,开车快到家时用户就可以提前远程操控智能家居设备,开启空调、电饭锅和洗衣机等,与智能终端互通互联。

​​即将进入冬季,车内空气质量再度成为焦点。新一代航海家配备了一套Auto Air Refresh座舱“新风管家”系统,优势在于它采用了四重过滤结构的高效活性炭过滤系统,可以有效过滤94%的PM0.3颗粒物,并能吸附多种有害物质,防止进入车内产生异味;同时它还拥有座舱新风、解锁新风和驻车新风三大功能,让用户每时每刻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再看四款竞品车型,沃尔沃在中高配车型上引入了车载空气净化器和PM2.5空气过滤装置,宝马X3配备了PM2.5空气过滤器,但并未引入车载空气净化器,奔驰GLC、奥迪Q5L全系均没有这两项实用性过滤装置,希望在下次车辆更新升级时能够配备。

在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新一代航海家5款不同配置的车型中,有3款主力产品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具备Stop&Go自动跟车功能),实际辅助驾驶体验大幅提升。再看BBA竞品,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仅在顶配车型中配备了ACC,其余车型均只有定速续航。

​​其实不止于此,新一代航海家拥有林肯Co-Pilot360™ Plus高级智能助驾系统,这套系统中,用户可以享受ACC自适应巡航(具备Stop&Go自动跟车功能及LCA车道居中辅助功能)、LDW道路偏离警告、LKA道路保持辅助、PCA防碰撞辅助、BLIS盲区监测、CTA两侧来车预计、EAPA主动泊车及驶离辅助等在内的数十项人性化驾驶辅助与安全科技,这也是目前林肯最先进、最完备的科技与安全系统,在整个汽车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还有,驾驶操控的较量

动力上的领先才是真豪华,在豪华车用户尤为看重的动力操控层面,五款豪华SUV的表现又如何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可以看出,在新一代航海家、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的动力参数对比中,后四款车型均配备加了2.0T高/低功率发动机,新一代航海家则拥有2.0T和2.7T V6发动机的组合。

进一步对比我们发现,新一代航海家入门版车型即配备了高功率2.0T发动机,拥有180kW最大功率和390N·m最大扭矩,在五款2.0T车型中,动力参数位列第一,甚至领先于一向以性能著称的奥迪产品;2.7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是同级少有,傲人的237kW最大功率和500N·m最大扭矩,为充沛的动力输出、出​色​的操控表现提供了先天优势。

​​“狂暴”的动力之下,是新一代航海家优秀的操控表现,杀手锏正是CCD自适应悬挂系统。

这套系统可以实时感知车身、转向、加速和制动等状态,并以每秒500次的频率监测路面状况和每秒100次的频率独立调节单个车轮的减震器,轻松应对多种复杂路面挑战,操控感相当出色。相应地​,奔驰GLC配备了类似系统,但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并未搭载,缺失了很多驾驶乐趣。

写在最后:

综合对比之下,我们发现新一代航海家、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沃尔沃XC60均有着不错的产品力表现,五款30万-40万级中型豪华SUV的关注度也在日渐走高,尤其是新一代航海家,兼具豪华感、科技感、动力和操控,“换个​适界​,看世界”的美式气质,传递着美式豪华基因,成为细分市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为用户带来多方位的超值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