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上汽通用吃下“定心丸”

2021年10月16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10月15日,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正式投产。而奥特能,是不久前由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通过线上方式官宣的全新第三代纯电动平台Ultium的中文译名。

无论是以更接地气、更朗朗上口的方式刷存在感,还是全面提升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化制造能力,在中国按下电动化加速键的通用汽车,似乎已胸有成竹。按照规划,通用汽车未来五年内将投入500亿,推出10款奥特能平台国产车型,其中首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确定将在2022年正式上市。

而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为今后三大品牌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座工厂不简单

众所周知,电动车和燃油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而从研发到生产制造的阶段都要跳脱于以往(油改电车型除外)。比如另一跨国巨头大众集团,此前斥资约170亿元在上海建立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的工厂。通用同样深谙本土化和集中优势资源对其正式加入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性。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全新电动车型要想在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立足,必须要为其打好坚实的基础。

奥特能超级工厂由原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升级而来,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与测试能力,其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结合高精度、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为奥特能电池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比如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通信技术,奥特能超级工厂也在全球率先采用无线通信技术检测电池性能,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比如奥特能超级工厂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以及全系统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约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得益于自动化和高精度的智能装配工艺,奥特能电池包可以实现整包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

此外,电池包组装采用了超声波定位拧紧技术,通过超声波发生器及接收器精确定位拧紧螺栓位置,以确保螺栓拧紧顺序及拧紧质量。智能化方面,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生产的涂胶、合盖等工艺,全部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

轱辘哥了解到,一台奥特能电池系统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这些超乎行业标准的严苛标准,将会确保优质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这也是奥特能超级工厂诞生的最重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奥特能超级工厂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而这样的产品布局正契合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展主线。

上汽通用来说,奥特能超级工厂意味着什么?

上一个如此受到行业内外关注的超级工厂,还是同样落户于上海的特斯拉。年产能约为45万台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大大提升了特斯拉的市占率,这一艘航行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巨无霸,9月拿下了52153辆销量,两款当家车型分列新能源销量榜单第二、三名。

这对于通用汽车,乃至更多在燃油车时代呼风唤雨的传统车企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刺激。

产能提升是一方面,研发也不可落下。奥特能超级工厂是为打造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车型而来,而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代表着通用汽车在电动化领域最全面和最先进的技术,它拥有极强的工程灵活性,能实现跨越品牌和市场的超大规模产品应用,这是通用布局中国纯电汽车的最大武器。

例如在电池技术方面,奥特能率先在量产电动车上应用了业内创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现OTA远程升级。在性能方面,奥特能平台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前驱、后驱和四驱电动车性能表现,纯电悍马系列甚至达到百公里3秒的极致加速。不但如此,奥特能平台的产品整合了通用汽车在“三电”领域的自主研发创新,满足电动车五星安全设计标准。

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参与进来,和其它跨国巨头更青睐于将核心技术放在海外不同,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的设计开发更具本土化优势。同时依托于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换而言之,上汽通用集结了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也加速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落地和上汽通用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

上汽通用的野心,藏不住了。面向即将全面电动的新汽车时代,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化制造能力迈上新的台阶,也象征着上汽通用拿到电动时代的入门券。奥特能超级工厂将“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产品带到消费者身边,也将助力上汽通用站稳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