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特斯拉正面交锋 上汽通用奥特能在华投产 首款车型年内开启预售

2021年10月17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个月前,通用汽车官方宣布Ultium平台的中文名——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引入中国市场。一个月后,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角逐多时的通用汽车与特斯拉,在中国正面交锋。

从此前上汽通用全新司标的发布到奥特能超级工厂的引入与正式投产,前后几大紧密的动作印证了上汽通用搅动电动汽车竞争格局的决心。今年4月,上汽通用宣布,到2025年,将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投资500亿元。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投产仪式上表示,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是500亿元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工厂将为今后三大品牌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基于全新奥特能智能纯电平台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其中,首款智能纯电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于年内开启预售,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上市。

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

对消费者来说,奥特能平台意味着将给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产品。

在电池管理系统上,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通信技术且在全球率先采用无线通信技术检测电池性能,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同时,系统可模拟电池包在整车上的真实运行工况进行电性能测试,测试效果精准可靠,确保电池包安全性和性能的一致性。此外,整个测试放电过程都会进行能量回收,将多余能量反馈至电网,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损耗。

在产品质量控制上,车间从零部件开始,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值得一提的是,常规的密封性测试方法耗时长且易受环境影响,因此奥特能超级工厂通过对现有泄漏测试曲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算法模型,能够快速、高效、精准地获得测试结果。

在装配工艺上,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生产的涂胶、合盖等工艺,全部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全系统可实现测量精度约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0.1mm,这样一来,确保了奥特能电池包可以实现整包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电池包组装可通过超声波发生器及接收器精确定位拧紧螺栓位置,以确保螺栓拧紧顺序及拧紧质量。

据悉,一台奥特能电池系统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

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模组生产平台最让人惊喜的是它的灵活性,模块化的设计让奥特能可应用于多个品牌、不同级别的车型。在奥特能平台上,既可以打造出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车型,也可以使用不同的驱动组合和电池形式。

核心技术的本土化竞争

与其他跨国车企的核心技术依然在海外不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深度参与了这一项目,较高的本土化水平也让奥特能平台在华更具有竞争力。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深度整合了通用汽车在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领域的技术能力,并在产品应用中融合了本土创新,以热安全和物理防护为重点的中国电池技术方案可支持电动车在全生命周期内进行快充,对电池容量基本没有衰减影响。

奥特能超级工厂所规划的产品线,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官方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已实现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100%本土化。据了解,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加持下,首款纯电动本土化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搭载100kWh的电池包,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将超过650公里。同时该车还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充电10分钟即可实现96公里的续航。

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凭借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三大优势,它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电动化驾乘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