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电池成为全球Top10后,合资车得看长城脸色造车?

2021年10月17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当机场的专车司机和我聊到“电动车是未来,是趋势”的时候,时代的变化速度真的已经超过了此前的想象。

毫无疑问,时代的变化,会导致周边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之于汽车而言,当车辆的核心功能从代步变成了“刷新体验”时,一切都会进一步围绕智能这个点来服务。于是,就像彼时2G向4G所转换那样,之前手握大量优势的巨头级汽车企业,多多少少都遇到了转身的难题和麻烦。

而在这场新的转换之中,我们能看到一件新的事情,中国品牌车企,变革之中跑的够快,然后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种连锁,甚至大概率会掀起行业的蝴蝶效应。

长城的动力电池进入全球Top10说起

未来的汽车发展,向智能电动车方向锁转型已毫无疑问,而在这之中,传统“三大件”概念发生变化,取而代之的是其他核心部件,如三电、电气架构、芯片等。

在电池领域,现状是“全球看东亚、东亚看中国”,尽管在起步时间上,中国动力电池较松下、LG化学等相对较晚,但随着其技术能力的快速进步/中国市场发展节奏的促进等原因,现如今有着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天津力神等一系列的巨头级企业。甚至于,宁德时代能够在全球动力电池出货or装机量中占据超过30%的份额。上述的一切,意味着,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手握着全球动力电池的定价权,因为成本、技术、产能等综合原因。

近2年来,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是比较稳定的,不过在进入2021年眼前时,其中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蜂巢能源在相关机构的2021年8月全球市场统计中,杀入了Top10的范围。具体为,8月蜂巢能源装机量0.2GWh,超越PEVE进入全球榜单前十。在中国市场,蜂巢能源进入Top5,排在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之后。

当然,排在全球第十、中国第五的位置,只是排位概念,在产能层面,0.2GWh的装机量表现,距离头部还有不小的距离,需要财力/物力/时间来进一步追赶。具体为:

宁德时代8月在全球装机量为8.6GWh(43倍)、LG化学为5.4GWh(27倍)、松下为2.8Gwh(14倍)、比亚迪2.5GWh(12.5倍)。

眼前的局面充满变数,如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供应波动、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环境压力及动力电池回收政策在进一步拟定等,来自长城汽车的蜂巢能源需要花费多久时间成长为巨头,没人能给出具体的数字答案。

但连锁反应会有,压力在外资品牌

根据目前的公开消息,长城蜂巢能源在完成B轮超100亿元融资之后,分别在全球多地部署了产能提升计划,如、四川遂宁、浙江湖州、德国萨尔州等,规划产能项目64GWh。随着工厂的建设,产能提升,长城蜂巢能源未来预计会成为电池巨头之一。核心原因在于,长城汽车自身的新能源规划已经出炉,将有更多的新能源车型产品推出,这之中存在动力电池优先选择权,并且依照长城汽车的能力来看,它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成长速度也会较快,蜂巢能源作为之中的重要部分,会随之成长。

另外,也因为蜂巢能源在技术发展路线上的能力也有差异性思考。如,无钴叠片电池能较好的降低电池成本以及进一步提升安全性、果冻电池技术能够在针刺实验中,实现150摄氏度耐热温度以及“不起火不冒烟”等结果。上述,在目前的动力电池行业中,发布相关技术的企业不多。作为动力电池企业,目前发布针刺试验的,有比亚迪、宁德时代,不过宁德时代的试验流程并没有太好的得到公众认可。针对动力电池的保护、防护等技术,更多的掌握在汽车企业手中,而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主要还是在进行生产、交付方面的工作,更多承担传统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

所以,除了产能提升之外,蜂巢能源因为有着母公司长城汽车的相应背书与思考,它自身在技术上的思考也会更多,更匹配于汽车企业,于是打出相应的差异化。

另外,因为中国动力电池白名单目前仍在放开阶段,外资动力电池企业的落地与产能提升还存在很多变数。这会直接改变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的供需关系等。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企业企业所选择的路线并非是自己拥有电池生产能力,主要为投资/入股电池企业,传统采购,两种方式。

传统采购模式下,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多是单纯交易,在符合采购标准的前提后,谁的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车企会与之进行更多交易。但,一旦整体行业上下游发生较大变化,车企不具备控制力。

投资/入股模式,则是更多企业的选择,如BMW、戴姆勒、大众福特等均是如此。价格层面能够得到更多的稳定,也能与整车进行协同开发,但它们选择的多为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大多要选择新的/相应的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在这之中,有着车企思维加持的动力电池企业,如比亚迪的弗迪,已经因为有独特技术,拿到了诸多订单,且与更多企业进行合作。

同时,也因为弗迪的成长,给予车企更多的动力电池选择权,最终让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更充分,价格进一步下降等等。

所以,随着蜂巢能源的成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很可能会快速转变为,以宁德时代为主的强产能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弗迪/蜂巢能源为主的,有着车企思维/整体解决方案的动力电池合作商,两种。

这之中,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它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局面。“自身在全球的现成方式,未必适用中国市场”“自己的全球解决方案,弱于中国市场解决方案”等等。

这时,它们需要防起火、防热失控,同时性价比高又能符合能量密度需求的动力电池,显然是要看它人眼色的。

写在最后:

蜂巢能源的成长,是不是好的行业解决方案?是。

但,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种模式并不好复制,因为它们并没有整车企业的相应思维赋能。不过,具备这种潜质的企业,如今显然是越来越多。

大众汽车控股国轩高科之后,国轩开始被车企赋能。随着电动化进一步的发展,日系/美系/韩系等企业,它们也会面临现实的选择,如何在全球市场中应对中国电池企业带来的挑战。

而那时的局面可能是,由车企所主导的动力电池企业成为市场主流,宁德时代的份额变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