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职跑网约车?出了事故小心保险拒赔

2021年10月17日 19:1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评论区里常常会有粉丝问懂哥:想要买一辆车,平时可以用作家用代步,闲暇时候还能兼职用来跑跑网约车,补贴一下油费,选哪个车型比较好。咱们先不说选择哪些车型合适,先说说买个私家车来跑网约车到底行不行。

网约车这个行业,从最早开始,应该就要说到从外国进入中国市场的Uber app了,它的中文名字叫“优步”。在刚刚开始时,懂哥也注册了一个司机端,并且在业余时间去跑过网约车。乘客通过线上预约,司机通过线上接单的方式,进行匹配,然后乘客能够实现乘车,司机能够实现兼职收入,这原本就是网约车最开始的初衷。

在优步出现之后,滴滴打车以及其他各种网约车平台也逐渐兴起,在当时有很多待业者以及原本就是运输业的从业者,开始全职加入网约车。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是为了提供一个兼职的机会,随着不断有更多的司机加入之后,网约车便发展成一个职业和行业。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规模逐渐扩大之后,网约车后来也发生了许多事情,比如交通意外、司机猥亵乘客、司乘纠纷等等这类大家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情。

不过国家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事物并没有一棒子打压下去,而是建立了更多法律法规对网约车企业、从业人员、乘客等进行约束。直到今天,在新的法规约束之下,网约车已经变成了一个新兴行业,并且设立了一定的职业门槛,并不像之前那样,简单注册一个司机端账号,就能够实现兼职了。比如对司机的审查、车辆的审查、车辆要符合营运资质、车内要加装摄像头等等规范性的条例。

不仅如此,跑网约车的车辆属性也会被改变,从私家车的非营运改为营运车辆,并且需要定期年检,达到年限需要强制报废等相关要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营运车辆与私家车还有最大不同的就是关于车辆保险方面,营运车辆的保险项目、费用、理赔范围等方面都与私家车有所不同。

一般私家车除了要购买交强险以外,还会购买车损险、三者险等。家用车的行驶里程都不会太高,通常一年也就跑个一两万公里,但是营运车辆则不一样,很多网约车几乎每天都会跑300-500公里,一年下来就跑十多万公里。所以,网约车的行驶里程更多、车辆使用率更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风险也会更高,所以即便是相同车型,营运车辆与非营运车辆的仅车损险的差价就达到3倍左右。

根据目前网约车新政,如果司机在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及车辆没有变更为营运性质,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的话,将会被定型为非法营运。如果在从事非法营运时,发生了交通以外,保险公司也是能够拒绝理赔的。

所以,如果想要自己买个私家车,兼职跑网约车的话,我是非常不建议了。首先是由于里程数高,车辆的贬值率加速,其次是发生交通意外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并且还会被运管部门严厉处罚,权衡利弊之下,我认为风险和收益并不成正比。除非是真要买个车,正儿八经去从事网约车这个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