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数“金九”|传统汽车黯然失色,新能源车市光彩夺目

2021年10月17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在汽车行业中,一直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是今年九月的汽车销量却并不如往年那般火热。根据中汽协最新的销量统计数据来看,今年9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是175.1万辆,环比增长12.8%,同比下降了16.5%,无论是轿车、MPV还是SUV都有着10个点以上的同比下滑。

从乘联会给出的9月厂商销量榜单来看,前十位分别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上海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以及广汽本田。其中国产车企占据5席,剩余5席则由德系、美系以及日系品牌占据。

9月上汽大众成功登顶,销量超过了一汽大众。从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来看,上汽大众9月销量123501辆,同比下降23.1%,其中SUV车型表现强势,全新途昂、途观、途岳等车型市场热度很高,9月销量为46937辆,环比提升28.2%。三厢车型9月销量为64256辆。ID.4X 9月销量环比提升32%。不难看出,上汽大众能够登顶榜单,主要靠着SUV车型的稳定发挥,其中少不了三胎政策的促进效果。而ID.4X等纯电车型,也起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作用。

反观之前一直蝉联销量冠军宝座的一汽大众,9月销量虽破10万辆,但同比下滑却成为了榜单中跌幅最大的车企,同比跌幅达到了48.6%。一汽大众旗下的主打车型宝来,同比下降了49.6%,宝来作为一款10万元级乘用车,销量不佳,主要还是竞争对手的增加,其中国产车的竞争力不容小觑。而这样的负增长成为了一汽大众整体表现的缩影,市场份额也降低至6.8%。

再来看看国产汽车厂商的表现,吉利汽车9月销量95923辆,销量环比增长18%,9月销量榜单中位列第三,长安汽车9月销量83880辆,位列第六。比亚迪9月销量78275辆,销量同比上涨90.2%,排名第七。上海通用五菱9月销量74343辆,销量同比上涨4.2%,排名第八。长城汽车9月销量71664辆,排名第九位。

吉利汽车作为排名最靠前的国产汽车厂商,其车型的多样性以及普适性成为了其制胜法宝。以性价比极佳的帝豪家族为例,9月销量达到了20021辆,而最新推出的旗舰SUV星越L销量达到了10168辆,对于一款上市不久的新车来说,这样的销量实在令人惊喜。

长安汽车能够排到第六的位置其实一点不意外,近些年长安汽车不断在年轻化上下功夫,用10多万元的价格,就能买到一款超高颜值的乘用车,或许也只有长安能做到了。以长安CS75 plus为例,超大的车身尺寸,配合霸气且具有科技感的外观设计,试问哪个年轻人不迷糊呢?而事实也确实如此,长安CS75系列9月取得了15798辆的好成绩。另外,长安在新能源方面也不断努力,推出了像奔奔E-star这样的车型,来填补低端电动车市场的空缺。

最让人惊喜的要数比亚迪汽车,在9月销量榜单前十中,唯一一个实现大幅度同比上涨的车企,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9月销量同比上涨达到93.2%,几乎算是翻倍了。之所以有如此傲人的销量,主要来自于新能源车型的支撑。众所周知,比亚迪的DM-i技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而比亚迪成熟的三电技术,也提升了消费者的接受度。纵观比亚迪热销的车型,秦plus系列9月销量23560辆,宋DM销售10278辆,唐DM销售5822辆。这些车都有共同的特点,都属于新能源车。用一句话来形容比亚迪,就是得新能源者得天下。

另外一个靠新能源崛起的品牌就是上海通用五菱了,五菱的品牌标识可以用一个字“值”来形容。仅需要2.88万元就能买到一辆纯电代步车,或许只有五菱能做到了。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现象级纯电微型车,它稳定的市场表现确实让人意外。在9月的销量中,五菱宏光MINI EV卖出了35169辆,同比增长142.6%。而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带动下,五菱品牌印象深入人心,接连推出了五菱凯捷、五菱星辰等车型,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最后一个国产上榜品牌长城汽车,则在9月卖出了71664辆,其中离不开神车哈弗H6的支撑,哈弗H6销量25409辆,另外一款热销SUV哈弗大狗销量10055辆。不难看出,长城汽车的销量组成主要依靠的是燃油车,销量趋势不断走低,新能源车型的发展、推广要抓紧了。

除了这些品牌之外,上汽通用、东风日产以及广汽本田也纷纷上榜,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新能源车型持续发力

9月销量排行榜中,合资车的整体低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其实原因不难解释,首当其冲的就是燃油车市场比例的下滑,新能源车型的持续发力。我们发现,相对比燃油车的低迷表现,新能源车销量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而这也是国产厂商销量下滑明显小于合资厂商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相对于合资车企,以比亚迪为首的国产品牌,在电气化转型方面发展迅速。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4.1万辆,环比增加11.3%,同比上涨159.9%。

比亚迪为例,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70022辆,同比上涨276.4%。其中DM-i技术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视,使得比亚迪DM车型9月销量达到了33716辆,同比增长427.6%。纯电车型方面,9月销量36306辆,同比增长197.3%。整体来看,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据了总销量的89.4%,这样的电气化程度可见一斑。

比亚迪作为9月厂商销量排行榜中最为亮眼的品牌,也是很多国产车企的缩影。国产车企的新能源技术以及发展速度在全球汽车领域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市场销量并不仅仅是对车企的肯定,也能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汽车需求的选择。

新能源车型的热销,展现了车企造车实力之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从第一辆新能源车推出至今,经过了多年的技术革新,如今新能源车无论在动力、续航还是舒适程度上都与燃油车不相上下,甚至已经在智能化等方面超越了燃油车。尤其是在续航方面,曾经的续航焦虑如今正在被不断的弱化,衰减,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迅猛。围绕新能源车的周边建设,例如充电桩、换电站等也在不断普及,这都是促成新能源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市场风口的转变已经非常明显,从合资车常年占据销量榜单,到国产车迅速崛起,电气化转型越快、销量越好成为了汽车市场的规律之一。

“金九”为何黯然失色?

除去新能源汽车崛起之外,“金九”之所以黯然失色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缺芯”。

“缺芯”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车企产能下降,实际交付量随之减少,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目前芯片的数量是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的。其中合资车受到“缺芯”的影响明显要大于国产车企,这也是为什么9月销量排行榜中国产车表现更为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多数合资车在国内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像芯片等核心部件,需要依赖海外输送来实现需求。而国内大多数车企都掌握了自己的产业链,芯片并不全部依赖购买,能够尽可能地实现“自给自足”,不会因为芯片短缺而影响产能以及销量。

另外,大多数的合资厂商依旧力推燃油车型,电气化转型较慢,不仅加剧了“缺芯”难题,更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造成了如今合资车企同比下滑严重的窘境。

显而易见,新能源汽车就是当今市场中的流量密码,不限号、用车成本低、智能化高等优势,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了“香饽饽”。

直播车市

在未来的汽车行业内,电气化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而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身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减少外界因素的制约,已然成为了必修科目。2021年只剩下了第四季度,留给车企们实现销量目标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否在接下来的时间改变整体低迷的市场表现,摆脱“缺芯”影响,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