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无用论:我为什么不建议买700km续航以上的电动车

2021年10月17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续航,不是越长越好。

的确续航是解决里程焦虑症的方式之一,但这种解决方式成本太高,无论是对产业、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更长续航的车型一定代表着各方面极高的成本。

纯电动车续航长短,一定是“带电量”决定,同一型号车辆,70度电池包一定没有100度电池包跑得更远,但同样,后者一定成本更高,在挖空消费者钱包这件事儿上也更有心得。

​9月份,电动车销量再创新高,有意思的是,销量最高的几款电动车,都不是续航最长的电动车。

比如说,销量超哈弗H6的Model Y,续航为525km,蔚来ES8最受欢迎的版本,续航其实只有450km,小鹏P7的超长续航版本,销量事实上远远不如586km版本。

我们能够发现,企业推出的超长续航版本,事实上并不太受欢迎,比如说小鹏的706km超长续航车型,就没有几个短续航版本热门。

​消费者很聪明,切身利益的东西都会全面考虑:真的需要超长续航车型吗?

特斯拉为例,最热销的Model 3,续航甚至不足500km,但依然是这个市场中最热销的电动车,为什么?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真实续航要比单纯账面意义上的续航更重要。

468km续航成绩比较​客观​,要比一些电动车跑10km掉电15km更实在,更何况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都已经铺设到西藏去了,而且能够做到10分钟200km的充电速度。

​虽然续航不长,但每一项都​做的​非常到位。

对于消费者来说,更长续航就意味着更高的价格,从目前来看,行业的认知已经开始转变,与其一味生产超长续航电动车,不如将整车机械素质提升一些,同时将充电网络以及充电速度、充电安全继续优化一下。

所以,目前主流电动车续航成绩都在600km,非常实在。

全新上市的零跑C11,续航成绩定在了600,而且小鹏P5、大众ID.6续航都在600km左右,企业不会盲目扩张续航成绩。

​为什么?不仅仅是成本更高。

一方面,更长续航需要更大电池包(电池技术无明显突破情况下),这意味着电池包会占用更多空间,不仅仅影响安全,同时也会影响操控,另一方面更大容量电池包将会给企业造成困扰,如何做好散热以及碰撞之后的安全问题。

合适体积以及质量的电池包,才是正道。

至于如何解决焦虑的问题,企业目前着手两个角度开始发展,一个是控制电量,尽量保证减少电量浪费,克制电器功率,同时避免电机高转速下的电量浪费,另一个则是做好充电体系,最好是自有充电网络,同时更快​的​充电速度技术也在装备。

​让电量更扎实,让补电更方便,远远要比一味​的​去提升续航更实在。

所以,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企业会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尽力去做好基础续航成绩,在此基础上创建更好​的​使用体验,让电量更耐跑,让充电更方便。

因为,未来的电动车内卷还会更加明显,虽然企业可以推出更长的电动车,但价格更高一定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就像小鹏P7超长版本一样,虽然续航更长了,但为了节省成本,明显拉垮的配置,还是不得人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