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哈弗H6 特斯拉还会弹落谁的王冠?

2021年10月18日 06:3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特斯拉经常陷入泥沼,半年前的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正在风口浪尖之时,有人觉得它完了,起码在中国。然后并没有,9月特斯拉销量突破5万辆,Model Y更是将哈弗H6(参数|询价)从连坐99个月的SUV销冠位置上顶落,跟日系和长安兄弟PK了这么多年屹立不败的哈弗H6,万万没想到被一款电动车给干下去了。

放眼全球,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一共交付了63万辆,在纯电动车领域,是排在第二位的五菱的近两倍,比亚迪把插混都算进去也只有特斯拉的一半。马斯克最近放出“2030年将年销2000万辆”的狂言,按照他的推算,届时特斯拉在全球电动市场的份额要占到2/3。马斯克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Model Y终结了哈弗H6王冠不落的神话,是偶然?

汽车之家

Model Y弹落哈弗H6头上的王冠,是昙花一现吗?

特斯拉排第一已经不奇怪,哈弗H6没当成冠军这事儿可就炸锅了。9月份,Model Y在中国销售33033辆,哈弗H6销售23341辆,千年的狐狸被黄口孺子“革了命”。今年2月以来,哈弗H6月销再没有超过3万辆的记录,Model Y却一路跌跌撞撞在各种质疑声中一飞冲天。

9月的战绩当然有季度末集中交付积压订单的原因,因为8月国内生产的Modle Y大部分支援了欧洲市场,一部分订单直到9月才得以交付。特斯拉到底有没有后劲儿,数据里最有端倪。

汽车之家

Model 3占6成,Model Y直线上升

根据特斯拉自己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一共生产62.46万辆、交付了62.75万辆电动车,在世界纯电动车领域,是排在第二位的五菱销量的近两倍,在全球纯电动市场的份额是23%。库存周转天数也已降至10天以下。

汽车之家

目前Model Y和Model 3合计占到特斯拉销量的97%,虽然Model 3的销量还是占到了6成,但是由于马斯克将更多的期待押注在Model Y上,包括部分产线调整给Model Y,所以Model Y的销量呈直线上升的态势。随着柏林工厂的投产和产能的逐步释放,Model Y的销量还会迎来井喷,马斯克也说了:Model Y将是特斯拉最畅销的产品。

汽车之家

弗里蒙特工厂、上海工厂和柏林工厂都生产Model Y,去年6月,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一条Model 3生产线改成了Model Y。而上海工厂的Model Y的日产量已经达到1600辆,主要生产Model Y的柏林工厂的设计周产能是5000辆。

今年Model Y的全球月销量已经上到近40000辆的水平,按照马斯克的预期,到2022年,Model Y要成为全球年销售收入最高的车型、2023年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什么概念?2020年卡罗拉是全球最畅销车型,一年的销量是1134262辆。马斯克这个“牛”,“吹”的是不是大了点?

汽车之家

『Model Y』

今年6月份,升级换代的Model S Plaid版在美国正式交付,6-9月,包括长续航版和Plaid 版在内,Model S的全球注册销量为2377辆。这款车在中国也可以预订了,官网显示的基础售价已经从99.999万元上调到了105.999万元,而满配选装完毕后售价为119.649万元,预计最早在2022年一季度交付。老版Model S在中国曾有月销超1000辆的记录,你觉得会有多少不差钱儿的极客愿意为Plaid版买单?

汽车之家

『Model S Plaid版颠覆性的内饰』

今年前两个季度,特斯拉的在手定金分别为7.45亿和8.12亿美元,Model S/X的售价在7万美元以上,Model 3/Y售价在3万美元以上,按照目前的产品销售比例9:1估算,特斯拉每季度的订单都在20万辆+。困扰马斯克的从来都是产能跟不上而不是订单拿不到,随着柏林工厂的投产,今年全年交付冲击100万辆不是多大难事。

区域市场结构与产能调配

基本上,今年没有大的异动的话,特斯拉在全球纯电动市场上的冠军地位没得跑了,即便其他品牌将插混也算进去,赢盘也不大。从现有业绩看,中国市场是其最大的区域市场,占到4成;北美市场是大本营,市场份额比中国略低,但Model S/X这类豪华车型主要的销售地在北美。

汽车之家

不过,特斯拉在欧洲目前还没有干过大众,除了挪威以外,在其他欧洲国家都被大众压制一头,但是,从单车销量看,Model 3在法国、挪威等多个国家仍排在第一,当然在德国它不行。今年前8个月累计,大众ID.3在德国的注册销量是18845辆,Model 3是17154辆,差距也并不大,不知道此刻大众是不是更有点急了。

汽车之家

欧洲人民是今年8月才开上Model Y的,还是来自上海造。7月开始,上海工厂调整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基地,主要发往欧洲,在分配上奉行“季度初主要交付海外、季度末主要交付国内”的策略,所以在柏林工厂产能跟上欧洲需求之前,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将一直有一部分需要乘船出海远赴欧洲。而随着柏林工厂产能逐渐上去,后续上海工厂需要调配到欧洲市场的量也会逐渐减少,届时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幅度势必还会走高。

今年2月和3月,Model 3在中国市场都夺得了中型轿车销冠,超过了BBA的同级车系以及雅阁、凯美瑞这些老炮,Model 3的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已经下调到23.59万元,这个价格的竞争力不言自喻,不管是红还是黑,Model 3在限行限购城市对BBA的替代势必还将继续。

汽车之家

『Model 3』

特斯拉已经度过了至暗时刻吗?

造车烧钱,特斯拉也有过资金枯竭、揭不开锅的至暗时刻,随着产品阵容的丰富和大规模交付的达成,近两年股价涨了近20倍,特斯拉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连续亏了10年

特斯拉的营收来自汽车销售、积分转卖、汽车租赁、软件、光伏储能等业务,其中汽车销售是主体。在相对平价的Model 3上市之前,特斯拉的年度营收都不到100亿美元。2017年Model 3上市带动营收首次超过100亿美元。随着Model 3的持续大规模交付和2020年Model Y的上市,特斯拉的营收也快速增长,2020年超过3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达到223.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6%。

汽车之家

在2018年之前的十年里,特斯拉一直是亏钱的,直到2018年三季度,盈利才首次转正并持续改善。从2019年三季度起,特斯拉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净利润达11.4亿美元,首次超过10亿美元大关,并且同比翻了10倍。

汽车之家

卖车毛利率接近30%

特斯拉的汽车销售收入占到总营收的86%,并且毛利率持续改善,今年二季度达到了28.4%,为公司史上最高水平。同期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毛利率可以拿来做一个比较:蔚来汽车二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是17%,理想是18.7%,小鹏汽车为11%。

其实,自2019年以来特斯拉的汽车销售年度毛利率就超过了20%的水平。即便扣除卖积分的利润,今年的也超过了25%。

汽车之家

规模效应拯救了特斯拉,所以马斯克对产能快速扩张的追求不遗余力,“特斯拉的长期竞争优势将是制造”,压铸车身工艺、一体化的电池包,都是利器。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年化增长率,并立下了“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就……嚯!

然而,特斯拉依然有内忧和外患,内忧主要是制造效益和产能爬坡,外部环境则存在太多不可控的变数,比如传统汽车制造商一旦停止摇摆、真的all in电动车,比如政策的变化,比如中国新能源势力的崛起……

★算盘这么一打,2000万辆年销量靠谱吗?

既然涉及到数字,那就算算账。

当前成熟产能:105万辆/年

目前特斯拉电动车的成熟在产工厂是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和中国的上海工厂,前者年产能60万辆,包括50万辆Model 3/Model Y和10万辆Model S/Model X;后者年产能45万辆Model 3和Model Y。

今年年初,特斯拉向加州政府提出扩建弗里蒙特工厂的申请,主要用于生产Model Y。这一扩建其实就是将原来的大帐篷变成永久性设施,扩建后据称Model Y的产量将提高50%。这一申请何时获批、何时完成尚未可知。

汽车之家

此外,因条件没谈拢,特斯拉在上海临港的二期工厂土地流拍,后续是在临港一期比肩而立一座还是去其他城市,亦或是离开中国,都未可知。

所以,特斯拉目前成熟的产能就是105万辆/年,95万辆Model 3和Model Y+10万辆Model S和Model X。

明年估计产能:180万辆/年

按照计划,2021年底欧洲的柏林工厂和美国的奥斯汀工厂都将建成投产。10月9日柏林超级工厂已经开工投产,每45秒就能造一辆车,峰值产能10000辆/周,但是新厂开工还有一个产能爬坡期。按设计峰值计算,给特斯拉放两个周的圣诞假,满打满算柏林工厂未来的产能最高可达50万辆/年。

汽车之家

位于美国德州的占地2000英亩的奥斯汀超级工厂预期也在今年年底投产,设计产能是25万辆/年,除了Model Y还将生产电动卡车Cybertruck和Semi,后两款车的量产时间预计是在2023年。奥斯汀工厂一旦投产,特斯拉将首先快速部署一条Model Y总装线。不久前,特斯拉的总部也从加州搬到了奥斯汀。

汽车之家

所以,Total一算,2022年特斯拉的整车产能将达到180万(105+75)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制造能力仍然是马斯克公司在2022年及以后取得成功的关键。至于下一个超级工厂会在哪里、何时,马斯克只是透露会有,其他并无更多的靠谱信息。

特斯拉现有电动汽车超级工厂
超级工厂 生产产品 (设计)产能 进展 超大压铸设备数量
美国弗里蒙特工厂

Model S/X3/Y

电池10GWh

Model S/X10万辆/年;

Model 3/Y 50万辆/年;

电池10GWh

已投产;

将扩建GA4.5产线生产Model Y

4680电池

2
中国上海超级工厂 Model3/Y

Model 3:25-30万辆/年;

Model Y:25-30万辆/年;

已投产 3
德国柏林超级工厂

Model Y

4680电池

动力系统

峰值10000辆/周 已开工投产,产能爬坡中 8
美国奥斯汀超级工厂

Model Y

Cybertruck

4680电池

25万辆/年 建设中,2021年底投产 1

民间从来不缺对特斯拉的褒贬,但是资本也有资本的一套说辞。截至10月15日上午,马斯克的净资产已高达2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9万亿。美国投资机构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已将特斯拉的目标价格维持在了1000美元,理由是特斯拉在美国奥斯汀和德国柏林的工厂是一个“重要的积极因素”,这将在2022年起决定性作用。

不过,年销2000万辆,按照一个超级工厂的年产能进化到平均100万辆算,特斯拉需要20个超级工厂,到2020年还有8年,留给特斯拉的时间并不多。

★除了拼制造,特斯拉还有什么大招?

马斯克的雄心不止以上。在今年的三季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宣布了特斯拉降低电池成本的“五步计划”,包括电池设计、电池工厂建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车辆集成五大部分,这将为每辆特斯拉车辆降低69%的成本支出。

动力电池方面,特斯拉将“减少或完全不使用钴”,未来的电池构成将发生转变,类似使用2/3的磷酸铁锂电池和1/3的镍电池。目前特斯拉的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LG化学也将切入这一路线,已于2020年年底在韩国大田实验室开始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最快有望在2022年建设一条中试线。

引发强烈关注的4860电池已进入最后的制造验证阶段,将在弗里蒙特工厂规划10GWh的产能;柏林超级工厂将是4680的主要生产基地,年产能100GWh;奥斯汀超级工厂也会生产4680点心,预计2022年量产。

汽车之家

『4680电池一体式底盘电池包』

电池界也看上了对特斯拉4680电池的蛋糕,去年特斯拉推出4680电芯以后,包括LG化学、松下电池、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比克电池等众多电池企业都已经在研究和改造产线,布局4680电池,希望获得特斯拉相关订单。不过,目前特斯拉还未与任何供应商签署4680电池的供应协议。4680电池即将装车,它究竟有什么必杀技,又能否进一步为特斯拉降低成本,敬请关注10月22日我们即将上线的解读。

除了最核心的电池,特斯拉还自研芯片,Autopilot HW3.0的算力达到了144 TOPs,系统成本比也比HW2.5系统下降20%。生产第三代超级充电桩的项目也已在上海竣工,年产量一万根超级充电桩。在全世界都在算激光雷达的成本什么时候能降下来的时候,特斯拉的纯视觉自动驾驶系统FSD Beta 10.2已经向公众推出……

编辑总结:

“马斯克帝国”称得上是个颠覆者,颠覆了汽车、火箭,匪夷所思的火星计划、脑机接口……他似乎并不顾及外界的声音,而是just be himself。雷军说过:和马斯克比起来,我们干的好像都是别人能干的事情,但他干的别人想都想不到。

今年特斯拉几度深陷舆论泥沼,一度不被看好,唱衰的声音不在少数,而半年过去了,特斯拉似乎并没有受到预计的影响。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产品和技术永远是一家企业的立身之本,而不是营销手段;二是规模效应一旦上了正轨,雪球效应是值得敬畏的。Model Y成了哈弗H6王冠不落的终结者,虽为首次,可能不会是唯一的一次。马斯克说过:“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