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评测 | 流畅有余但智能化不足 特斯拉Model Y车机解析

2021年10月18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正在加载中...

如今,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正在逐渐深入,不仅仅停留在自动驾驶或是一些语音交互方面,不少企业正在着手布局“智能化座舱”,而这其中,中控车机就是智能化的第一步。在如今,车机不仅仅局限于大屏,也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播放音频或离线观看储存介质内的视频,而是拥抱互联网,着重在在线音视频服务、AI语音交互、场景互联和娱乐系统等多个方面组成,车机是否好用就成为非常复杂的一面。

说到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并且也是大屏车机的先行者,自从发布以来,其独特的内饰设计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在车机系统方面,大屏化设计十分新潮。而汽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不少车企也推出了大屏产品,而在当下特斯拉Model Y的车机系统又有怎样的表现?是依然一骑绝尘还是已经逐渐落后?买车网Buycar就根据硬件、软件多个方面以标准化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硬件方面:大尺寸车机美观度不错

首先,在屏幕尺寸方面,特斯拉Model Y采用了15.4英寸大尺寸中控屏,在如今这个尺寸的中控屏幕尺寸也是相对较大的存在。同时这块屏幕在美观度方面也做的比较到位的,其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厚度约为15mm(不含支架部分),并且屏幕四周的边框设计相对较窄,带来了非常不错的观感。分辨率方面,特斯拉Model Y车机为1920×1200像素,亮度方面为800nit,可以满足白天光照的可见度。不过,如今已经有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搭载了2K级别分辨率甚至更高的车机,故特斯拉Model Y减1分。

在车机芯片方面特斯拉Model Y采用了英特尔Atom A3950芯片,这是英特尔于2016年发布的一款车规级芯片,虽然性能方面作为车规级芯片并不落后,但其采用的X86架构在软件生态方面受到影响,这也导致特斯拉Model Y不少操作娱乐等操作需要打开网页,效率较低影响了性能表现,故减少1分。不过在操作手感方面,特斯拉Model Y还是反应非常灵敏的,各项操作都比较流畅,但特斯拉Model Y仅支持触屏操作,并无其他的旋钮、触控等操作面板,在行车过程中还是会有一定的不便,故减少1分。

主界面的丰富程度上,特斯拉Model Y还是表现不错的,快捷的空调操作按钮、音乐播放和曲库、音乐软件的选择、导航、车辆信息、娱乐、游戏都有所搭载,但功能上并不算多,也不算最便捷的,还是失1分。

软件方面:流畅有余但智能程度并不高

说完了硬件,那么就要到软件方面,特斯拉Model Y这块看上去非常不错的中控屏用起来究竟好不要用?首先是反应时间,由于特斯拉Model Y的车机系统以Linux作为底层系统,生态相对采用安卓系统的有所不同,在软件应用方面,特斯拉Model Y在音乐、导航等部分软件随车启动,无需初次运行,并且这些软件运行流畅。而娱乐系统内的一些视频软件打开较为缓慢甚至有直接打开网页的软件,体验较差,故在这一方损失分数较多。

而在手机智能互联方面,特斯拉Model Y并不支持CarPlay/CarLife/HiCar/Android Auto等手机智能互联,故丢失5分。不过特斯拉还是有着手机APP的,支持远程控制车辆、空调温度控制、音频播放控制以及定位和安全连接,功能还是比较齐全的,但没有家居互联等功能,故在互联方面丢失1分。

中控屏的操作方式方面,支持触控操作和语音控制。AI智能语音方面识别普通话还是比较准确的,但不支持连续对话,实现的功能方面也比较有限,对于导航、音乐的控制比较到位,但对于车辆的控制方面不算全面,比如就不支持语音控制车窗,温度调节等,与目前许多自主品牌的车机相比,已经处于劣势状态,故5分附加分全部丢失。

导航方面,特斯拉Model Y导航支持显示实时路况信息,这一点还是非常不错的,方便用户了解路况,提前规划路线。并且特斯拉Model Y还在导航系统中做出了到达目的地时的预计续航状态,这一点对于电动车来说还是非常方便和贴心的。

不过,尽管特斯拉Model Y中有着一定的娱乐应用,但目前车机内还没有一个可供用户自己下载应用的应用商店。但在娱乐支持上,特斯拉Model Y车机内自带的应用还是可以满足一定的需求,其搭载了在线音乐、在线视频、在线游戏类的应用,同时还支持音响控制,可以带来更加个性化的听觉体验,但目前一些自主品牌在娱乐方面布局颇深,甚至加入了K歌功能,故特斯拉Model Y减少一分。

对于OTA升级方面,特斯拉Model Y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其支持OTA升级并且不受服务包的限制,车辆保养提醒和救援服务也有搭载,不过尽管特斯拉OTA服务有着基础保障,但是特斯拉的OTA升级不支持手机远程升级,目前有部分自主车企已经支持手机远程OTA,在家/在公司就能随时随地给汽车OTA升级,更加方便。而在流量方面,特斯拉Model Y支持一年的“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订阅试用,“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是特斯拉推出的一项车载娱乐服务,订阅后可实现卫星地图和可视化实时路况显示功能,可通过车载SIM卡的移动蜂窝网络使用车载娱乐功能,包括播放网络音乐和视频、访问所有车载游戏、使用互联网浏览器,价格方面还是比较低的,目前不限流量9.99元一个月。

其他方面,特斯拉Model Y在能耗数据、续航数据的显示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这对于电动车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功能,能够查看近50公里的平均消耗还有平均里程。系统内还有一些小彩蛋盒小功能比较贴心和好玩,还有彩蛋等着用户去发掘。

最后总结:

特斯拉Model Y在车机的硬件方面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论是中控屏尺寸还是美观度都比较友好,处理器也较为先进,从而带来了不错的流畅手感以及中控界面的丰富度。不过在软件部分,特斯拉Model Y采用Linux底层系统的弊端就有所显现,一方面是软件生态的数量不足;另一方是互联互通以及AI语音等软件智能化方面还有待提升,当下这些功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却不支持CarPlay这样的手机智能互联还是比较遗憾的。不过好在目前特斯拉Model Y的车机对于基本的娱乐需求满足还是比较到位的,音乐、视频、游戏都有搭载,整体流量服务也不昂贵。整体来看,特斯拉Model Y在车机方面处于行业的中上游水平,综合评分68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