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释放了什么?

2021年10月18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红旗与故宫合作已不是新闻,由此产生的衍生品已有不少,有的已经成为礼品或商品,正在走向市场并成一种新的业态。不过,此次红旗与故宫再次合作整出个“实验室”那就大不同了。这将释放出怎样的信息?】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现在红旗的任何动作都会成为新闻。”这是外界的公认。原因很简单,主要还是红旗名头大,尤其联手故宫和梁祝,红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一下子超越了任何豪车品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资源优势,也不愁传播的制高点。全新红旗在不到三年的复兴计划中就实现了“中国豪车第一品牌”的目标看来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日,“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这是红旗与故宫合作走向深度的成果。尽管以文化的名义,打的是“赋能牌”,但还是掩饰不住这是跨界文化营销的试验。公开资料显示,首先实验出炉的是启动“红旗H9+太和版”(定制)。一汽红旗表示:将拿出“红旗H9+太和版”汽车销售额的部分利润赠送给故宫博物院,而故宫博物院则承诺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边远地区文化教育,提升边区孩子的文化水平,在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好形势下,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做一份贡献。

作为文化合作的尝试,早在三年前,“红旗”就与故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推出“故宫艺术版红旗HS7”、“故宫艺术版红旗H9”。这在豪车领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文化事件,不仅是“汽车艺术”,而且是不可仿制的独特性。此外,在文化合作上,有红旗赞助的“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文物特展”、“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等,在为红旗品牌的厚度和丰富性增色不少,同时也与红旗产品同步提升在助力。这无论是历史层面、文化层面、还是艺术层面都产生了良好的赋能效果,受到了外界的好评。从品牌营销层面上来看,近年来红旗之所以在豪车领域中异军突起,关键还是坚持了“民族性”,巧借传统文化尝到了甜头,树立了文化自信,并积极地将文化转化为品牌力,故被媒体推举为当下汽车“国潮”中的旗手。

记得三年前,新红旗在上海与“梁祝”牵手,引起文化界的关注,反响很大,被认为这是红旗海派化,走向世界的开始。有人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梁祝”,而在老外看来,红旗代表了“中国”,借助“梁祝”,红旗品牌的气质被衬托出来,显得格外高雅。有鉴于此,新红旗意识到上海既是“梁祝”的诞生地,也是海派文化的代表之一,拥有这样丰厚的文化影响力,不仅能激发华人的自豪感,也打通了走向世界的认同感。于是,在同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新红旗一经亮相就成为“明星”, 原因不仅是新红旗也能设计出与欧洲跑车比肩的“红旗S9”,还有领先于新能源SUV的“红旗E115”。

此外,从人民大会堂发布全新红旗品牌展品战略到亮相央视春晚,再到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打出“国之重器”,深度参与长春航展,以及联合推出音乐剧《真爱·梁祝》等,新红旗的大胆尝试,打破了以往的思维束缚,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唱响了以红旗为主体的文化大戏,构建和演绎了红旗的品牌世界,将跨界融合产生的落地成果,赋予“灵魂”,掀起了“新红旗热”。

近日,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万达老大王健林宣布,万达副总裁以上高管,全部换坐红旗轿车,而他本人带头坐“红旗”。应该讲,这是不小的新闻。想必大家都很清楚,高管坐红旗对于民企并不多,有别于国企,这意味着观念的转变。有人称,这是王健林的觉悟。因为王是国外豪车品牌的忠实信徒,曾拥有过奔驰S600 SEL、奥迪A8,还有顶级豪车迈巴赫57S。此次能为新红旗站台,对于这位商界大佬来说,不能不说这是非同寻常之举,至少在中国的豪车当中红旗不仅开始有文化支撑,还有富豪拥趸了,关键是新红旗的气场现在看来谁也不敢小觑了。在这之前,我们目睹了影视明星靳东既是“红旗”车主,也是代言者的形象,同时也见识了世界汽车玻璃大王,中国福耀集团老板曹德旺用600万元(购得),成为了红旗L5定制版的首位车主。

红旗与故宫携手在文化上是珠联璧合,在文化基因上一脉相承,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其标志性要远大于作为豪车本身,曾是构建“大国形象”的三大要素(大屋顶、中山装、红旗轿车)之一。如果从豪华礼仪的角度来看,新红旗填补了这方面空白的车型。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红旗的贡献已不止于车,而是一种自信,代表了“国粹”。作为一种跨界合作的实体,红旗故宫实验室,实际上是在试图寻找一种“认识技术与社会之间互动关系的能力”。尽管这是一种意识,还不能说是一种自觉,但推出“红旗H9+太和版”已经将汽车物化为文化形态,受到了相关人士的好评。

应该讲,将豪车艺术化,极品化并非新闻。国外豪车早就在这方面做了上百年的试验,推出无数“个性版”、“定制版”,甚至不可重复的“藏品”。综合起来看,不外乎都是在奢华上做文章,在文化上标新立异。而能像红旗那样做出“大国风范”的不多。也有不少豪车借助国外著名的博物馆,城堡,美术馆来贴标签,却也做不出像“红旗H9+太和版”那种效果。为什么?我想,这就是文化稀缺的魅力。近年来,也有不少国外豪车品牌定制了中国文化版的豪车,但“文理不通”,找不到“文化暗合”,“肌理相悖”,甚至不伦不类,带有迎合的硬伤。

点评

用文化来包装产品并非什么新的创新。而“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说白了就是如何将红旗物化为带有故宫属性的文化,输出品牌的臆想和文化基因,但这绝不可简单地理解为“红旗+故宫”,或是“洗衣机上画山水”那么随意,而是需要相互融合成新的“物种”或“品类”,具有内涵的实体输出,要摆脱功利性创新的狭隘思维,须站在跨域科技与社科高度去认识其互为融合的作用,让汽车“去车化”,自觉地去构建新的文明。有鉴于此,我们不仅要对文化有敬畏感,还得尊重,尤其是对历史,同样是如此。否则,就会失去“实验”的意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