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工巨头的车正在上路?富士康PPT已经成形

2021年10月18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苹果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的iPhone,我们既然能造iPhone,为什么就不能造电动车?”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曾如此表示。

如今,富士康的电动车虽然还没有下线,但似乎已经初具雏形,至少迈出了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步——做出了精美的展示品。日前,富士康官方发布了旗下新车的预告视频,富士康称,10月18日将会正式发布包括一款轿车、一款SUV和一款纯电动大巴在内的三款车型。

据预告视频内容,新车前脸印有“FOXTRON”的英文标识。FOXTRON(鸿华先进)正是由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与台湾最大的车企裕隆汽车集团(纳智捷的母公司)合资成立的合资汽车品牌。这是不是意味着,电动汽车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将迎来一个新的品牌呢?

富士康造车不是心血来潮

2020年,富士康与台湾裕隆汽车组建合资公司,鸿华先进品牌的诞生揭开了富士康造车的序幕。在近年来跨界造车成风,新能源汽车春风拂面的背景下,富士康跨界造车似乎不那么令人意外。

但受限于“代工商”的身份,技术含量低是人们对富士康的普遍评价,因此,富士康进军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整车制造业看起来又是那么令人意外。关于富士康造车,“矛盾”或是更多人对这件事的评价。

事实上,富士康造车的野心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富士康斥资3.7亿,收购台湾安泰电业100%的股份,该企业就是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主要生产制造电瓶线以及倒车雷达等车用电子设备。至此,富士康终于迈进了汽车行业的大门。

在此之后,富士康逐渐在汽车行业中多方布局,包括成为奔驰宝马特斯拉的供货商,与整车制造商合力开发动力电池,以及投资滴滴、宁德时代等汽车行业独角兽企业等。可以说,在正式踏入造车路之前,富士康几乎转遍了造车的上下游。这,或许从来就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造车运动”。

布局越来越宽 富士康的野心昭然若揭

富士康在公布造车之后就发布了旗下MIH模块化平台,按照介绍该平台可对外提供三种不同的合作模式,包含整车代工、底盘技术和外端设计、平台技术。做了这么多年代工商的富士康,似乎哪怕是在开始造车之后也有意成为拥有代工业务的整车制造商。

不止如此,今年年初,富士康与吉利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意在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或许,富士康的造车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有造车的实力,发家致富还是要走经过验证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造车最近又新添了一大“造车基地”。10月7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斥资约5000万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洛兹敦约4%的股份。此外,双方还达成协议,将由富士康出资2.3亿美元,收购洛兹敦位于俄亥俄州的大型组装制造基地。

这次工厂收购协议涉及的资产,包括土地、部分汽车制造设备,以及原本由洛兹敦雇佣的未披露数量的员工。

此举印证了今年3月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透露的“会在北美建立电动汽车生产工厂”的想法。与此同时,也能快速推动富士康从电子类产品代工商向汽车代工商转变。而在“意外造车”的企业频频出现的背景下,富士康此举无疑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2005年初窥汽车行业到2020年正式造车,再到如今做出了精美的展示品,富士康的造车或许从来都不是心血来潮。另一角度来看,富士康造车的目的或许也不单纯,其频繁对外界展示出的“代工汽车”信号,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