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失败过两次的豪华品牌,这次又来搞笑?

2021年10月18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 大家好

如今提起豪华品牌,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个被大家合称为BBA的品牌,常年是豪华车市场销量的前三强。

当然,市场上也有其它选择: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这些二线豪华品牌也大有人爱。但如果给你一个来自韩国的选择,你会考虑吗?

这个选择就是捷尼赛思,来自韩国现代的豪华品牌。在品牌中大型轿车G80和中大型SUV GV80上市后,对标3系的G70也即将上市。捷尼赛思的前身曾两度来华并两次失败,如今第三次来华的捷尼赛思能成吗?

买豪华品牌

买的是什么

我们不妨先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买一个豪华品牌时,买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买的是品牌价值,有品牌价值才能让我们接受溢价。品牌价值的重要来源是历史沉淀,比如奔驰宝马历史中无数款豪华车型;奥迪在国内长期作为国务用车、公务用车;林肯凯迪拉克品牌是美国总统座驾;红旗在国内汽车历史中的超然地位……

比祖上阔更厉害的是从祖上一直阔

基本上每一个老牌豪华品牌都有历史故事讲,这样的故事,让我们有买车前的兴趣,也有了买车后的谈资。买了这样的豪华品牌,也乐于同别人分享,这就是对于品牌价值的认可。“我跟美国总统都开凯迪拉克”听着多有面子。

凯迪拉克最好的广告

品牌价值也可以来源于我们对相关品牌的认可。当你认可丰田的技术、品质,自然也会认可在此基础上做豪华装修的雷克萨斯。其他日系豪华品牌如英菲尼迪讴歌的价值,一样也来源于日产本田的支撑。正如我们对自主品牌认可了,自主品牌才能推高端品牌一样。

认为右边牛,才会觉得左边更牛

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要想卖得好,还得有独到的卖点。比如:沃尔沃主打安全的人设;捷豹路虎品牌的英伦文化;林肯凯迪拉克的美式豪华感。反之,以运动和技术卖点的英菲尼迪讴歌,所谓卖点就同国内的认知不匹配,自然市场表现不温不火。

想到越野你就会想到路虎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面对BBA的主要优势,还在于价格。和一线豪华品牌一样有品牌价值,有自己独特的卖点,价格还诱人,就是我们愿意考虑二线豪华品牌最核心的因素。

那捷尼赛思做得到这些吗?

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

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在哪里?历史沉淀和相关品牌可以为捷尼赛思加分吗?

首先,历史沉淀不能为捷尼赛思加分。捷尼赛思2016年从现代品牌独立,至今不过五年,谈不上有历史底蕴。捷尼赛思本身也缺乏可讲的故事,“韩国总统座驾”的含金量可不高。G80车型曾换代一次,而G80换代前就是曾引入国内的现代捷恩斯。在捷恩斯之前,也曾以劳恩斯名义引入国内。

劳恩斯,不说这事想不起来的车

捷恩斯,同样没什么存在感

前两代车型在当时销量都不温不火,产品力本身也不强。而在之家捷恩斯论坛,给我留下最多印象的帖子,一是捷恩斯车主亲自海淘零配件,二是很多现代4S店压根修不了纵置后驱车。买这样一台豪车,不但没有西装革履售后顾问的帮助,修车都要自力更生。更换了三次的命名也缺乏传承感,不利于通过曾经的消费者进行口碑传播。

捷恩斯的内饰同索纳塔高度雷同

现代也难以形成对捷尼赛思价值的支撑。如今的现代作为一个曾经同德系、日系掰手腕的合资车企,已经多次掉出合资品牌销量排行前十。放大到韩系,起亚如今都卖不过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品牌。如果我们不认可现代的品质,也就很难相信捷尼赛思了。

总结一下,就是目前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还难以支撑其豪华品牌的定位。那捷尼赛思相比于其他品牌,有独到的卖点吗?

捷尼赛思的亮点

从捷尼赛思已经推出的产品来看,捷尼赛思较为突出的亮点应该有三个:动力、品质感和可靠性。

动力优势很明显

目前G80和GV80都搭载304马力的2.5T发动机,相比同级别二线豪华品牌和BBA同价位车款,动力优势很明显。这台2.5T发动机的马力与扭矩,不但高于525、C260L和40TFSI,面对530、C300L和45TFSI都毫不逊色。BBA的同级别车型中,仅奥迪A6L 55TFSI的数据高于这台2.5T发动机。要知道,这台发动机可是从38.26万的最低配就开始配置,而55TFSI的起售价已经到达54.48万元。

后续G70车型将先行引入2.0T版本,这台2.0T发动机也有254马力。与之对比,宝马325、奔驰C260的最大功率均为184马力。捷尼赛思G70的动力水平已经对BBA更高一级的车型形成了越级优势。捷尼赛思全系的纵置后驱布置,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品质感很强

在目前捷尼赛思品牌的宣传中,都大幅介绍了车型的设计。捷尼赛思在外观、内饰、细节的设计上,也确实是很有质感的。内饰的材质用料,也符合我们对于一台豪华车的期待。

G80外观设计很出色

G80内饰质感也很出色

目前对于G80与GV80的评测与评价中,对于车辆动态的评价也是正向居多。无论是车辆的行驶质感,还是整车的静谧性也符合我们对一台豪华车的要求。可以说,作为一台豪华车,捷尼赛思在基础的产品层面还是很不错的。

海外可靠性很牛

国内还有待观察

可靠性是捷尼赛思在北美市场重要的卖点之一。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4年获得了J.D.Power《美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豪华品牌第一名。2018、2019更连续两年拿下总榜第一名。

2019J.D.Power新车质量榜

新车质量考察的是新车前3个月中的质量,而可靠性排名考察的是车辆第三年的质量表现,在美国版J.D.Power的可靠性榜单上,2020年捷尼赛思也超过了雷克萨斯登顶第一名。当然,J.D.Power报告的可信度在国内已经备受质疑,韩系车也曾有过进入中国市场减配的负面,国内捷尼赛思的可靠性还有待进一步的检验。

捷尼赛思的缺点

首先品牌是捷尼赛思最大的缺点,前面我们已经详细分析过。除此之外,捷尼赛思还有一处硬伤:

后排空间局促

进口的捷尼赛思全系都未进行加长。在海外市场捷尼赛思虽然有尺寸与空间优势,对标对象是标轴5系等。但国内环境不一样,在国内G80面对加长5系等就没有优势了。

尤其是G80后排空间的实际体验,可能还不如国内加长过的3系。G80尚如此,即将到来的G70后排空间可想而知。

市场表现存疑

价格并无优势

我们曾对捷尼赛思的定价做过一番分析:

又一全新品牌入华,会让豪华车更便宜吗?

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

目前捷尼赛思G80定价为36.28-45.38万元,这一价格同二线豪华品牌相关车型的指导价持平。而国内市场,二线豪华品牌都在用巨大的折扣吸引消费者,捷尼赛思在国外很强的价格优势,在国内并不存在。不过,我们认为这个定价策略也是有考虑的,会在后文中说到。

销售网络稀疏

捷尼赛思的营销渠道建设也很滞后。捷尼赛思仅在全国开设了三家体验中心,分别位于上海和成都。对比其他二线或三线豪华品牌都过少了,跟BBA更是没有可比性。酒香还怕巷子深,何况是竞争力并不突出的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只是来搞笑?

可能别有考虑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捷尼赛思品牌价值有限,产品卖点不突出,还有空间这一产品力的硬伤。稀疏的网点分布,也注定捷尼赛思难以大火。那么为什么捷尼赛思还要第三次进入中国呢?

中国市场绕不开

捷尼赛思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品牌,而不是依附于现代的车系。捷尼赛思品牌如今只在美国和韩国两个市场活跃,韩国市场太小没有讨论价值。在美国销量虽然在高速增长,但总量仍旧很小。捷尼赛思如果不愿意屈居于区域市场,而是做为一个全球豪华品牌走向世界。那么中国市场必然是绕不开的。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同时仍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是全球豪华车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

培养品牌认知

既然豪华品牌需要长期的积淀,早一步来总比晚来、不来要强。选择进口的捷尼赛思,相对于国产化的豪华品牌,成本肯定是较低的。可以现在用相对低的成本,预先培养我们对于捷尼赛思品牌的认知。

提升韩系形象

引入捷尼赛思,也可以提升韩系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形象。有可能会推动着我们改变对其他韩系品牌的认识,将韩系车带回到市场主流中。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的一个猜想,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未可知。

而这也能解释目前捷尼赛思的定价策略:他深知,豪华品牌最不能要的就是“便宜”。既然目的在于提升形象,就不能打价格战,靠低价换市场。本来就是要改善韩系品牌价格低廉的形象,再让豪华品牌打价格战,不就更完了?

写在最后

回到开始的问题:第三次来华的捷尼赛思能成吗?

从产品维度,横向对比其他豪华品牌,捷尼赛思品质合格也有卖点;纵向对比现代以往的产品,捷尼赛思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如果预算充裕,喜欢就买。品牌价值也不是没有,你要是跟韩国客户做生意,品牌不就是加分项了吗?

从市场维度,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它的品牌价值有所缺失,定价策略也没有优势。我们并不看好它短期的市场表现。

一句话总结:车很不错,价格略高,品牌直接捂脸

对于捷尼赛思,你有什么看法呢?评论区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