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着运动服的居家暖男

2021年10月18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许多中期改款车型都是对外观进行“微整形”,增减某些不痛不痒的配置诸如此类的,但有些车企却不同,所作的改动之大甚至直逼换代,就连开起来都和旧款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比如今天评测的这台2021款顶配奥迪Q5L

精神运动小伙

老实讲,奥迪的设计一直都挺耐看,中期改款前的奥迪Q5L即使放在今天,也完全不“显老”,而中期改款后的样子更偏运动,尤其是这台装备S line套件的顶配版本,蜂窝纹路的进气格栅面积进一步加大,前灯的轮廓更为锐利,配上全车的黑化饰件搭配金属感极强的灰色漆面,有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来到侧面可以看到轮毂的辐条非常纤细,鲜红的四活塞刹车卡钳若隐若现,俨然一副高性能SUV的架势,虽然它的性能表现确实不错,但车系家族中真正的运动好手还是由奥迪SQ5来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侧方的固定式脚踏板是顶配车型专属,在那些狭窄的地方拐弯抹角一定要留意,因为这块脚踏板会突出车身些许,当心别剐蹭到低矮的障碍物。

我个人觉得可以取消此配置或作为免费选装件,因为脚踏板面积本来不大,而奥迪Q5L车身也不算高,脚踩上去反而有点别扭。而且对于干练帅气的造型而言,从美观角度也有点帮倒忙。

经典的奥迪车厢

内饰一眼看上去黑漆漆的,仿佛豪华氛围不强,但只要你是个对细节有追求的人,便肯定不会失望。由于车型定位原因,不能设计得花里胡哨,不过做工却能体现“豪华”,无论是真皮缝线还是饰板拼接,都非常整齐,而用料更不用担心,毕竟售价接近50万元,决不能在这些地方省成本。

所以其实我认为整体的质感相当不错,尤其喜欢那贯穿整个中控台的木纹装饰,同时门板上方和换挡杆区域也有镶嵌,不管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相当逼真,当然我不清楚这究竟是真的实木还是木纹贴片,总之效果满分。

前排座椅舒适性很赞,侧翼有一定的包裹性,即使快速过弯身体也不至于晃来晃去,而且腿部、腰部支撑都十分到位,长途行驶也是小菜一碟。

作为加长车型,后排腿部空间当然非常宽裕,不过后排座椅填充较硬,同时靠背倾角比较直,乘客也许会产生端坐在上面的感觉,我比较喜欢靠背俯仰角度更大的座椅,对于长途而言整体坐姿更放松。

行驶时,车厢中的噪音表现都对得住身价,尤其是底盘和引擎,即使噪音传进车内,其音色和音质都有一定的高级感,并不扰人。虽然体型比较庞大,按理来讲风噪应该是短板,但也许奥迪通过车身扰流设计和堆隔音材料,令其在法定限速内也不会出现明显的风噪。

底盘招架得住动力

NVH有上佳的表现,而底盘的舒适性就要分开两个情况来聊了。也许奥迪认为,既然造型都向年轻化转变了,那运动感必须得跟上,所以底盘悬架的表现整体偏硬朗,尤其在低速例如30km/h以下时,碾过坑洼路面,路感对于中级豪华SUV而言,会稍显直接。

不过当你一旦将速度提上来,情况便好了许多,避震器处理回弹和压缩十分从容,动作快准狠,即使面对如此体重的车身也不会露馅,当然你还是会感受到路面的起伏,但一切都经过它的“筛选”后,再传递给你,我相信喜欢操控的朋友会喜欢这种感觉。

虽然它并不适合激烈操控,但日常快节奏驾驶,比如迅速变道、快速拐过立交桥匝道等情况,车身姿态也算得体,绝对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摇晃,车身的侧倾肯定是存在的,毕竟整车的重心与体重摆在那。

性格有点分裂

此时可能打乱你节奏的,便是相对佛系的油门响应,追根到底应该是动力、传动系统的标定。在自动和舒适模式下,太注重省油,这与中期改款前的车型大相径庭,特别在市区频繁加减速的情况下,缺少了以往那种轻盈、柔顺的加速力道,总感觉有劲但使不上,憋得浑身不自在。

好在2.0T高功率调校的引擎低扭还不错,即使变速箱在此模式下不愿意降档和拉高转,但只要你掌握好它的出力区间,心态平和地驾驶,日常通勤确实能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油耗表现,所谓“有失必有得”嘛。

而当切换到动态模式,整台车的运动细胞正式被激活,变速箱瞬间醒过来,随着油门开度深浅变化,能够做到及时降挡,动力响应也比其他模式“跟脚”不少。要是觉得还不过瘾,欢迎使用换挡拨片。

这对拨片绝非摆设,无论是升档还是降档,对家用车而言响应非常快,加上充沛的动力输出和比轿车更高的重心,全力加速时刺激感还挺强的。如果加入一丝排气声浪就更完美,不过显然这只是我的幻想,要真正的高性能运动,请选择SQ5。

写在最后

它就和中期改款后的奥迪A4L一样,通过外观设计和机械调校,更强调运动和操控,而这也是奥迪目前在这个价位级别产品的整体调性,和宝马奔驰玩出了差异化,不过为了照顾更多人的口味,这台奥迪Q5L的个性又不如捷豹阿尔法·罗密欧如此鲜明,用“多面手”这个词来形容它,我猜应该恰到好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