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座黑灯工厂,竟是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灯塔,有何来头?

2021年10月18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如果把中国制造崛起的时代镜头对准到每一家企业身上,你会发现,在高燃远景之下,数十年如一日的狂奔、陷于困顿的痕迹、奋起突围的再生之力混杂,交织出属于企业自己的生动图景。

在进化途中,每个企业都曾陷于内外环境与竞争格局变化带来的困局,他们也都奋起追赶,一步一步闯出自己的突围之路。

而当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从跟随,到逐渐接近与并肩合资品牌的过程。

特别是随着制造工业从3.0信息化时代向4.0智能化时代迈进,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下,也给了中国车企打破条条框框,改变原有规则的机会。

譬如,作为中国汽车的领军者,吉利汽车就以契合时代的方式走出了自己的一条全新道路。

10月13日,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第3万辆在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成功下线,同时,吉利西安制造基地迎来首次限时开放。

这座吉利西安制造基地作为吉利4.0时代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工艺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整车生产基地。

吉利西安制造基地不仅体现了吉利在新时代下的自信,也完美契合了吉利“敢为,做时代的中国星”的价值理念。

(1)“敢为”的吉利,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觉醒年代》中陈独秀说过,“天生我才,不敢担当,就是失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如果说在当时,先辈们是以热血寻出路,责任是国家,那么当代,我辈则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因此,吉利汽车提出的“敢为,做时代的中国星”价值主张,是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敢为精神。

其中“敢”,是一种态度,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底气。敢于打破传统、敢于面对挑战、敢于自我突破。这份价值主张,反映出吉利中国星的灵魂是民族自信,“敢为”更是这个时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写照。

当然,这一价值主张的提出,也是建立在吉利汽车“中国星”系列成功推出的基础之上,并非空有一腔热血。

“中国星”是吉利汽车CMA高端产品系列品牌。其旗下拥有星瑞、星越S、星越L三款车型,集智能、安全、豪华、动力于一身。

凭借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的产品价值,“中国星”系列高端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9月份,“中国星”共取得21,520辆的销量成绩,在吉利品牌产品矩阵中的销量占比达到25%。

此外,“中国星”更是直插合资品牌价格腹地,在20万元这个被合资品牌重兵把守的价格区间,星越L生生撕开了一道口子,把中国星的旗帜牢牢地插在上面。在星越L销量车型占比中,高配车型占比62%,全系平均裸车成交价达17.05万元,堪称20万元以价值最高的大五座SUV。

在汽车行业变革的时代下,吉利汽车以“中国星”高端产品正面对抗合资品牌,而“中国星”的优异表现不仅外界是对中国汽车的认可,更是对吉利造车实力的肯定。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表示:“中国星的使命,就是要以敢做敢为之心,与众多用户携手共进,创出一条中国汽车的高端之路;就是要打破强势合资品牌的垄断,不断用高端产品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就是要做世界主流,用高端主流奏响中国品牌的最强音。”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样的价格,这样的成绩,星越L靠的是是实力,是实打实的硬核技术,是堪称可以把同级合资对手按在地上摩擦的产品力。

(2)“中国星”的源头,定义中国汽车智能制造最高标准

吉利的“敢为”,与“中国星”的颠覆市场的产品力,都离不开吉利从源头打造的工业4.0造车工厂。

吉利西安制造基地是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自动化率高达100%,拥有696台机器人通力合作,只有总装车间有少量人工装配,但其底盘整体已实现自动合装,造车实力可见一斑。

那么,什么是“黑灯工厂”呢?

其实黑灯工厂是“Dark Factory”的直译,即智慧工厂,因为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所有的加工、运输、检测过程均在空无一人的“黑灯工厂”内完成,无需人工操作,把工厂交给机器,工业机器人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取代工厂人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所以可以关灯运行,故得名。

黑灯工厂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减少对于劳动力的开支,尽可能多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除此之外,黑灯工厂还可以进行一些危险品的生产,保障工人的安全。在工业4.0时代,无人工厂是标配,而吉利西安制造基地就是这样的无人工厂。

根据吉利汽车公开信息,西安制造基地目前工厂员工不到2000人,其中多数还是负责机器的操作、检测、维修等。机器人装配的直接效果即是工艺精度的大幅提升,例如星越L整车零部件累计误差控制在0.5毫米之内,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精度误差。

至于工业物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5G等属性,很难用肉眼作出评判,但从吉利汽车公开消息来看,基本已具备上述技术,在生产端反哺研发,加快产品技术迭代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原生工厂,吉利西安制造基地除了可生产CMA架构的星越L,还支持SEA架构产品的生产制造,满足3大平台、6款车型柔性自动智能化共线生产,生产车型囊括纯电动、混动车与燃油车,同时采用全自动转台及切换库进行车型切换,车型切换只需1分钟。

当然,作为一家有担当的企业,吉利在打造顶级科技化的同时,吉利也持续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吉利西安制造基地的智能化除了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也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赋能“制造”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且,西安制造基地也是制造生命周期零污染的绿色生态工厂,拥有29.6万㎡的绿化面积,绿化率达20%,制造周期可实现0废水排放、0废物填埋、0有害物排放的“三零”绿色循环系。

此外,吉利计划到2022年建成40万㎡的超级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度,能源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3274公顷森林。而“黑灯工厂”也意味这未来再生产制造时,将会减少电量的消耗,为节能减排贡献一份力量。

另一方面,吉利西安工厂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工厂中采用恒温送风车间、全自动可升降滑板、全自动尾气油排、空气悬浮助力机械手等人性化设计。而且,在公司改善提案是以员工姓名命名,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吉利汽车所打造的这个行业首个沉浸式互动黑灯工厂,虽然“极致黑暗”,但却是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灯塔”,将持续引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3)功夫拍案

全球汽车业处于百年裂变的“历史交汇点”,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汽车业智能创新与应用的龙头。而如吉利西安制造基地的智能黑灯工厂,正是中国汽车崛起的自信所在。

正因为高端智能、科技领先的超级工厂所带来的底气,中国汽车业虽然没有赢在“起点”上,但有望赢在时代变革的“转折点”上。

吉利的“敢为”与“中国星”的高价值,也势必将向世界证明中国汽车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