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几项魔鬼测试下,这款20多万的国产车得分竟超Model Y

2021年10月18日 16:04:06
分享到:

这次来到我们ICT-300智能车测试场,参与对比的是广汽埃安AION V Plus以及特斯拉Model Y

选择AION V Plus是因为它在9月29日刚上市,它搭载了广汽埃安最新的驾驶辅助和智能交互技术,是自主品牌当下智能化的一个有力代表,也是广汽埃安的最新技术结晶。而特斯拉Model Y各位都不陌生,特斯拉在智能化方面是比较早普及的,在这个领域中算是“传统豪门”。所以把作为最新智能化技术代表的AION V Plus,和“传统”智能化代表 Model Y放在一起,是一次有意思的强强对决。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除了桩筒识别是高难度动作外,自适应巡航和弯道保持都是基本技能,AION V Plus和Model Y在这两方面表现都没有问题。下面来的项目难度就升级了,我们会找来假人和假车,看看紧急情况下,两个车能不能及时避让,保证车辆和假人的安全。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在规避假人和假车的测试这个版块中,AION V Plus和Model Y都能及时识别出前方的障碍物,并且果断采取减速、紧急制动措施,保证了假人、假车的安全。

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这个环节,我们先来说了特斯拉Model Y,因为它目前是不具备自动泊车功能的,官网也表示未来才会通过OTA推出,所以在这个环节中,Model Y只能在一边看AION V Plus做测试。

AION V Plus搭载有超视距召唤泊车功能,这个功能可比常规的自动泊车高级多了,现在就来看看AION V Plus这个自动泊车与超视距召唤泊车,究竟表现如何。

超视距召唤泊车

更值得一提的是,AION V Plus可实现通过手机APP一键遥控泊入和泊出(未来会通过OTA更新推送)。在使用这个功能前,需要驾驶员先开一遍路面,让车辆先学习,完成后人可以离开车辆,在150米内通过手机APP端让车辆泊入或泊出学习好的车位。AION V Plus这套泊车功能,主要是依靠视觉来采集融合信息的。

其实在开始使用时,我还是比较担心安全的问题,但在场地上测试数次后,发现AION V Plus的超视距召唤泊车成功率非常高,泊入过程中不会与障碍车辆距离太极限,并且可以自动转向避障,如果手机信号受到干扰的话,车辆会及时停下,等人工确认再次启动,这样可以保证不会出现因信号问题导致延迟发生事故。另外,AION V Plus超视距召唤泊车支持的场景也较为丰富,泊入泊出都可以使用,实用性进一步提升。

各项测试汇总

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成绩,是让我感到意外的,因为在去年我们测试埃安LX的时候,整体的表现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没想到短短半年,广汽埃安在驾驶辅助、车机系统方面都有如此大的进步,同时在我们榜单中,也很少有像AION V Plus这样,即便是对比特斯拉Model Y,AION V Plus在主动安全、驾驶辅助方面都没有落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