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遇最强对手?这款国产车不过20来万,竟把Model Y比下去了

2021年10月18日 16:12:01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是出了名的厉害。我们之前测试过Model Y的智能辅助功能,成绩自然是名列前茅。但最近有一辆国产新势力很火,不过20万的价格,就能硬刚Model Y了。我们也是很好奇,所以将Model Y和它一起在高速上自动驾驶,测试了一番。看结果到底如何。

开放道路综合测试

我们先把两个车在高速上的表现放出来,然后再逐一细细分析:

变道次数

在60km左右的测试路段中,AION V Plus主动变道次数为18、Model Y为21。主动变道里面,AION V Plus都是成功的,没有出现人工半途接管的情况。而Model Y出现了一次变道需要接管情况,原因是在匝道汇入主道时,NOA限速还是40km/h,车辆没有及时调整限速,变道时也保持了这个速度,此时后方有大货车靠近,为了保证安全只能人工接管。Model Y其实有一个很大的bug就是进入匝道后保持40km/h限速,然后出匝道后系统是不会及时主动调整速度的,除非汇入口有限速牌。所以在两次汇入主道时,Model Y都是保持40km/h汇入的,实际体验感觉比较危险。另外Model Y在调整速度方面,往上变化并不积极,很多时候都需要人为介入调整,不过速度往下调的时候Model Y倒是很快。

另外,Model Y上的NOA在主动变道时虽然选择了无需人工确认,但在主动变道时屏幕会提醒需要轻动方向盘才能完成变道。但神奇的是在下匝道和在主路偶尔变道是不需要转动方向盘确认的。

AION V Plus在极速的变道风格下,变道积极性和变道速度都较好。并且AION V Plus会根据道路标识和地图进行速度自动调整,所以不会出现前面Model Y那种汇入主路还在限速40km/h的情况,这点AION V Plus确实做的比Model Y好。

主路行驶情况

在主道行驶过程中,AION V Plus和Model Y表现均较正常,能够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部行驶,没有出现左右摇摆等情况,跟车加减速、车辆并线识别也没有问题。

上下匝道

如果说主动变道、超车等等对高速导航辅助只是基本挑战的话,那上下匝道对系统而言确实是个不小的门槛。

AION V Plus在距离匝道2公里左右提前自动变道,Model Y则是在距离匝道约1公里时开始提前变道,随后在最右车道自动出匝道。AION V Plus比较好的地方在于如果出匝道前2公里还在最左车道120km/h行驶的话,会先自动变道到中间车道,此时车速会稍往调整到100km/h,然后AION V Plus再自动变道到最右车道时,车速会降到90km/h左右,并且在接近匝道出口前速度会逐渐降低,直到以60km/h出匝道。AION V Plus这样的速度调整策略是给人感受会更自然平稳一些。

在开放道路测试完,对AION V Plus和Mode Y的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Model Y NOA具备的功能,AION V Plus的NDA也有并且都能完成,这点是让我惊讶的,毕竟埃安相比特斯拉算是后来者,能够这样的表现,是不容易的;

二、自动变道方面,AION V Plus极速变道风格下变道较为积极,Model Y则偏激进;

三、两个车都能成功上下匝道,并且AION V Plus的速度调整策略会更为灵活自然;

四、AION V Plus一些细节表现不错,例如速度调整、电容感应方向盘、对大货车主动反向规避等,不难发现本土起来的智能驾驶团队在一些本土化、人性化细节上处理会更精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