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神,注定成不了多大“气候”

2021年10月18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今年以来,东风风神已实现连续5个月月销量突破1万辆,9月份销量更是突破了1.4万辆,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达到了7.7万辆,同比增长70%。如今东风风神销量的快速增长,似乎已成为了其炫耀的“资本”。

而且“十一”长期刚刚结束,东风风神就迫不及待地再次公布其“战绩”。10月8日,东风风神官微宣布,旗下全产品线十一黄金周订单达6330个,较去年同比增长95.6%,增长势头迅猛,为第四季度的销量开了个好头。

东风风神,看似销量增速惊人,但仔细分析一下其销量构成,不难发现,其销量高增长的背后却已危机四伏。

东风风神旗下车型比较少,而能拿得出“手”的车型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奕炫家族整体销量表现稍好一些之外,东风风神E70今年以来翻倍式的增长,成为了东风风神销量上涨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风神E70累计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0404%,在东风风神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20.6%,甚至比东风风神AX7的销量表现都出色。而9月份东风风神E70销量更是达到了4699辆,在东风风神整体销量中的占比更是超过了33%。

东风风神E70主要销往网约车公司等B端客户,包括东风旗下的东风出行公司。而对于东风风神E70销量暴涨的具体原因,似乎东风乘用车公司内部人员并不愿意对外透露,这也引发了外界不少的猜测,或许其销量的暴涨有“左手倒右手”之嫌。而过度依赖B端市场,东风风神E70注定难以长久在市场“立足”。而同样过度依靠B端市场,而逐渐被市场淘汰的北汽新能源就是很好的例子。

而至于奕炫之所以在东风风神整体销量中表现相对好一些,是因为奕炫采用的是东风集团与PSA集团共同开发的CMP模块平台。很多消费者都是冲着PSA的名头去的。而今年新上市的奕炫MAX采用的并非是CMP平台,而是其自主研发的DSMA平台。这也注定了奕炫MAX的表现不会太出色。

此外,眼看长安依靠蓝鲸技术,比亚迪依靠DM-i混动技术均实现了逆袭,东风风神也“跟风”推出了马赫动力技术。而东风风神能否依靠马赫动力成功实现逆袭,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不过,从目前搭载马赫动力的两款新车东风风神奕炫MAX及东风风神AX7马赫版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消费者对马赫动力并不感兴趣。数据显示,9月份东风风神AX7销量仅一千多辆,而东风风神奕炫MAX销量也不过才两千辆。

此外,东风风神一直主打的“军工品质”,目前来看已经陷入口碑的崩塌之中。例如东风风神AX7就存在较多的质量问题,比如发动机漏油、异响,车辆跑偏,底盘异响、车身生锈等。甚至东风风神奕炫MAX上市还不到一个月就被曝出,车辆跑偏,方向助力不一致,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而且风神奕炫也存在比较严重的“跑偏”问题。如此看来,车辆跑偏的问题似乎更是东风风神产品的一个共性质量问题,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大,这一质量问题或更加明显。

写在最后

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使得东风风神的口碑严重下滑。同时,消费者对其押宝的“马赫动力”似乎并不感兴趣,这或许将使东风风神陷入一个僵局。虽然销量数据实现了上涨,但是依然主要依赖主打网约车的车型,并且其能否完成今年既定的12万辆的销量目标,目前依然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东风风神前9个月累计销量仅7.7万辆,距离12万辆还有不小的差距。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