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车企索赔车主500万元,看自媒体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2021年10月18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特斯拉车主韩潮在微博上表示,特斯拉以侵犯名誉权将其告上法庭,索赔505万元,并且要求法院冻结韩潮的个人账户。

关于车企起诉消费者,在消费者的意识里,也是极为罕见。

那么,特斯拉状告车主案件中,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处?碰到类似情况,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事件的最终走向会如何发展?媒体人报道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对此,电驹/车哥们团队特聘律师王律师将展开深度解剖,给车友们一个详细的参考分析。

1、何为侵犯名誉权?

根据特斯拉的描述,韩潮长期在网络上发布“垃圾、流氓”等诋毁特斯拉商业名誉的词汇,对特斯拉的品牌声誉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据此,特斯拉认为,韩潮侵犯了特斯拉的品牌名誉权。

电驹:何为侵犯名誉权?

王律师:在公开场合侮辱、诋毁或者诽谤都属于侵犯名誉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

王律师对此进一步诠释,名誉权分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名誉权。这里可以理解为个人和企业,后者的赔偿要远高于前者。侵犯个人名誉,赔偿一般在5万元以内。侵犯商业名誉,赔偿额可能超过百万元。特斯拉诉讼的是韩潮侵犯了其企业名誉权,所以赔偿费用要高得多。

这里面存在两个关键点,首先是公开场合,如果两个人面对面聊天,说了一些不礼貌的话,其实不算侵犯名誉权;其次是非事实的描述。也就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造谣、诋毁等,就属于侵犯名誉权。

2、特斯拉提出的诉求到底合不合理?

根据韩潮微博晒出的诉讼状,特斯拉提出4点诉求:1、删除所有辱骂特斯拉的文稿;2、向特斯拉道歉,并在新浪微博公开置顶30天;3、赔偿特斯拉经济损失500万;4、承担特斯拉因侵权纠纷产生的诉讼费用5万元。

电驹:特斯拉的诉求合理吗?

王律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侵害名誉权需要承担4种责任:1、停止侵害;2、消除影响;3、赔礼道歉;4、赔偿经济损失:企业名誉权受损,以及维权产生的合理支出。

前2个诉求与相关法律规定基本一致,至于第三条和第四条,存在不确定性。

王律师表示,针对第三条,赔偿金额多少需要特斯拉提供相关的资料证明,该事件对其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比如由于韩潮的言论,特斯拉股价下降了多少,销量受到了多大影响,从而造成了多大的损失。

然而,事实上,这些数据其实很难量化。在法院判定时,处理非常灵活,关键还在于,双方提供的资料是否足够充分。

针对第四条,王律师也表示,如果因为纠纷产生的费用较多,胜诉方有权要求败诉方承担诉讼期间产生的费用。只是金额大小,没有明确规定,需要法院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裁定。

如果侵权成立,前几点基本都很好确定。唯一有待商榷的一点是,500万的赔偿到底怎么来的?

3、500万的赔偿合理吗?

电驹:500万的赔偿是怎么来的,是否原告想索赔多少就索赔多少?

王律师:这个数据肯定不是随便说的,它必须要跟该事件造成的影响直接关联。特斯拉方需要提供直接的证据证明,韩潮的言论确实给它造成了这样的损失,否则法院是不会判的。

王律师表示,其中的关键点在于,双方各自资料的充分性。如果特斯拉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韩潮的言论确实给它造成了索赔额度的损失,那500万更多是一个象征性数据。

上文也提到,其实这个数据是很难量化的,这就看特斯拉如何来通过资料达到自己的诉求。

4、原告的索赔额和被告律师费是否直接关联?

普通消费者和企业打官司的过程中,律师费用也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问题,很多人因为高昂的律师费用而放弃了打官司。

电驹:是否原告的索赔额越高,被告打官司的律师费也越高?

王律师:这个和原告索赔额关系不大,更多的是被告人和律师双方按照案件的难易程度,自行商定。一般律师行业协会对律师的收费也有一定的收费要求标准,什么样的案件上限是多少都是有规定的,律师也不能乱收费。

此前,坊间传言:“被告的律师费是按照原告的索赔额的百分比收费。原告有可能故意提高索赔额,进而提升被告的律师费,给被告施加压力。”看来,这个说法是不恰当的。

5、韩潮到底有没有侵犯特斯拉名誉权?

电驹:韩潮到底有没有侵犯特斯拉名誉权?

王律师:从韩潮的微博来看,首先发布了一些对特斯拉不友好的言论这个既定事实是成立的。

那是否构成侵权,王律师认为,问题点还要回到韩潮描述的事情到底是不是事实来看。如果是事实,那就不构成侵权。

对此,韩潮并不认为他的表示有任何实质性的错误。韩潮此前在微博上公开谴责特斯拉“无赖、流氓、江湖骗子。”被特斯拉认为是侵害名誉权,上文提到,如果特斯拉以上情况属实,韩潮并不构成侵权。

韩潮针对以上几点都给出了回复。

关于无赖,韩潮认为,特斯拉买事故车给消费者,并不提前告知就是无赖。

关于流氓,韩潮认为,特斯拉一二审均败诉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欺骗消费者就是耍流氓。

关于江湖骗子,韩潮认为特斯拉存在欺诈就是江湖骗子。

所以他并不认为,自己对特斯拉构成了侵权行为。而是就事论事,阐述事实。

6、特斯拉申请冻结韩潮账户合不合理?

根据韩潮微博描述,特斯拉向天津法院申请冻结了韩潮名下53.98万元的账户,并且查封了韩潮名下的机动车。

电驹:特斯拉这么做的依据在哪里?

王律师:特斯拉申请冻结韩潮私人账户是一种常见的财产保全方式,目的是防止败诉方将来无法偿还胜诉方的财产损失。从法律层面来说,这种诉求是合理合法的。

简单点说,特斯拉怕韩潮败诉了之后没钱赔偿它的损失,所以选择提前冻结它的财产。

7、原告申请锁定被告账户需要什么条件?

电驹:原告申请锁定被告账户需要什么条件?

王律师:申请锁定被告账户是原告的基本权利。原告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被告确实给自己造成了这么多的损失,然后由法官裁定。

王律师同时指出,权利和责任对等,特斯拉作为原告,拥有申请冻结韩潮资产的权利。同样,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关于原告申请锁定被告账户,有两个关键点:

1、原告可以向法院申请锁定被告账户,索赔多少,就可以申请锁定不超过索赔上限的金额。但是,需要向法院提交证据,证明被告确实给原告造成了等额的损失。法院根据证据材料,确定锁不锁定被告账户。

2、原告如果申请锁定被告账户,需要向法院提供等额的担保。比如,原告申请锁被告50万元,原告就要提供50万元担保。如果将来败诉,那么,锁定账户给被告带来的损失,就用原告担保的钱赔偿被告。

8、锁定被告账户是不是原告的策略?

电驹:原告申请锁定被告账号是不是也是一种战略手段。

王律师:在双方博弈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给对方施压来提高胜率也是业内常见的手段。

具体到特斯拉、韩潮案来看,韩潮方被锁定账户之后非常被动,日常生活、出行都将受到影响。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打官司难度。

9、冻结账户上限是多少?

电驹:冻结账户的上限是多少?

王律师:申请冻结对方账户的金额不超过申请赔偿的费用。

具体到特斯拉来看,它申请的赔偿是500万,所以申请冻结韩潮名下资产不应该超过500万。

10、冻结账户时间期限是多久?

电驹:冻结账户的时间是多久?

王律师:一般是6个月。如果到期之后,案件还没有结束,特斯拉可以选择继续申请冻结韩潮的账户。

11、针对特斯拉出招,韩潮方的应对策略有哪些?

作为普通个体,面对大企业来势汹汹的攻势,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呢?

电驹:现在这个情况,韩潮能做些什么呢?

王律师:针对特斯拉的500万赔偿,韩潮有两种应对方案。

第一、找担保公司担保,就是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但这个费率都比较贵,一般是担保额的3-5%,比如担保公司帮韩潮担保500万,那这个5%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第二、可以在保险公司购买败诉保险,一旦将来败诉,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个费用就非常低,一般购买保险的费用是担保公司的十分之一。比如韩潮500万的败诉保险,购买保险的费用可能才几千块。

另外,如果特斯拉一直申请冻结韩潮账号。韩潮也可以申请解除锁定。需要提供等额的财产担保,比如房产等。

12、普通消费者如何依法维权?

在汽车圈,消费者维权一直都是一个大难题。像韩潮这样,消费者被车企起诉,更是非常少见。大部分情况都是消费者起诉车企,最多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这样被车企反投诉的案例确实少之又少。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天,温州特斯拉起诉车主案有了结果。车主败诉,被要求公开道歉,并且赔偿特斯拉5万。

这些事件都让普通消费者不寒而栗,不敢轻易维权,但如果迫不得已必须要走上维权之路。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呢?

借此契机,我们向王律师进行了请教。

王律师认为,从律师角度看,普通用户维权主要存在3点问题:1、信息来源不够专业;2、举证困难;3、资金规模不对称”。

企业有各种网站,数据库,在进行举证时,比普通用户容易得多,信息的专业度更高。

另外,举证困难也是普通车主维权时面临的问题,企业可以动用所有资源来搜集资料。个人单枪匹马,要寻找一些证据非常困难。

最后,资金规模不对称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点,王律师表示,像韩潮这样,直接被企业申请冻结账户的情况,其实车主非常被动。

电驹认为,还有另外一点,就是时间精力。企业有专门的法务部门对处理维权事件,这是他们每天上班的一部分,并且是一个团队在做。而普通消费者作为个体,每天还要上班,业余时间来处理这些事情。并且个体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时间精力相对有限。

对此,律师给出几点维权建议:

1、首先是提高维权意识。从购买车辆最开始就要有一定的维权意识。有意识记录车辆的状态,保存与之相关的各种清单、包括与工作人员的通话记录、微信记录等等,以备不时之需。

2、谨言慎行。在不确定之前,不要乱下结论,尤其是在微博等公开场合。很容易被人抓住把柄,反咬一口。此次特斯拉起诉韩潮的突破点就在于,后者长期、大量在微博上发布对特斯拉不友好的言论。

3、寻找内行人士帮助,进行规范操作。比如牵扯到技术方面的东西,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牵扯到法律方面的东西,请律师参与等。

13、媒体人采访报道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作为媒体从业者,同样时刻存在法律风险问题。比如前一阵子,特斯拉就同时起诉了5家媒体,并且要求后者公开道歉。

那么,面对这些问题,媒体人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对此,王律师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1、以事实为依据进行新闻报道,每一个信息的出处都要保存好证据。

2、不要捏造事实,胡编乱造。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果有牵扯到其他领域的事情,尽量找专业的人士指导处理,不要想当然的操作。

4、不要转载事实来源不明确的新闻,非实时的新闻。即便非本人或者机构原创,转载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特斯拉起诉韩潮侵犯名誉权案件将于2021年10月28日开庭,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我们不妨静待结果。

最后,附上韩潮特斯拉事件始末:

根据韩潮本人描述,2019年5月底,他通过特斯拉官网购买了型号为Model S的P85轿车,彼时官网显示的信息是“无重大事故,无结构性损伤,无泡水火烧,200多项全车检查,车况良好。”

然而,2019年8月24日晚,车辆在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一声巨响,瞬间跳出5个故障码,屏幕跳出5个故障码。提示车辆“无法重新启动”,“车辆正在关闭”等。

之后,韩潮委托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检测数据显示,车辆后侧围板存在切割焊接痕迹,属于事故车。韩潮遂提出特斯拉退换车请求,被后者拒绝。

2019年12月,韩潮在天津法院首次起诉特斯拉。之后又去北京大兴人民法院重新上诉,并且在2020年3月正式立案。同年12月4日,北京大兴人民法院裁定,特斯拉存在欺诈,应当退一赔三。

2020年12月6日,特斯拉不服一审结果提起上诉。2021年9月16日,二审结果显示,驳回上诉,坚持原判。

本案之后,特斯拉以侵犯名誉权在天津法院起诉韩潮,向韩潮索赔505万,并且申请法院冻结了韩潮的个人银行账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