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邀马斯克坐镇,迪斯的电动化转型一如既往“激进”

2021年10月19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很高兴听到,我们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特斯拉)也认为,如果我们全力推动转型,我们将获得成功。”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一篇LinkedIn帖子中,介绍了当天大众集团200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会议的细节。

事实上,大众集团内部对于公司全面电动化转型抱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部分人员希望看到快速转向全面电动化,而另一部分人员则认为这种转变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迪斯属于前一组,而他也在不断地说服后一组的人认同他的观点。

为此,迪斯还邀请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会议上发言,希望在获得一些观点的同时,激励大众高层以更快的速度转向电动汽车。

电动车成绩不错,但还远远不够

目前大众在电动化转型上已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美国市场,大众电动化转型的步伐要比通用、现代起亚日产沃尔沃等大部分传统车企更快一些。cleanTechnica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将车企纯电动汽车占总销量的份额进行了排名榜,除了100%销售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保时捷大众奥迪分别以12.2%、7.6%、1.9%的成绩,占据了榜单前五名。

其中,大众在美国的纯电动销售份额有了很大的提升,据了解,2021年第二季度,大众的纯电动汽车在总销量中所占的份额为4.8%。

销量上,大众官方发布的报告称,包括保时捷奥迪在内,大众今年三季度在全球共售出12.21万辆纯电动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9%。截至今年9月底,大众在全球累计交付了29.31万辆纯电动汽车,较去年增长138%。另外,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需求也持续强劲,前九个月共交付了24.6万辆。这也意味着,大众的转型是有所成效的。

但在迪斯看来,还远远不够。

“在传统的燃油时代,大众是强大的,但在以新能源为主的新时代,这一点却没有办法得到保证。对于我们公司来说,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快的决定、更少的官僚作风、更多的责任。”

迪斯解释说,大众需要一种新的心态,才能在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的世界里竞争。

特斯拉工厂落成,德国汽车市场格局生变

上周,迪斯警告称,特斯拉柏林工厂的启动将会改变德国汽车市场的格局。

据了解,10月9日,特斯拉为柏林超级工厂的落成举行了“Giga-Fest”庆典活动。在活动现场,马斯克预计,最早今年11月,第一辆车就能下线。同时,该工厂的产量将从初期的每周5000辆逐渐攀升至每周10000辆,最终年产量能够超过50万辆,相当于每45秒生产一辆汽车。

此外,特斯拉柏林工厂下线的汽车将供应整个欧洲地区,而欧洲又是大众纯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大众集团在欧洲共交付了20.98万辆纯电动车,占其全球纯电动车交付量的72%。

尽管此次马斯克已在讲话中称赞大众汽车是汽车行业的“标志”,也是特斯拉面临的最有力的挑战者。但迪斯还是嗅到了空气中弥漫的压力,他坦言,随着快速发展的美国电动车厂商进入大众的市场,本土行业参与者必须要提升竞争力加入到这场竞争中。

迪斯此次在会议上透露,“在我们的总部沃尔夫斯堡,我们将彻底改变大众特斯拉在格伦海德市的竞争。Ralf Brandstätter(大众CEO)已经有很多想法,比如如何在旧工厂内建造一家新工厂。”

在旧址重新建造也意味着一些模式的改变。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正在考虑裁员至多3万人,以削减成本,并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提高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的竞争力。

迪斯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但他没有直接否认,只是说“削减3万个岗位不是重点,但我们必须加强沃尔夫斯堡的竞争力。”据迪斯介绍,这其中不仅包括车辆的电气化和公司的数字化,还包括厂房、生产和管理必须具有成本方面的竞争。

不过,也有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这样的转型需要大量的行动,这代表着风险,除非大众的管理层愿意失败,愿意承担这些风险,否则这种类型的转型将不会发生。他表示为了获得完全的成功,大众必须接受失败,并将其作为一种选择,然后愿意继续尝试,直到彻底实现转变。

另外,迪斯认为,尽管特斯拉已经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挑战者,但是大众仍然会与特斯拉保持沟通。他还称自己将很快访问特斯拉位于柏林郊外格伦海德的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