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拟售NEVS

2021年10月19日 10:35: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两年前,恒大集团与FF正式分手后火速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简称NEVS),随后的几个月时间,恒大集团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其掌门人的“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十五字造车箴言,更是将恒大汽车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深陷财务危机的恒大集团决定出售包括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物业集团部分资产,进而缓解财务危机。近日,恒大集团开始付之行动。NEVS已经开始接触美国和欧洲的风险投资公司和行业合作伙伴,商讨出售或融资等事宜,已经有部分投资者对该公司有投资兴趣。

作为恒大集团造车计划开始的原点,NEVS不仅为其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还提供了目前唯一工艺健全的生产基地。然而恒大汽车为何选择NEVS为最先出售的资产?

首先,NEVS的出售与否并不会影响生产资质。据了解,2018年,NEVS通过旗下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能源)拿下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在随后的工信部新车公告及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国能93的企业主体也是国能新能源,这也就表明,实际持有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为国能新能源。

再将视线放到一年前,恒大斥资近3.8亿元收购NEVS剩余股份,NEVS成为恒大新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也就拥有了国能新能源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完成收购控股后,恒大新能源针对国能新能源进行了一系列股权改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5月,国能新能源法人由NEVS创始人蒋大龙变更为恒大新能源天津地区负责人吴新荣,2021年4月,国能新能源企业名称变更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天津)。

同时,恒大天津的母公司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看不到NEVS的身影,目前,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分别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恒大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权穿刺后发现,两大股东均为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间接持有的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恒大已经将纯电动生产制造以及天津工厂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摘除生产资质后,NEVS自身的资质相较于恒大新能源汽车持有的其他资产,并不是其造车不可缺少的资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NEVS成立之初,通过收购萨博汽车、萨博汽车动力总成、萨博汽车模具等资产,具备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被恒大收购后,恒大通过NEVS与科尼赛克汽车公司(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针对新细分市场开发产品。此外,恒大汽车还通过NEVS收购轮毂电机开发商Protean Electric。

换言之,NEVS持有的主要资产为萨博汽车相关技术、Protean Electric的股权、与科尼赛克的合资公司等。对比当初恒大汽车通过买买买掌握的资产,NEVS持有的资产很难影响到恒驰产品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NEVS的产品研发方向也与恒大新能源汽车不同。NEVS更为关注移动出行领域,自动驾驶车辆和移动服务将成为其未来产品的关键组成部分,2020年7月,NEVS推出PONS移动生态系统,并发布全新概念车型Sango。

由此可见,出售NEVS似乎成为恒大出售资产最优选择。据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发布的2021上半年财报显示,1-6月份,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依旧靠出售动力电池获取,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支出却大幅提升,销售及营销费用方面,上半年该笔费用达到14.52亿元,同比增长达94.21%,费用增长主要源自新能源业务的广告开支。上半年,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亏损达到48.22亿元,较2020年同期亏损扩大96.25%。

曾经风光一时的恒大新能源,现如今也要依靠出售资产,断臂维持运营。在如今汽车产业中,大红大紫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少,但活下来的并不多。喧嚣之下,核心技术以及技术积累才是竞争的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