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四个月销量爆棚 比亚迪新能源究竟有哪些市场独门武功?

2021年10月19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在汽车市场深度震荡的态势下,在新冠疫情的反复肆虐下,国内车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虽然年初有一些上扬趋势,但很快就重返下行通道。仔细看看中汽协和乘联会的销量快报我们会发现,乘用车销量前十的车企,有多家都在大幅度下滑。但是,国内车市总是有些意外和惊喜。比如,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今年6、7、8、9四个月,连续夺得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尤其是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276.4%,达70022辆,突破7万辆大关,可谓刷新了历史。

那么,比亚迪销量大涨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市场大杀器呢?汽车观察家分析认为,至少有三个市场大杀器,令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国内大涨,连续夺冠。

电池技术的厚积薄发

在燃油车销量全面下滑的情形下,新能源车销量却在快速上升。主要原因是什么?是电池技术的大幅提升。这里面当然包括充电时间、续航里程以及电池安全。在这个进化的过程之中,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当之无愧成为耀眼明星。而刀片电池之所以能够横空出世,带刀前行,主要来自于比亚迪电池技术的厚积薄发。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的。进入汽车行业后,也是率先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关键部件的电池,比亚迪一直都在厚积薄发。直至刀片电池的诞生。

刀片电池最大的亮点是什么?那就是安全。在经过了针刺试验和碾压试验后,彻底打消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在高速上行驶时起火燃烧爆炸的忧虑。

这样的电池,装配在新能源汽车上,消费者开着放心,亲人们坐着安心。因此,首先带来反哺效应的是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纯电车型。9月份,比亚迪EV车型销量高达36306辆就是明证,同比大涨197.3%。

接下来将是普惠市场,尤其是那些和比亚迪刀片电池合作的新能源车企,其销量也一定和比亚迪一样一路高歌。比亚迪副总裁说:几乎你能想到的新能源车企,都在和比亚迪接触,商谈装配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事宜。

所以,汽车观察家认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背后的第一大杀器,就是其电池技术的厚积薄发,直至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

混动领域的弯道超车

自动驾驶和纯电动是汽车行业公认的两大终极发展目标。当然,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包括纯电动汽车,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燃油车全部淘汰出局之前,在汽车市场完全电动化之前,混合动力不失为一种最佳的替代方案。因此,很多车企都在混合动力的产品研发上不遗余力,比亚迪就是典型的代表。

比亚迪混合动力最厉害的技术是什么?当然是DM-i超级混动技术。

作为目前全面搭载在比亚迪混动车型(DM)上的系统,DM-i最牛之处在于其热效率可以达到43.04%,超过了混动鼻祖的丰田。现在,连丰田也在跟比亚迪合作混动技术的研发和相关车型的开发。

一直以来,丰田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其混动车型可谓一手遮天。尤其是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销量一直居高不下。直到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出现。9月份,在中国的多个地区,DM-i超级混动车型已经从合资品牌的手中,夺回了紧凑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的销量冠军。目前,在混动车销量上,比亚迪宋、秦、唐已经全面赶超卡罗拉和雷凌,丰田混动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被彻底改写了。

有数据为证:9月份,比亚迪DM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达到了33716辆,同比增长427.6%,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混动车型连续两个月销量破3万的品牌。

正因如此,比亚迪推出DM-i车型,有着“快、省、静、顺、绿”的全面优势,兼具新能源车的性能特点和燃油车的便利性,完美切合了中国道路环境及交通状况复杂、城际距离长、用车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持续受到热捧,订单量迅速突破10万;早在8月份,秦DM-i就取得了11518的上险量,稳居国内插混销量榜的榜首。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曾透露:“在中国的多个地区,DM-i超级混动车型已经从合资品牌手中,夺回了紧凑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的销量冠军。”

汽车观察家认为,比亚迪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就是从混合动力起步的。丰田是国内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学习和追赶的对象,而比亚迪却在丰田最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方面赶超丰田,正是得益于其混合动力系统的不断弯道超车。这也是其第二个市场大杀器所在。

平台赋能的快速迭代

当然,除了上述的电池技术和混动领域这两个大杀器之外,比亚迪车型的外观运用了龙脸的设计语言,移动互联配置以及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强大,和这些方面也不无关系。但是,比亚迪还有一个市场大杀器不得不浓墨重彩地阐述一番,那就是其快速迭代的e平台。

今年9月8日,比亚迪举行e平台 3.0发布会,公布了这一“大杀器”的更多细节:域控、BYD OS、软硬件解耦;全系标配全球首创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和全球首创集成式热泵;安全性轻松突破燃油车强度的上限;十万元到四十万级别车型,小型车、中型车、大型车的全覆盖……整体看,e平台3.0具备的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等用户体验的痛点,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从1.0到3.0,比亚迪e平台经过了快速的迭代升级,也助力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的快速上升。

在e平台3.0技术加持之下,首款搭载e平台3.0技术的车型——海豚,在预售开启后不到一小时就收获了两千多个订单。上市一个月,销量就突破3000台。不难预料,海豚将是比亚迪的另外一个爆款,助力比亚迪进一步引领行业。

现场亮相的ocean-X是基于e平台3.0中型车平台打造的,将采用刀片电池与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四驱架构、电驱升压充电、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智能域控制架构,在安全、续航、充电、智能、美学方面全面超越现有电动汽车,是真正的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汽车观察家认为,以前只有合资汽车产品有平台这个概念,而今,自主品牌也开始发力平台,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比亚迪汽车,其e平台已经快速迭代升级到3.0。相信今后在此平台赋能下,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还能实现五连冠甚至连续10年的销量冠军。

写在最后:

在这个裂变的多元时代,在这个震荡的汽车市场,唯“快”不破,唯“变”永恒。

比亚迪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其市场三大杀器:电池技术的厚积薄发、混动领域的弯道超车以及平台赋能的快速迭代,都完美诠释了“快”和“变”。

比亚迪的品牌使命是: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假以时日,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王国,将越来越强大。不仅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必将持久称雄于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