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闹心!商标无效!坦克品牌独立遇阻!

2021年10月19日 11:34:09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一边是市场的认同,一边却是商标被判无效,长城汽车的坦克品牌独立之路再现坎坷。

日前,愉观车市在相关网站查询到:长城汽车申请的坦克WEY、坦克400、坦克500和坦克600等商标,均处于商标无效状态,而坦克300目前的状态是驳回复审中,这意味着,坦克商标目前是不受商标法保护,增加了被侵权盗用的风险。

坦克300原先是长城WEY品牌旗下的一款车型,今年4月上海车展,坦克品牌正式官宣独立,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

以硬派造型设计为风格的坦克300,打的是炙手可热的牧马人、大G的市场,价格只有他们的一半,可以说,满足了想买而买不起牧马人、大G这部分车主的需求。

正是因为定位明确,坦克300上市后供不应求,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销量,坦克品牌9月销量8021辆,创坦克300单月销量新高。前三季度,坦克品牌累计销量为52572辆。

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坦克的品牌独立之路却并不平坦。

“坦克商标于2020年7月22日申请,驳回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商标缺乏显著特性。”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合伙人徐正国主任认为。

所谓缺乏显著特征,指的是注册申请的商标在该行业内不能够进行有效区分。比如,水果行业不能直接以“水果”“果子”“苹果”“鸭梨”作为商标注册。

同样,坦克本身是一种特定的交通工具,也不适合在交通工具上申请商标。

徐正国透露,实际上,曾经想注册坦克品牌的不仅长城汽车一家,最早在1995年4月4日,就有一家名为保定市娇娃童车厂的企业,取得了坦克商标。

这个坦克品牌为何能够注册成功,徐正国认为第一年代不同,商标法律法规有所更新;第二,坦克用在童车上,与其坦克本身的类别不同。就比如,苹果,不能作为商标用在水果上,但是,却可以被用于电脑和服装。

同理,目前还有注册成功的是“坦克兔”,是成都的一家贸易公司注册的。“坦克本身就是交通工具,就如同飞机也无法被注册为交通工具的商标一样,这样可能会给相关公众带来误认,究竟是品牌还是交通工具本身。”

当然,无论商标注册成功与否,并没有影响坦克的热销。作为当前最火、最出圈的SUV品牌,品牌独立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已经为坦克品牌制定了完善的产品规划。

在坦克品牌的产品体系内,已经形成了以坦克300、400、500、700、800组成的超级产品战舰,包含机甲科技和商务豪华两大产品系列,实现了从紧凑级到中大型,再到全尺寸的全面覆盖。

其中坦克300越野版和城市版车型已经投入市场,首搭“3.0T V6+9AT”巅峰动力总成的坦克500,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启预售,有望成为坦克产品体系内的又一爆款。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坦克品牌在汽车商品上没有注册成功,到底对品牌独立后的坦克品牌发展影响有多大?徐正国认为:商标注册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基石。

正常情况下,长城使用坦克商标也没有问题,即便没有商标法意义上的保护,也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从商誉的角度,长城汽车依然可以通过长期使用增强显著性,使用坦克作为其汽车品牌,就相当于房子是你买的,没有办产证,你同样能住。当然,相对来说,保护力会比较弱一点。

而愉观车市也同时了解到,长城汽车也在积极应对,成功注册了坦氪,坦克钢铁侠、坦克越野长城、坦克擎天柱等商标。

所以大家也要做好准备,未来长城坦克可能会改名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