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好一辆车,是对生命的尊重

2021年10月19日 12:16: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吉利汽车为用户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广东云浮324国道某路段,台风过后路面异常湿滑,一辆满载大货车避让前方车辆时发生侧倾,瞬间,数十吨的重量压向在其侧向行驶的一辆帝豪车。

从事故现场可以看到,尽管巨大的顶压力导致4个车轮直接被压爆,但帝豪车身完全支撑住了满载货车,车身A柱、B柱、C柱没有明显变形,帝豪潜艇式笼形吸能车身及ABC柱一体式冲压技术很好地保障了车身完整性,保障了车主的生存空间。

车主吴先生死里逃生,躲过一劫。“当车子被压的那一刻,感觉自己要完蛋了,没想过自己还能活着出来。”他说。

吉利汽车研究院安全技术负责人周大永介绍,多年来,吉利汽车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在“安全第一”研发战略的指导下,通过交通事故深入研究,构建不断完善的安全技术体系,全面实践C-NCAP评价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安全实践之路。

2006年,中汽中心建立C-NCAP评价规程,成为世界上第七个NCAP组织。此后15年中,C-NCAP通过不断修订和增加测评项目,完善其内核与外延,其在中国的成功实施,极大促进了吉利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

吉利汽车C-NCAP星级之路

在C-NCAP运营的第二年,吉利汽车造车史上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分水岭——2007年5月1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吉利远景全球同步上市活动中发布《宁波宣言》,宣布吉利汽车进入战略转型期。

吉利的企业使命,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企业发展策略进行战略大转型,由产品成本优势转向技术优势,强调提高产品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且从产品开发、技术方向、技术路线上进行整体规划。

为了实现“造最安全”好车的目标,吉利汽车明确将“安全第一”列为研发战略之首。

为了保障汽车先进的安全性能,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产品,吉利汽车向国际一流研发水准看齐,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安全技术开发和验证体系,以实际交通事故研究为基础,将安全技术、产品开发与市场和客户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精准设定了与需求相匹配的研发目标。

安全研发团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自主开发的熊猫、帝豪、博瑞、博越、嘉际、几何A、星瑞等车型先后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全球鹰GX7、领克01、领克02车型还获得C-NCAP超五星安全评价。

​如今,汽车“新四化”到来,出行环境及驾驶座舱将会发生重大变革,给汽车安全研发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汽车安全”的概念也需要由狭义的安全拓展至广义的安全。

面对未来挑战,吉利汽车将与行业伙伴共同协作,为消费者提供生命、健康、财产、隐私等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深入研究交通事故

早在2014年,吉利就参与CIDAS交通事故调研项目,开启了系统性的、深入的交通事故研究工作。

通过不断的探索,吉利汽车如今已经在交通事故调查研究领域建立起了一支专业技术团队,构建了一套面向事故调查、风险评估、场景提取及测试评价的交通事故研究体系。

通过对交通事故不断深入研究,吉利汽车相继开展了“十字路口交通事故”“翻滚交通事故”“弱势道路使用者交通事故”等相关测试工况及防护技术开发。根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的统计,在中国道路交通事故中,经常会出现车辆违章闯红灯撞上正常直行车辆。

在中国,平面交叉路口多,出现此类事故的几率大,这种被称为“十字路口魔鬼碰撞”的车对车碰撞,引起学者及公众广泛关注。此类事故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亡比例非常高,对于汽车的安全性要求也很高。

2016年8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暨C-NCAP十周年活动中,吉利帝豪GL在世界NCAP(Global NCAP)负责人的见证下,进行了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

▲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

这是一次90°角的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试验车辆为吉利帝豪GL车型,其中,子弹车扮演“闯红灯”的角色,撞击点为目标车驾驶员髋骨所对应位置,事故形态模拟了十字路口经常发生的交通违章事故。

在真实交通事故中,子弹车的前重梁、前保护梁等对测试车目标点造成的撞击压强更大,撞击力更强。相较传统墙壁或壁障以规则形状均匀受力撞击,这次试验的难度也更大。

在本次试验中,侧面碰撞获得18分(满分为18分)、正面碰撞获得17.92分(满分为18分)。时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副总工程师刘玉光在碰撞结果发表后表示,吉利帝豪GL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试验任务,其安全硬实力已在此次颇具前瞻性的试验中得到验证,为中国汽车安全领域提供了一份极具参考价值的试验数据。

汽车翻滚也是比较常见的交通事故,主要由车辆驶出路外、碰撞固定物和侧面碰撞导致。

根据CIDAS统计结果,涉及翻滚事故比例达到17.2%,从损伤严重程度来看,翻滚事故导致的乘员受伤率达到55.6%以上,死亡率高达10.9%,远高于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追尾碰撞等事故。

从损伤部位来看,乘员伤害头部、胸部、四肢为翻滚受伤最多部位,其中头部占比达到40.5%。由此可见,如何降低车辆翻滚产生的乘员损伤,对车企及安全研发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世界各国对于翻滚保护的评价标准并不完善,国内也缺少类似强制性标准。面对数据缺失、成本骤增等挑战和压力,为贯彻吉利汽车的安全理念,时任领克品牌院院长康国旺力排众异,毅然决定在领克06上研发翻滚保护系统。康国旺说:“我们就研发对用户最安全的系统!”

2020年7月5日,中国首次翻滚保护系统实车公开测试在中汽中心进行,试验车辆从测试跑道出发,单侧车轮骑上单边桥壁障,最终以50km/h速度落地,完成螺旋翻滚测试。在试验车辆中,前排放置了两个成年男性假人,后排放置1名成年女性假人,用于考察人体损伤情况。

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到,侧气帘在触地前点爆,翻滚过程中车门无开启,车辆的A柱、B柱均没有发生结构性失效,车身结构完整,试验后4个车门均可正常打开,事故救援系统正常启动。本次翻滚保护试验中的驾驶员侧假人、乘员侧假人及后排假人,在头部和颈部、胸部的伤害值方面,均表现优秀。

▲中国首次翻滚保护系统实车测试

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针对中国道路交通工况设计开发,在系统触发速度、气囊保护面积及气囊保压时间上具有独特优势。通过搭载高灵敏度翻滚传感器,配合全新翻滚触发算法,能够使车辆在凌空翻滚临界点触发气囊,及时开启乘员保护。

通过独特气囊设计,实现同级超大容积侧气帘和超长保压时间,能够应对多次翻滚碰撞。此外,当安全气囊点爆后,领克06会自动收集车况信息(碰撞速度、行驶方向等)和定位信息,发送后台并紧急通话,快速开启事故救援。

该系统的开发,为行业内提供了第一份符合中国国情的翻滚相关参数,填补了汽车翻滚防护的行业空白,有效推动了车辆翻滚行业标准的建立。有一位领克02车主在自驾前往西藏旅行过程中发生意外,车辆高速飞上了路边的山坡后,翻滚下来,最后四脚朝天停在路上,而车主毫发无损,那辆领克02车型A、B柱都完好。

近年来,全社会都在倡导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然而,行人、自行车骑行者、电动自行车及摩托车骑行者等弱势道路参与者(Vulnerable Road Users,VRU)安全问题频发,已经成为现今交通领域的世界级难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交通事故每年造成近135万人死亡,其中VRU死亡比例达54%。中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人车混行,VRU死亡比例较高。因此,VRU保护技术所带来的革新,无疑会提升对人民生命的保护,也符合建立“交通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

▲行人与车辆碰撞测试

▲两轮车与车辆碰撞测试

吉利汽车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为基础,通过定义基于中国交通事故的VRU测试工况,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维度VRU保护技术开发及验证平台,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研究以中国交通事故深入调查数据库(CIDAS)统计数据为样本点,实现了一次聚类分析输出VRU事故高发场景、二次聚类输出VRU测试典型工况的技术跨越。

基于定义的高发场景及测试工况,吉利汽车进一步开发了兼容不同VRU类别的防护技术,首次提出了基于损伤生物力学机理的安全性能评估技术,发明了基于多传感器、多特征集目标识别技术的弹起式发动机罩及VRU保护气囊,解决了复杂工况下车辆前端结构设计技术中多属性要求的难题。

此外,吉利汽车建立并自主开发了立姿行人、两轮车与车辆碰撞联动测试平台,碰撞位置及速度精度优于安全测试法规要求。还首次提出了电动自行车与车辆碰撞联动测试方法,通过联动测试获取了整体人体与车辆的碰撞动力学响应,填补了VRU碰撞联动测试领域空白。

▍不断完善安全技术体系

吉利汽车在安全技术上的成功,归根结底源自有一套科学的汽车安全开发及管理体系和目标有了科学的体系,加上必须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自然会结出如今的硕果。

一是GTSM吉利全方位安全管理系统。

为了保障“安全第一”战略顺利落地,吉利汽车从2008年开始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内的全方位的吉利安全管理体系GTSM(Geely Total Safety Management)。

这套体系从“高标准的车辆研发”到“严格的生产控制”再到“积极的安全教育与优良的售后”,对吉利汽车进行全方位综合的安全管理,真正实现“造最安全的吉利汽车”。

GTSM在研发端,通过完善的整车安全开发流程及手段,全方位考虑事故中对人(乘员、行人及儿童)的伤害,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相集成,辅助乘员安全驾驶,并在事故中能良好保护好车内乘员及车外行人。

在生产端,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以及优良的零部件供应商,全面保证研发水平,对每一辆下线的车辆严格把关,控制产品的一致性。

在销售端,对消费群众进行安全驾驶教育,并定期组织相关教育活动,在车辆销售的同时,传承相关交通安全知识,对已销售车辆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并对事故在第一时间协助处理,进行事故分析,将结果融入车辆研发中。

二是安全识别圈。

2016年,吉利汽车提出“安全识别圈”。该技术在GTSM基础上,将传统安全开发技术内容进行拓展,以交通事故为主线,强调事故前、事故中、事故后的车辆及人员安全性,重点开展实际交通行为和交通事故深入研究、智能化汽车安全技术研发、建立全方位的汽车安全技术体系以及快速普及安全新技术。

“安全识别圈”包括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事故报警及救援等6个层次,实现对人员的全方位生命安全防护。

吉利汽车希望把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安全技术和安全理念快速普及给每一个消费者,同时也希望带领社会一起行动,共同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实现对人员的全方位生命安全防护。

三是全域安全。

自2019初,吉利汽车在对行业前瞻安全技术趋势进行全方面分析基础上,开展了全域安全技术策划与探索。2020年11月18日,在“2020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昆明)国际论坛”上,吉利汽车受邀发表了《新四化背景下的汽车全域安全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在行业内创新性提出“全域安全”的开发理念。

▲全域安全九大安全系统

全域安全(Vehicle Comprehensive Defense System,VCDS),强调以人为本,全方位关注自身及对方车辆驾乘人员、弱势道路参与者、维修及救援人员的安全,综合覆盖车辆在使用中的各种场景,如行驶、停车、保养、维修等。

它由生命安全域、健康安全域、财产安全域以及隐私安全域构成。以4个域为基础,全域安全重点开展九大安全系统研发,分别为: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高压安全、防火安全、健康安全、使用安全及防盗安全。

吉利全域安全发展愿景为“生命零伤亡”“健康零危害”“财产零损失”“隐私零泄漏”。在此全域安全愿景指引下,吉利汽车希望为消费者安全提供全面的保驾护航。

▍研发能力及成果

吉利汽车安全开发团队由安全技术开发、安全性能开发、乘员保护开发以及安全技术验证等4个专业模块组成,全面负责吉利汽车集团所属项目整车安全属性管控、安全产品开发、安全性能分析与验证。

2011年,吉利汽车累计投资2亿元的浙江省汽车安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实验室于2012年获CNAS资质、2020年获TUV认证ECE法规试验资质,具备满足全球法规及第三方评价要求的各类汽车安全测试能力,以测试标准全球化、测试技术集成、业务运营智能化和服务对象多元化为目标,为客户提供超预期的技术验证服务。

▲浙江省汽车安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吉利汽车也积极融入国际汽车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2019年10月23日,吉利加入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并就中国与瑞典的道路安全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交流。吉利先后主办或承办国际汽车安全技术学术会议、国际汽车交通安全学术会议等,这些会议交流为吉利汽车安全技术研发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

通过国内外行业技术深入交流与合作,吉利汽车在提升安全技术水平的同时,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在国家及行业标准方面,吉利汽车参与了中国碰撞安全标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防盗标准和电动车安全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主导编制了GB24550行人保护国家强制标准、GB/T 39323-2020乘用车车道保持辅助(LKA)系统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国家推荐标准等,积极为汽车行业安全领域的评价评估贡献智慧。

吉利在汽车安全领域的研究,收获了行业广泛认可。“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另有多项技术成果得到行业表彰,比如,“吉利轿车安全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荣膺2012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牵头完成的“中国弱势道路参与者交通事故伤害研究及防护技术的开发”获得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CMA架构被动安全技术及其汽车产品”荣获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的创新组金奖等。

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汽车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的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大赛中,吉利汽车代表队斩获团体二等奖和3个单项奖中的两项。

吉利汽车还积极参与C-NCAP评价,始终将C-NCAP列为重要的研发目标。2009年,熊猫以45.3分荣获成为C-NCAP历史上包括合资品牌在内唯一A00级五星车型。

随后,帝豪EC718及EC8等车型相继获得C-NCAP高分五星评价。2012年,全球鹰GX7更是以50.3分获得C-NCAP超五星。在C-NCAP2015版本评价中,博瑞、博越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

领克品牌诞生后,对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其首发车型领克01更是以60.1分获得了C-NCAP超五星评价,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先锋。C-NCAP2018年版本较2015版本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等方面均进行了提升,而吉利首款MPV车型嘉际及新能源车型几何A相继获得该版本规则下的五星评价,领克02车型以95%总得分率获得超五星评价,为自主品牌最高分。

回望来时路,从2006到2021年,C-NCAP的15年,也是吉利汽车安全技术实践的15年。“宁波宣言”确立了企业发展策略,吉利将“安全第一”列为研发战略之首。

这家中国品牌车企以交通事故深入研究为基础,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建立了从研发、生产到售后的完善的安全技术体系,多款车型取得了C-NCAP五星及超五星成绩,获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及奖项,得到了行业广泛赞誉。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一辆好车的标准,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安全的保障,为用户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这是吉利始终不变的初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