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小钱办大事,10多万买7座中型SUV,自主品牌也内卷了!

2021年10月19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很多人好奇为何哈弗H6能热销多年,至今热度不减。其实这个问题回答起来特别简单,那就是因为它“便宜大碗”,满足了最广大普通家庭消费者的使用需。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老百姓的实力,他们才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构成。

随着三胎政策的实施,家里只有一台五座车时难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但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增购一台车显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何况部分城市还有限购政策。那么有没有一台尺寸更大、座位更多,但价格也很实惠的SUV呢?有,我们不妨来看看吉利豪越(指导价10.36-14.26万元)和捷途X90 PLUS(指导价10.19-14.19万元)。

设计&定位

目前在10万出头价位里厮杀的自主品牌SUV,大多数都是长度在4.6米左右车型, 但豪越和捷途X90 PLUS恰恰是例外。它俩的长度基本保持一致,双双超过了4.8米,轴距也都达到了2.8米级,在尺寸上占据了足够优势,可傲视同价位如哈弗H6长安CS75等一众紧凑型SUV。如果你预算有限,但又需要一台大车,那么选它俩没毛病。

了解完两车的尺寸和定位,接下来该简单看看它们长啥样了。但别急,切入正题之前,有个情况需要特别说明下:由于豪越换新在即,目前北京各大4S店内已无旧款现车。虽然目前新车的价格、配置等信息并未披露,但作为改款车型,想必它和老款区别甚微,所以本文涉及到价格和配置等内容时,仍以老款车型为基准。

2022款豪越换装了直瀑式进气格栅,相比于老款的涟漪回形纹,显得更加精致。新车依旧使用了假排气方案,但新增了类似于排气筒一般的装饰件,因此整个尾部显得和谐许多。

捷途X90 PLUS整体造型非常稳重,甚至有些憨厚感。它的前脸为常见的大嘴式进气格栅,看起来相当有气势,也比较唬人。侧面和尾部的样式比较常规,虽无太大亮点,但也没有什么槽点。

简单而言,这两款SUV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它们定位亲民,造型偏向于实用主义,所以在外观设计上都有些妥协。当然,它们也有各自的特点,其中豪越的设计感稍强一些,对新生代年轻家庭来说更容易接受;捷途X90 PLUS大气敦实,安全感强,对喜欢这种风格的消费者有足够的杀伤力。

内饰&空间

营造具有豪华和科技感的内饰,一直都是国产车的拿手好戏,这在豪越和捷途X90 PLUS身上同样得到了体现。

先说豪越,虽然售价低廉,但软质包裹材料、镀铬饰条以及精致的烤漆工艺必不能少。同时像多功能方向盘、液晶仪表、中控屏也是应有尽有。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豪越的中控台布局规整有序,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同时在细节方面也考虑到位,比如仪表台右侧有可用于临时放置物品的开槽,使用起来相当便利。

捷途X90 PLUS的中控更具科技感,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为一体式联屏结构,在这个价位能看到如此配置,怕是也就捷途了吧。此外,跟豪越一样,它也大量使用了皮质材料,其中副驾驶前还嵌入了拉丝工艺的镀铬装饰板,增强了车辆的高级感。个人感觉捷途在内部用料方面更胜豪越,中控台造型也更具新意,值得提出表扬。

接着看两车的空间表现。豪越分为五座和七座两种,我们重点体验了后者。7座SUV拥有二排座椅前后滑动的功能,可以给第三排乘客腾出足够的空间。体验者身高178厘米,在保证第三排正常坐人的前提下,坐在第二排后,腿部距离前排座椅靠背仅有一拳左右的余量,能满足基本的乘坐需求;而滑动座椅至最后位置,此时腿部空间有超过两拳,表现相当宽敞。为了保证乘坐舒适性,第二排三个座椅为独立结构,并设有空调出风口、双USB接口以及储物格。

将座椅靠背放倒,就能顺利进入第三排。但第三排乘坐体验就很一般了,坐姿低,坐垫薄,成年人乘坐必须蜷着腿,舒适性大打折扣,但如果是七八岁的孩子,那就会好很多。当然了,SUV毕竟不是MPV,第三排基本上都是用来应急或短途出行的,其余时间还不是折叠起来当成后备厢?

捷途X90 PLUS的空间表现基本上跟豪越大差不差,它分为五座、六座和七座版,我们同样重点体验了七座车型。保证第三排有足够乘坐空间的前提下,体验者坐在二排,此时腿部距离前排也就一拳的余量,将座椅向后滑动到极限位置,则有超过两拳的余量,跟豪越相比并未有太大区别。它也配有空调出风口、双USB接口以及置物槽,并且配有二排中央扶手,实用性比豪越强上一点。

捷途X90 PLUS的第三排缺点跟豪越非常相似,坐垫薄、坐姿矮,成年人需要蜷着腿,但好在它的靠背足够宽大,整体体验要稍好于豪越。但同样还是那句话,不要妄想坐在这上面有什么舒适性。

动力&配置

豪越全系搭载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千瓦(18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匹配6速自动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均为前驱车型。这台1.8T发动机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经常进入SUV月销量排行榜前10名的博越就使用了同款。动力表现嘛,官方实测豪越(五座)0-100公里/时加速成绩为8.91秒,在同价位的SUV里算得上较好的存在了,完全能满足家用的需求。

捷途X90 PLUS也仅提供前驱车型,但分为1.5T和1.6T两种动力版本。其中前者最大功率115千瓦(156马力),峰值扭矩230牛米,匹配6速手动和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后者最大功率145千瓦(197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奇瑞这台1.6T发动机动力参数表现十分亮眼,比吉利1.8T还要强一些,不过遗憾的是官方并未公布捷途X90 PLUS的加速成绩,所以暂时也无法做出更为直观的对比。

接下来看看两车的配置,按照惯例,我们选择两款价格接近的车型。不过前面已经提到,2022款豪越暂未上市,并且可以预见的是它基本上和老款没有太大差别,所以我们以2020款豪越 DCT豪华7座版(指导价12.26万元)为例,与2021款捷途X90 PLUS 1.5T DCT庭院七座版(指导价11.99万元)来做对比分析。

虽然价格确实便宜,但两车的配置却不含糊,像LED远近光灯、日行灯等必不能少,同时还有全车车窗一键升降、中控大屏、无钥匙进入+启动等诸多实用功能。当然,两车也有一定的区别,比如豪越在科技配置上更胜一筹,拥有卫星导航系统、语音识别控制、车联网、OTA升级等多种功能;捷途X90 PLUS则更注重用车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像360度全景影像、全液晶仪表盘、感应雨刷等均有配备。

小结

豪越看起来比较平淡,没什么太多的亮点,但作为一线自主品牌旗下的一款中型SUV,它的品质和形象还是有保障的,加上亲民的售价,整体挺能打。如果你在较大的城市中工作生活,那么买一台豪越来家用,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为奇瑞的子品牌,主打高性价比的捷途也渐渐在市场里站稳了脚跟。总体来看,X90 PLUS整体实力可以和豪越掰掰手腕,甚至略胜一筹。但相较于吉利,捷途的知名度差了一些,售后服务弱了一些,如果你不介意这些,那么推荐购买X90 PL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