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8V混动到底好不好?为何奔驰、凯迪拉克等欧美大厂都在用!

2021年10月19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对于目前绝大部分的油电混动汽车来说,无论是HEV还是PHEV,相较于燃油版车型在价格方面还是要贵上不少。那么,有没有那种『物美又价廉』的混动技术呢?当然有!

今天,邦老师就带你认识一下48V混动,这个让人听起来熟悉又陌生的混动系统~

什么是48V混动?为什么会选择48V?

众所周知,汽车的蓄电池组自1950年由6V升级到12V后,至今一直没有太大的提升。然而随着如今汽车上的电器设备越来越多以及自动启停系统的加入,12V蓄电池组的供电能力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于是,供电能力更强的48V蓄电池应运而生。得益于能够储存更多的电量,配有48V蓄电池的车在开启自动启停系统后可以进一步延长发动机关闭的时间,有效避免了因为蓄电池电量不够而需要频繁起动发动机充电的情况,让自动启停不再成为老司机们上车必关的功能之一!

同时,采用48V蓄电池的汽车如果配合更大功率的电机还可以带来许多额外的好处。比如,在车辆起步时由纯电驱动、在刹车减速时进行动能回收,甚至还能在发动机停机的状态下直接给空调系统供电。

事实上,这就是48V混动的由来。相较于传统的汽车,采用48V混动的汽车在硬件方面只需要增加48V蓄电池、更大功率的电机以及48V/12V的双向DC-DC转换器即可,成本基本可以控制在5000-8000元之间,并且在德尔福、大陆、法雷奥、博世等供应商都有完善的48V混动方案供整车厂选择。而从节油减排的效果来看,48V混动根据电机性能以及布局位置的不同,油耗相较于燃油版车型可以带来10%到20%的下降。

那既然48V就可以带来这么好的效果,为什么不把电压继续做大做强呢?这是因为目前国际上通常规定60V以下的直流电压属于安全电压,而48V混动的峰值电压已经很接近60V,如果继续提升电压则必需要为车辆增加额外的安全防护措施,在成本方面显然是得不偿失。

都是48V混动,ISG和BSG有何不同?

前面我们说到48V混动根据电机性能以及布局位置的不同,油耗相较于燃油版车型可以带来10%到20%的下降。那么目前市面上,主流的48V混动可以分为P0和P2两种架构方案,分别采用BSG电机和ISG电机。

采用BSG电机对发动机结构改动不大,BSG电机由皮带与发动机相连,取代了传统的发电机。除了在怠速时可以关闭发动机降低油耗;在减速或者长距离滑行时,同样可以提前关闭发动机,并尽可能多地进行能量回收。但受制于电机位置,采用这种48V混动的车型无法实现纯电行驶。

相比之下,ISG电机可以直接布置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通过两组离合器分别和发动机、变速箱进行连接或断开。这样,48V混动还可以在某些工况下直接通过电机驱动车辆,进一步降低油耗。目前,包括奔驰在内的不少车企都在逐步切换采用这种48V混动系统。

目前国内有哪些品牌车型用48V混动?

品牌:奔驰

动力组合:2.0T+48V、2.5T+48V、3.0T+48V

代表车型:C级、E级、S级、CLS、GLE、GLE轿跑、GLS、迈巴赫S级、迈巴赫GLS、E级AMG、GLE AMG、GLE轿跑 AMG

邦点评:从2018年推出M264系列发动机开始,奔驰就已经开始推广基于BSG电机的48V混动。如今从几十万的C级到上百万的迈巴赫S级,几乎都用上了48V混动,并且电机也换成了ISG电机,可见奔驰对48V混动还很有信心的。

品牌:奥迪

动力组合:3.0T+48V、4.0T+48V

代表车型:A6L、A8、Q7、Q8、S6、S7、S8、SQ5、RS6、RS7、RS Q8

邦点评:和其他品牌选择给小排量发动机增加48V混动相比,奥迪似乎还有更大的野心。确实,48V混动除了可以降低油耗,在需要时也可以与发动机共同出力驱动车辆,进一步提升性能表现。

品牌:沃尔沃

动力组合:2.0T+48V

代表车型:S60、S90、XC60、XC90、V60、V90

邦点评:对于沃尔沃这样的北欧品牌来说,『环保』绝对不是空喊口号。目前,沃尔沃旗下几乎所有燃油车型都已经切换到了2.0T+48V混动,尾标也从之前的T系列改成了B系列。在未来的几年内,沃尔沃的主销车型预计都将会继续采用48V混动。

品牌:凯迪拉克

动力组合:2.0T+48V

代表车型:XT5、XT6

邦点评:在老司机们的口中,美系车往往是油老虎的代表。不过如今的美系车也早已『痛改前非』,比如凯迪拉克的两款主销SUV就已经换装了2.0T+48V混动。同时,这套混动系统也已经出现在了别克雪佛兰等多款通用集团的车型上。

品牌:吉利

动力组合:1.5T+48V

代表车型:ICON、嘉际、博越

邦点评:千万不要以为48V混动只有欧美品牌才用得上,其实咱们中国品牌也有不少采用48V混动系统的车型。比如吉利的1.5T+48V混动,不仅改善了油耗表现,还能通过48V混动巧妙规避三缸发动机在NVH方面的劣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