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缺芯”如何解?首届创新拉力赛破“芯”荒

2021年10月19日 17:00: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众所周知,受芯片短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同比下滑态势。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截至10月10日,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82.7万辆,占全球总减产量的19.6%。

而在刚刚过去的“金九”,传统旺季到来并未给车市注入活力,汽车市场下滑趋势仍未得到缓解。业内普遍认为,国内外芯片厂商产能释放仍需要时间,预计供应紧张的情况或延续到2022年二季度,相对应的汽车行业缺芯可能进一步延续至2023年。

在此背景下,如何助力汽车芯片产业生态链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日前,芯耀亦城·首届中国汽车芯片应用创新拉力赛发布会暨技术沙龙活动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旨在于跨界融合半导体和汽车两大产业,加快国产汽车芯片推广应用和破局汽车产业“缺芯”难题,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汽车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

构建汽车芯片产业生态链

目前来看,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新四化浪潮下,智能电动车市场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售出的312.5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我国销量达136.7万辆,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智能化方面,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全国开放测试区域超过5000平方公里,搭载联网终端车辆超过500万辆。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赛点,汽车芯片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器件,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尤为重要。”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表示,要想破解汽车产业 “芯”难题,摆脱对汽车芯片进口的高度依赖,需要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优势,建立以下游汽车应用拉动上游芯片研发制造的产业生态。

在此背景下,本次创新拉力赛将引导基于国产汽车芯片的汽车电子设计开发和应用推广,通过“应用国产汽车芯片开展各类创新场景下的汽车电子方案设计”展开比拼,并提供投资孵化机会,为优秀创新成果提供转化落地的发展空间,加速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增强国内汽车芯片供给的自主可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芯荒”发生以来,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调研并编制了《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支撑了汽车半导体的供需工作。创新拉力赛的举办,也将进一步加强两大行业沟通对接,帮助汽车产业探索国产汽车芯片的创新应用场景,助力汽车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产汽车芯片产业生态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下,汽车芯片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有分析指出,全球愈演愈烈的“缺芯”困局,表面上看是由于疫情所致,但实际上“芯片荒”的核心在于严重的供需不平衡。

一方面全球各国对于芯片的需求数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对于芯片性能的要求逐渐提升。就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多月创下新高,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维持历史高位。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歌猛进,芯片也成为了新能源发展中的一大隐患,面临“卡脖子”的难题。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半导体市场价值在410亿美元左右,约占半导体市场10%。而到2022年,汽车半导体市场价值预计将达651亿美元,成为半导体细分领域中增速最快的部分。但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围绕汽车芯片的需求和瓶颈短板,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车规级芯片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体系,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当下的焦点。而本次创新拉力赛的举办,也将拉开国产汽车芯片高质量发展的帷幕,为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注入一针强“芯”剂,构建汽车产业和芯片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通融合政产学研用资创,赋能汽车芯片产业发展。

可以看出,在芯片研发、流片制造、测试评价、应用推广、产业培育等各个方面,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均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从创新拉力赛开始,以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灵活链接汽车芯片产业上下游,实现多渠道成果转化,以汽车和芯片两大产业的融合共振,中国汽车芯片产业也吹响了腾飞的号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