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着手高端化,吉利直接All in

2021年10月19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以后将何去何从?

参观完吉利中国星·CMA超级黑灯工厂——西安制造基地后,笔者有了上面的思考。在笔者不长也不短的职业生涯中也参观过不少的工厂,各种高端的制造设备、先进的制造工艺笔者也领略过不少。但那些工厂始终没能让笔者产生“机械臂正在代替人工”的感觉。而参观完吉利的西安制造基地后,笔者的这种感觉一下涌上了心头。

作为一家传统车企的工厂,吉利的西安制造基地没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那种先进的设计理念,没有那么强的空间利用率,要的就是大,大到什么程度呢?整个工厂占地达到2260亩,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面积整整大了近千亩。但即使是这样,笔者并不感觉吉利的这座中国星·CMA超级黑灯工厂是落后的,反而觉得它十分先进,先进到让笔者担心起工人们的未来。那么到底何为“黑灯工厂”?它又有何神奇之处呢?本期《智析》将为大家揭秘这座神秘的黑灯工厂。

吉利的西安制造基地是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制造工厂,整个工厂也代表了吉利汽车目前造车工艺的最高水准。整个工厂的投资建设超过100亿元。工厂的生产线、制造体系是严格按照欧盟的标准来打造的,传统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依旧是整个工厂的主旋律。那我们就从四个车间开始聊起。

首先看冲压车间,整个车间从拆垛上料至线尾皮带传输,整个过程实现了100%自动化,这意味着整个工厂只需保留几个看管机器的值班人员,在晚上关灯的情况下也能进行生产,这也是称其为“黑灯工厂”的主要原因之一。冲压车间作为整车打造的第一道工序,它的质量将直接与后续的焊装、涂装的效果强相关,所以冲压出来的零件精度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全自动化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冲压重复定位精度0.01mm,零件传送重复定位精度0.2mm,保证了每一个零部件的一致性。

出自冲压车间的每一个零件都得经过全自动蓝光扫描测量系统的检测,合格后才能运往下一个车间。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的误差在0.03mm以内,此精度已领先许多的世界一流工厂。如此繁琐复杂的检验标准就是为了确保每一个冲压件都能符合设计标准。同时,也能保存零部件的关键点位数据,其质量可随时追溯。

再看焊装车间,该车间同样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焊装车间使用了Arplas阿普拉斯焊、激光焊、激光切割等多种先进的焊装、切割工艺,不仅让焊接、切割后的零件更美观,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焊接的精度以及强度。拿出自该工厂的星越L举例,它能满足C-NCAP、C-IASI等不同市场的碰撞安全要求,除了大量热成型钢、高强度钢等材料的使用外,先进的焊接、切割工艺等技术的运用同样功不可没。

再看涂装车间,高度自动化同样也是涂装车间带给人的第一印象。整个涂装过程最多投入了114台来自ABB的机器人,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涂装过程中采用了领先的滚式电泳工艺,相较于普通车型的下潜式电泳,白车身在进入电泳池后会进行360°翻转,空腔内的槽液能够充分流动,避免留有电泳死角,保证白车身高度洁净,提升油漆喷涂质量和防腐性能,为更好外观质量提供保障。

在喷漆过程中,先进的水性B1B2工艺、新式干式喷漆室、空调循环风系统+干式漆雾处理系统等技术的运用不仅保证了油漆的光泽、美感,更重要的是它们能让原本污染严重的喷涂过程变得安全环保。

总装车间同样到处充斥着正在工作的机械臂,从玻璃的安装到轮胎的安装等均由机器人完成,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取料的精准性以及每个螺栓的力矩都恰到好处。拿前风挡玻璃的装配举例,供料+取件+涂胶+安装实现全自动,先是AGV自动循环系统进行供料,然后是助力机构自动搬运;然后再由机械臂抓取风挡涂胶,再通过3D视觉系统扫描车身识别定位基准,引导机器人安装风挡。整个过程无需任何人工进行参与,安装的精准性得到了保证。

整个工厂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运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不仅如此,在各种精密仪器、先进工艺的加持下,出自该工厂的产品质量也有所保证。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未来将主要承担CMA与SEA等架构车型的生产制造,并且还可生产混动、燃油、纯电等多种不同能源形式的车型。目前,该工厂主要生产的车型为吉利星越L,已经下线超过3万辆车。作为吉利的高端系列产品,吉利星越L的机械性能基本做到了不输主流合资SUV。而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吉利银河OS系统、全域FOTA升级等配置已远远领先同价位合资SUV。

参观完工厂后,笔者也有短暂试驾一下星越L。对星越L的评价尽管没有某网红车评人口中的“一辆星越L顶2.3辆奔驰GLC”那么夸张,但它的表现依旧给了笔者较大的惊喜。整车的底盘调校有了一定的欧系风格,对于细碎路面的滤震做得十分到位,高级感很强。油门的响应积极,变速箱的匹配也做得十分到位,整个换挡过程丝滑平顺。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的力度并没有调得很轻,倒有了几分运动的感觉。从星越L的驾乘表现来看,中国星系列产品的品质并不只表现在冰冷的数字上,实际的驾乘感受同样十分出色。

2021年1-9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921796辆,同比增长5%。其中,中国星系列车型的9月销量达到了21520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参观完吉利位于西安的中国星·CMA超级黑灯工厂,先进的生产工艺、对品质精益求精的精神让笔者相信这仅是吉利高端化发展的开始。10月31日,吉利还将发布全新的全球动力科技品牌以及全新的混动系统等,这让人充满了期待。对于高端化发展,吉利可以说是倾其所有,超过100亿元的工厂、李书福亲自为星越L站台等等大手笔皆是最好的证明。这些付出能否助其再上一个台阶,那就等时间给我们一个答案吧!关于吉利汽车,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