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然是一招妙棋!又一国欢迎中国加入,拜登这回彻底坐不住了

2021年10月20日 07:27: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0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同智利外长阿拉芒通了电话,王毅表示中方已经正式申请加入CPTPP,愿意同智方保持沟通。

对于此事,阿拉芒直截了当地表示,坚定支持中方加入CPTPP,而这时距离中国宣布申请加入CPTPP还不到一个月。

中国在9月16日表示希望加入CPTPP的时候,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两个国家就当即表示欢迎,前段时间王毅访问了一趟新加坡,新加坡还直接说会帮忙游说东盟以支持中国。

至此,CPTPP现有成员国中已经有三个国家开始明确表示坚定支持中国加入,而且非成员国的泰国、英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都已经将申请加入CPTPP提上了议程。

就在之前的10月4日日本准首相岸田文雄也说了自己的政策,当时他说的是会“仔细确认”中国是否符合了CPTPP的高标准。

这明显让曾经主导TPP的美国有点坐不住了,就在王毅和智利外长通话的同一天,岸田文雄一改之前的措辞,表示不相信中国已经达到了CPTPP的高标准。

虽然更改了措辞,但岸田文雄已经比之前的菅义伟政府温和多了。菅义伟之前说的是CPTPP在市场准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等方面要求很高,以中国现行政治与经济体制,还不能加入。

要知道,想要加入CPTPP,就需要所有现有成员国的同意。也就是说,菅义伟想让中国先修改国内法律法规,然后日本才有可能松口。一向以口无遮拦著称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更是直接对中国说风凉话。

现在岸田文雄显然是改变了菅义伟的态度,而且岸田现在才刚赢得党内选举,还未正式就任首相,就直接表达了和菅义伟不一样的观点,说明新一届日本政府将会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岸田很可能不会为了美国而对中国拖延。

对于拜登来说,这就有点头疼了,这一切还要从美国当年主导TPP说起。

2005年,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这四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的小成员国,发起了TPP的前身TPSEP。2008年,刚上任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并且把澳大利亚和秘鲁拉了进来。

很快美国又拉了马来西亚、越南、日本、墨西哥这几个国家加入了谈判,为了在这个协定中排挤中国,美国把协定的标准设立得很高,里面有不少知识产权、政府采购、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内容,让当时的中国几乎不可能加入这个协定。

但是过高的标准对美国也有一定风险,而且TPP太超前了,有很多强制性条款根本没有先例,执行之后究竟会对美国有利还是不利甚至没有办法预料。

对于美国来说,肯定也会受到条款约束,因为美国有国内法优先,加入TPP以后,美国的“长臂管辖”条款会受到约束,以国内法裁定国际贸易的法案也要受到约束。

所以,很多美国人觉得加入TPP是在出卖美国的主权。很多美国民众更是认为美国正式签署TPP协议后,他们将失去工作。

于是奥巴马政府即将搞成TPP的时候,同为民主党籍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败选,共和党籍的唐纳德·特朗普上台,第一时间就签字退出了TPP谈判。

所以说,TPP谈判本来就是当年的美国“鸠占鹊巢”,那四个小国当时欢迎美国,也是因为美国有这些小国迫切需要的庞大市场。

美国退出TPP后,协定改名为CPTPP,并且改由日本扛大旗,日本忙活了半天不得不承认,脱离了美国的CPTPP其实根本就不成立。

纵观所有成员国,无论是日本、越南、马来西亚,还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文莱,这些国家本土市场都很狭小。

不管这些国家是卖资源的,还是卖工业品的,它们的经济发展都高度依赖海外市场,有些国家甚至就是全部依赖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

特朗普“退群”后,所有国家都想着把货卖给别人,可是CPTPP内部根本没有足够的市场体量,此时的CPTPP根本没有什么影响力。

当年TPP在被美国“鸠占鹊巢”后,美国将它打造成一个排斥中国的区域经贸体系。它的宗旨就两个:第一,促进成员国的经贸关系,推动成员国经济发展;第二,孤立中国。

这就触及了问题的根源,两个目标孰轻孰重?

如果是美国还未退出TPP的时候,这个问题还有点难以回答。但是现在,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肯定是发展经济最重要。

毕竟所有的国家都是以发展经济,增强自身实力为一大要务的,发展经济甚至是现代国家之所以需要政府的一个原因。

所以不管CPTPP的孤立中国色彩有多浓厚,现在只要中国加入,就可以盘活它,让所有成员国都受益于中国的庞大市场。

拜登的头疼之处就在于,作为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副总统,他十分清楚,如果把美国推行的所谓“价值观”拿掉,其实CPTPP成员国中,没有真正反对中国加入的。

如果真要让CPTPP现有成员国按照自己利益最大化来处理中国的申请,恐怕不惜修改规则也要让中国尽快加进来。

像是菅义伟政府放话的“中国还要修改国内法”,很可能就是一句糊弄人的话,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

CPTPP成员国中,反而是加拿大和墨西哥最可能犹豫,因为特朗普在任上直接“退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向两个邻居“挥舞大棒”,重新签署了《美墨加协定》。

《美墨加协定》中很多条款就是为了防止中国产品利用加拿大或墨西哥作为跳板进入美国。其中有一个“毒丸条款”:加拿大或墨西哥若与美国认定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美国都能直接撂挑子退出《协定》。

正是因为当年特朗普霸凌两个邻居大获成功,所以他才如此自信,认为和中国的贸易战“很好赢”,不过这个《美墨加协定》现在确实对中国有些棘手。

加拿大和墨西哥的GDP严重依赖同美国的经贸关系,中国后续要进行CPTPP谈判,条款是否可以共存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不过就算是协定里有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这些和美国走得比较近的国家,但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这些国家也会背负很大压力。

但拜登作为奥巴马的副手,却苦于现在不能让美国马上加入当年他和自己上司一起主导过的CPTPP。就在中国提出申请的第二天,美国的发言人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现在不会申请加入CPTPP。

当时还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担忧中国加入CPTPP后,会加大对亚洲国家的影响力。”当时的发言人表示这件事要由CPTPP的成员国来评估。也就是这件事和美国没关系。

这么快就表达态度也说明美国对此十分重视,拜登政府上台后,马上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并试图重新和欧洲盟友打好关系,还密集派使者访问东南亚国家。

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特朗普做得有些事情是赢得美国民众民心的,比如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降低美国的公司税,还有就是退出TPP,这些他根本改变不了。现在美国内部反对加入CPTPP的意见是主流。

另外,中国申请后仅过了一个星期,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就发表了报告,标题就叫《中国申请加入CPTPP让拜登为难》,这么快就发表了一篇报告,也说明美国如临大敌。

这份报告是站在美国人的视角,里面说虽然中国的政策与CPTPP标准之间,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协定现有的成员国,并不可能拒绝中国加入。

因为CPTPP里大多数成员国都和中国有重要的贸易关系,而且全部都已经签订了双边和区域自贸协定,还在中国市场里享受优惠待遇。现有11个成员国,有6个国家和中国的双边商品贸易占到它们贸易总额的20%以上。

这样让拜登政府很矛盾,毕竟拜登政府在竞选时就说要先搞国内经济改革、提高美国竞争力,暂缓加入CPTPP。

现在中国提出加入CPTPP了,如果美国在这件事情上处于缺席状态,那么中国在加入CPTPP的谈判过程当中的影响力就更大了。如果中国能和现有成员国迅速完成谈判,比美国先加入CPTPP,那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就更尴尬了。

报告站在美国人的角度给出建议:拜登政府应该在今年11月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时,重新加入协定,并且继续坚持五年前美国谈判代表达成的高标准规则。不能坐视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经济秩序建立起来。

这个想法倒是挺美好的,问题只在于,美国已经是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的国家,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已经不在美国。而CPTPP所有成员国都急需恢复被疫情冲击得一塌糊涂的经济。

中国已经在疫情冲击中完全复苏,不知还有哪个成员国愿意在经济寒冬中等待美国姗姗来迟的回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