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高质量”竞争,《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发布

2021年10月20日 10:00: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缺芯”的市场环境,不仅直接促使新车优惠幅度的断崖式收紧,也拉动了二手车价格一路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汽车价格水涨船高的背景下选择购车,通过汽车保值率,可以直观地看到市场对产品的认可度。

10月19日,58汽车联合J.D. Power(君迪)正式发布了《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2021年10月),从厂商、国别、品牌等多维角度展现近一年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现状及保值率情况。

J.D. Power中国区总裁苏骏表示:“本次发布是J.D. Power与58汽车自2019年以来第四次联合发布保值率研究,通过持续向行业和消费者输出保值率价值和数据,双方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全行业以及普通消费者对保值率的认知和重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很多车企开始将保值率作为工作重点,甚至把车辆保有价值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我们相信,围绕着保值率,整个汽车行业都大有可为。”

日系、进口、豪华是保值关键词

报告显示,保值率前十品牌中一半均为豪华品牌,这也说明豪华品牌保值率优势较为明显。同时,以“皮实耐用”著称的日系车依旧保持着一惯的优势,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分别位列汽车厂商保值率前三甲。在豪华车领域,进口车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力,保值率常年维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该细分车型榜单被德系车及日系车占据。

得益于车型的稀缺和较高的品牌溢价,进口车保值率高于合资及国产车型。有趣的是,在进口车的高质量竞争中,也是存在“鄙视链”的。其中,日系车凭借性价比高、省油耐用、保有量庞大等优势,保值率以绝对优势领跑,较第二名的德系高出5.5个百分点。

分品牌来看,豪华品牌保值率依然遥遥领先,其中,雷克萨斯位列第一名,保值率达68.14%,保时捷本田紧随其后,保值率分别为64.54%和62.02%。普通合资品牌中,东风本田以63.4%的保值率位列第一且优势明显,主要由于旗下主力车型思域、CR-V等销量大,且保值率排名第一。而自主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则相对焦灼,前三名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北京越野、东风日产启辰和广汽传祺(并列),三者保值率相差不足1%。

在车型级别上,小型车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达55.62%。分析认为,这主要在于其车辆原始价格低,可浮动空间有限,同时市场占有率高。此外,品牌溢价能力强的豪华型轿车和豪华SUV的保值率在各自领域优势明显,与其车辆价格坚挺、保有量大相关,同时也为自主品牌提升保值率提供了参考方向。

消费圈层变化带来新机遇

中国品牌虽然加入市场竞争较晚,但也涌现出了一批销量高、口碑好甚至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保值率高的好产品,展现出了不断向上的生命力和实力。以北京越野BJ40、传祺M8、传祺GS8哈弗H9吉利远景X3宝骏310为首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各细分市场保值率获得第一名,表明国产车近些年产品力的集体提升。

与此同时,在中国车市进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存量市场消费圈层发生结构性变化,汽车增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因此,在本次发布的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除了豪华品牌继续保持着保值率的明显优势之外,中大型SUV交易价格领先豪华SUV和豪华车,反映出随着家庭用车需求与日俱增,空间宽敞、实用性强的中大型SUV在二手车市场更为抢手。

这表明,品牌也不是保值率的唯一要以,市场同样会对产品力强大的车型递出橄榄枝。这对于向上进阶的自主品牌而言,无疑可以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参考。

另外一方面,伴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崛起,目前尚未有对新能源车型保值率的系统性评估。分析认为,有必要基于海量的数据,建立一套系统性的对新能源车型保值率的评估指标。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占据着较大的市占率以及较高的声量。诸如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品牌都在新一代消费者群体中拥有着不错的口碑。因此,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久的将来,保值率排行也或将重写。

随着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购车愈发理性,保值率对于新车、二手车销售以及车企各项核心业务的多重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整体而言,进入存量市场,品牌认知度、汽车保有量、产品竞争力依然是影响用户购车选择的关键因素。对于汽车品牌来说,重视和提升保值率有助于品牌的向上策略和长足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