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雅阁“守擂”:还会是那个B级车标杆吗?

2021年10月20日 10:28: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对于一款长期被消费者喊作“标杆”的车型,往往承受着比其他产品更大的压力。前者扮演着“守擂者”的角色,对同级阵营的支配早已使其成为了竞品们的众矢之的。除此之外,热销车型还不得不承受改款升级带来的自身压力,想在原先成功的母版上登峰造极并非易事,能否有一个合适的改款升级将直接关系到新品是“锦上添花”还是“画蛇添足”。】

撰文|赟 立、编辑|禾 子

近日,第十代雅阁中期改款车型正式发布上市,新雅阁携2款动力总成共计9款配置车型一同亮相,价格区间为16.98-25.98万。其中,雅阁锐·T动(1.5T,260TURBO)有5款配置车型,售价16.98-21.58万;雅阁锐·混动(2.0L,HEV)有4款配置车型,售价19.98-25.98万。

新雅阁取消了先前不走量的1.5T低功版车型(230TURBO),锐·T全系均搭载1.5T高功率发动机。新雅阁的价格在中改后也有了明显下调。中改前,主销的2018款车型以230TURBO起售,官指价17.48万,而丐版260TURBO的官指价则达到了18.98万。因此,新雅阁16.98万的起步价将这样一款日系B级神车的门槛较以往拉低了0.5-2万。

新雅阁在坐拥成熟i-MMD混动技术的同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也做到了进一步升级,智能化应用得以成为本次中期改款的重要抓手。显然,作为乘用车全球市场的老兵,对于中改的手段和力度的拿捏,雅阁依旧老练。

那么,价格更低、配置更精的新雅阁还能延续辉煌,守住B级标杆的席位吗?

雅阁何以成“标杆”?

标杆,不过是个头衔,但却常被用来夸赞,是外人对于事物长期高光表现后的中肯的积极的评价。笔者看来,成为标杆需要具备的要素很多,其中突出的综合实力,良好的口碑,庞大的用户和粉丝规模以及出众的品牌粘性和产品粘性,甚至是出色的营销团队和公关团队都缺一不可。

虽说以上均为“标杆”的必要条件,但仍然算不上最关键的指标。严格来说,只有同时具备持久的活跃度和与时俱进的竞争力,才有机会晋升为标杆。说白了同样都是热销,有的只是昙花一现,红极一时,而有的却能经久不衰。

雅阁自诞生以来,就有主角光环。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燃油缩量,价格飞涨,人们开始寻求燃油经济型座驾以代替大排量车型。恰逢1972年本田CVCC发动机通过“马斯基法案”,雅阁便在四年后问世。雅阁的出现刷新了人们对于乘用车排量及能耗的认知,对遍布大排量车的传统车市是一次彻头彻尾的颠覆。

事实证明,雅阁成为了当时日本工业、制造业、高新产业等输出欧美的典范之一。初代雅阁在美国市场平均年销15万辆,而二代雅阁年销量最高达到了26.8万辆,也一举成为了全美当年最畅销的轿车之一。尽管随后丰田推出Camry,日产推出Maxima,但二者销量和也无法与雅阁媲美,充其量也只是效仿者和追随者。

雅阁可谓“出道即巅峰”。因为雅阁不光在异国赢得了销量,登顶了美媒的各大榜单(连续3年蝉联《KBB》“最佳中级车”奖项;入选《MotorTrend》“最佳全能轿车”),还改变了消费者的认知和用车习惯。

从初代到十代,任意一代车型都是经典。官方数据显示,雅阁全球累计销量已超2200万辆,光国内市场就贡献了280万辆的销量。即便相比起全球累销2000万辆,国内累销200万辆的同级劲敌凯美瑞,雅阁依然是实至名归的标杆。就像十代雅阁能做到连续两年(2019年、2020年)获得国内中高级轿车的年度销冠,这本身就是实力使然,更没有掺杂任何偶然因素。

而以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雅阁在今年9月共销出了16253辆新车,位居非豪华B级轿车的首位;而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132525辆,基本和凯美瑞持平,力压德系、美系以及自主的同级车型。目前来看,随着雅阁中期改款的到来,新车在未来仍将保持着不错的冲劲。因此,新雅阁仍然有望在2021年“卫冕”同级销冠。

综合来看,雅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的一段时间内都配拥有“标杆”之名,雅阁已在无形中进阶为了中级标杆的代名词。

雅阁“守擂”压力倍增

诚然,雅阁的市销表现依然呈现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若结合雅阁以往的成绩,近期的表现至多也只是差强人意。

首先从国别细分市场来看,大环境对于合资品牌并不友好。

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过去的一年间有了明显的提升,而外系品牌的市占率则与自主截然相反。结合乘联会数据,自主品牌在2021年9月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7.7%,相比2020年10月有了7.3%的增长。外系品牌市占率则出现了7.3%的下滑,缩水幅度和自主的扩张幅度并列最大。

外系品牌中,美系得益于特斯拉的爆发,成为了自主之外唯一一个市占率呈正增长的派系。除此之外,日系、德系、法系、韩系和其他欧系品牌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市场缩水。其中德系降幅明显,市占率降低了5%;日系次之,市占率降低3.3%;其余派系产品市占率变化相对较小。

从厂商表现来看,广汽本田1-9月累计销量为541838辆,同比2020年1-9月仅提升了0.9%。虽说广本在累月销量的同比数据上依然可观,但比起东风本田7.2%的涨幅,广汽丰田12%的涨幅,以及长城33%的涨幅,比亚迪68.1%的涨幅,广本前三季度的市场活力和销量的推动力都要与其他厂商存在差距。

实际上,雅阁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也略显疲软。雅阁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下滑了10.3%,而凯美瑞则上涨了8%,作为同级豪华车型的宝马3系甚至达到了28.4%。

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质变,人们对国货、国潮产品的追捧史无前例,崇洋媚外的情节开始瓦解。中国制造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完全影响了以合资为主的外系品牌的销路。简单说就是自主品牌的路更宽了,合资的路却开始收窄;另一方面,涌现出的大量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欲与雅阁争夺市场,除了老牌劲敌帕萨特刚刚完成中改,还有2.0T VC-TURBO的天籁也对新雅阁虎视眈眈,就连豪华阵营中优惠完的沃尔沃S60,新势力中的Model 3、小鹏P7也都杀入到了新雅阁的价格区间。

新雅阁面对的是多方的压力,想要“守擂”成功,就必须要在产品上下功夫,尽可能顺应时代的潮流,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智能化应用全面提升

继广本大力布局锐混产品后,智能化升级就成了广汽本田的另一大战略重心,而雅阁中期改款无疑是广本启动“智慧赋能”战略的关键。

主办方将活动的主题命作“智领新生,超感进化”,雅阁中期改款的主旨和方向异常明朗。官话便是要构筑起以“智导互联、智能安全”为核心的 “智能体系”,以此更进一步,开启“智能+”时代。

智能升级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分别为智能车机和智能驾驶。

关于智能车机,基本算得上是新雅阁升级项目中被公认的核心亮点。其内置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以“更多面互联”、“更贴心助理”、“更智能成长”为愿景,实现了语音助手、车家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和OTA在线升级等全新功能。

而在生态网联的建设方面,新雅阁也基本达到了智能网联车型的主流水准。据工程师介绍,用户可以通过唤醒内置的天猫精灵点外卖和控制智能家电,例如 “点杯拿铁”或“打开扫地机器人”、“打开空调”等。

关于智能驾驶,新雅阁搭载了Honda SENSING 安全超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配备了诸如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以及车道偏移抑制等多项智能系统。另外,智驾系统中还导入了Honda首发的TJA(Traffic Jam Assistant)功能,该功能可与ACC相互配合,能实现全速域的操舵辅助。如此看来,雅阁的智驾升级使其真正意义上具备了L2+的辅助驾驶能力。

点评

数据显示,关于2020年Q4智能汽车渗透率,除美国达到三成以外,中国、日本、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均未超过两成。从全球乘用车市场来看,智能化仍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必要。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智能汽车(具备L2/L3级别智能驾驶)的渗透率在2025年将达到50%,当前仍处于智能网联发展的三个阶段中的初级阶段(2020-2025年)。对于雅阁而言,及时着手智能汽车的研发就是最明智的选择,既顺应了大势,又提升了产品的综合竞争力,至少可以让新雅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着领先的身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