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抱歉,现阶段传统车企给新能源车拖后腿了

2021年10月20日 10:39: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现阶段,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销量普遍不好,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这类豪华品牌,还是大众丰田本田日产这类合资巨头,又或者是长安长城吉利一汽东风奇瑞等自主品牌,它们都陷入了新能源车卖不动的尴尬处境。

奔驰宝马奥迪各自推出的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要是月均销量能破2000辆,它们三家都要谢天谢地了,放在传统燃油车上这种“谢天谢地的精神”肯定不存在。

同样,大众丰田本田日产这四家合资巨头,虽然一直在嚷嚷着搞新能源车,但是现阶段大众是最卖力那个,而大众集团旗下的新能源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与大众欧洲市场的销量还存在差距。至于丰田本田日产,虽然有新能源车推出,但是数量少,影响力偏弱,想真正见效果还需再等等。

自主品牌的传统车企更不用说,长城长安吉利一汽车、东风奇瑞,六家主流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也不理想,月销量最高的时候才1万余台。如今,“蔚小理”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月销量也能和它们持平。至于比亚迪则是个例外,新能源车是它的老本行,传统燃油车才是它的副业。

那么问题来了,家大业大,不缺资金、人才、设备的传统车企怎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表现不行了呢?

难跟上节奏

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车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研发周期长,跟不上节奏。

内燃机时代,一款车的研发周期越长,它的技术完整度和可靠性相对越高,可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这一切都变了。虽然车立项时间早,但是推出的时间一旦变迟则会与其它新能源车产生差距。

举一个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的例子,奔驰EQC在2019年推出,那么在2019年之前奔驰EQC肯定是已经立项研究了,此时415km的综合续航里程在纯电动车算长续航了,可现在了?400km的续航里程是基本操作,多出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奔着500km、600km去了,像小鹏P7这类车甚至达到了700km。415km对比700km,简直没有可比性。

除了续航里程外,传统车企在自动驾驶、车机系统上同样是后知后觉。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不仅是“新能源”那么简单,智能化、网联化也很重要。很明显,造车新势力在这一方面要比传统车企做得好,不仅功能异常丰富,而且更新频率也高,时刻让用户有新鲜感,这点多数传统汽车品牌还难以做到。当造车新势力把新能源汽车当成“电子产品”去对待,传统车企还在以内燃机的思维去造车时,差距就出来了。

新能源汽车价格高昂

价格高昂虽不是指所有的传统汽车品牌,但是也是它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因为传统汽车品牌在内燃机时代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和生产线,把内燃机的生产成本压得极低,造得越多它反而越赚钱。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车企一切从头开始,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供应链的整合都需要钱,而这些在产品问世之前投入的钱后面都需要消费者来掏腰包,所以你会发现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车普通偏贵。消费者也不傻,你卖的贵,我不买就是了,如此一来,它的销量自然难以上升。

那么造车新势力前期就不要投入大量资金吗?要投,但是它们没必要把前期投的钱分摊给消费者,所以价格还是亲民。造车新势力亏的起,上市后在股市中又能赚回来。传统车企就不同了,燃油车让它们赚得盆满钵满,因此它们也亏的起,可它们压力大,身价和品牌形象在哪里不能随便亏。不过照此趋势下去,传统车企为了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降价卖车是必然的。

总结:虽然现阶段传统车企因为被自身体量和各种原因所限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表现不太好,甚至拖了市场的后腿,但是新能源车产业就如同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传统车企才开始介入,造车新势力才开始发力,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