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品牌查无商标 销量和名分谁更重要?

2021年10月20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谁能想到在市场上卖得风风火火的坦克品牌到现在连自己的商标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一窘境好比被皇帝宠幸的女子却没有名分。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在相关网站查询长城汽车申请的坦克WEY、坦克400、坦克500和坦克600等商标,均处于商标无效状态,而坦克300目前的状态是驳回复审中,这意味着,坦克商标目前是不受商标法保护,增加了被侵权盗用的风险,或将对坦克品牌独立运营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查无此牌问题大吗?

为何坦克品牌迟迟没有解决商标问题,看到这则消息网友们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是坦克商标被人抢注了?“军工”名称不能用?还是交通运输类注册不被允许?

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合伙人徐正国主任认为,坦克商标于2020年7月22日申请,驳回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商标缺乏显著特性。所谓缺乏显著特征,指的是注册申请的商标在该行业内不能够进行有效区分。例如,水果行业不能直接以“水果”“果子”“苹果”“鸭梨”作为商标注册。同样,坦克本身是一种特定的交通工具,也不适合在交通工具上申请商标。

虽然商标没有注册成功,但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来看,立法上对于未注册的知名商标和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均有一定的保护。对于坦克品牌这种未注册的知名商标来说主要体现在对商业标记混同行为的规制。

我国关于未注册知名商标的提法源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5条第2款的规定,禁止“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璜,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

在我国,未注册商标权是商标法外的法律上的权利。反不正当竞争法第5条第2款对知名商品的标识保护性规定实际上就是把未注册商标纳入其保护范围,将法律对知名商标的保护范围扩大到未注册商标上。

不过,从长远角度来说商标注册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基石。目前,长城汽车也在积极应对此事,成功注册了坦氪,坦克钢铁侠、坦克越野长城、坦克擎天柱等商标。而对于这些成功注册的名字,有网友认为钢铁侠、擎天柱都是国际知名ID,取这些名字有一股抄袭的味道。

销量与名分不可兼得?

坦克品牌在2021年4月上海车展上正式独立成为越野品牌,这也是长城汽车继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炮之后,旗下的第五个品牌。提到坦克品牌首先会想到坦克300,最新数据显示,9月,坦克300交付8,021辆,创单月交付量新高,前三季度累计交付52,572辆。虽然销量比不了月销动辄上万辆的车型,但作为一款硬派越野SUV来说,坦克300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早在2020年,长城汽车就推出了坦克平台,该平台定位为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300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作为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之作,坦克平台是长城汽车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已经为坦克品牌制定了完善的产品规划。在坦克品牌的产品体系内,已经形成了以坦克300、400、500、700、800组成的超级产品战舰,包含机甲科技和商务豪华两大产品系列,实现了从紧凑级到中大型,再到全尺寸的全面覆盖。

如今,坦克品牌注册商标受阻会影响到它日后的销量吗?“挺可惜的,长城这波营销做得这么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名字起得好,换个名字怕是要变味了”有网友则认为坦克的名字本身已具备很强的知名度,要是改了名了流量恐怕会下降。

就坦克品牌注册商标受阻一事,编辑联想到此前网上爆出的比亚迪有限公司申请“海军“系列商标,包括”巡洋舰“、“护卫舰”、“登陆舰”、“驱逐舰”、“战列舰”等。按照坦克品牌未通过商标注册的逻辑,比亚迪命名各种军舰的名称恐怕也不能成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