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民营汽车公司三强“攻防战” (上)

2021年10月20日 14:1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曾与吉利长城汽车渐行渐远的比亚迪,突然追上来了。三者到2025年销量目标预计分别为365万、400万和300万辆。

曾与吉利长城汽车渐行渐远的比亚迪,突然追上来了。三者到2025年销量目标预计分别为365万、400万和300万辆。

不过,换句话说,能够吃国家政策和补贴的红利走到现在,也是王传福的本事。毕竟,李书福和魏建军,也都有自己的绝活儿。一个纵横捭阖、合纵连横;另一个坚持聚焦,每天进步一点点……

那么,从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民营汽车公司三强公布的财报,以及今年以来的动作表现,不难发现三者之间,正在汽车业百年变革中演绎新的“攻防战”。

“抄底”魏建军

最近,魏建军似乎非常忙。因为,大保定的长城汽车,现在不是奔赴在海外抄底的路上,就是在抄底中,或是已经抄了人家的底。

这不禁让人想起10多年前全球经济危机前后,李书福接连海外出手,抱得“瑞典美人归”。只是这次不同的是,魏建军抄底(也可能是接盘)的是跨国汽车公司“用不了”的工厂和产能。

从自建俄罗斯工厂起,魏建军已经从通用汽车手里接手了其印度工厂(因疫情和两国关系目前情况不妙)、泰国工厂(初期年产8万辆),并且收购了奔驰位于巴西的工厂(升级后年产10万辆)。目前,长城汽车正在与日产汽车洽谈得到后者西班牙工厂的项目。

「图片内容:日产汽车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

引人注意的是,9月,长城汽车刚刚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欧洲市场战略规划。而半年报中,按收入来源地划分的对外交易收入中,俄罗斯已经达到20亿元,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收入,也突破10亿元。

此前,长城汽车高调宣布,2025年销400万辆的目标中,有100万辆来自于海外。对魏建军和长城汽车来说,只要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世界各国经济复苏,似乎这100万只是个小目标。

当然,从长城汽车不久前公布的半年业绩来看,公司营收、利润水平持续向好,为其扩张提供了基础保障——营收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高达35.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倍,单车净利润5743元。

「图片内容:长城汽车中期业绩」

只是相比5年前,除了营收外,前面提到的其他指标,要想回到2016年的高光时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售费用达到244.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6.87%,增幅居前;管理费用也大增42.5%至134亿元。

按照财报来看,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也创出5年来半年度新高,达到62.19%,其应付票据超过300亿元。

不过,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变动情况来看,其期末余额为142.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月29日,长城汽车与浦发银行也签署了战略协议,浦发将向长城汽车集团提供25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此前也曾有中信银行等,为长城汽车大额授信。

「图片内容:长城控股集团与浦发银行双方合影」

所以,有庞大的资金支持,魏建军海外大举抄底,走出去是有底气的。可是现阶段四面出击,看着很爽,风光无限好,但也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比如汇率、海外市场经济政策变化等,之前高调进军印度汽车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在笔者看来,不管怎样,魏建军此时布局,的确是一个好时机,就像风投投资项目一样,一旦哪个市场“大爆发”,即便其他市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也基本上是赚的。

为了实现400万辆大目标,魏建军也大方了一把,要把员工变成企业合作人。5月长城汽车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给超过8000人授予期权和股权,加上去年的总人数超过1万人。

可问题是,从长城汽车最近几个月销量数据来看,曾经的支柱皮卡板块,似乎出现了问题;WEY品牌产品全面“换新”,销量业绩能有多大起色,也让人感到担忧。

10月11日,长城汽车公布最新产销快报显示,11月长城汽车销量约为10万辆,同比下滑15.1%;前三季度销量88.4万辆,同比增幅仍达到29.87%。不过,从单月销量来看,这已经是长城汽车今年连续2个月同比下滑。对此,缺芯片是主要掣肘产能的因素。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不过,从9月销量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WEY品牌和长城皮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让人放心的似乎只有欧拉和坦克两大品牌。

数据显示,哈弗品牌9月销量为5.45万辆,同比降幅超过30%;WEY品牌销量约为4662辆,同比去年的9037辆,更是几乎腰斩;长城皮卡略有回暖,9月销量回升到2万辆水平,同比降幅为12.57%。欧拉品牌9月销量达到1.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近93%,坦克品牌销量则达到了8021辆,首次破8000大关。

毕竟,对长城汽车而言,需要有一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来解决销售数十万辆SUV造成的“双积分”问题。否则,长城汽车也不会让利润应该不错的坦克300,单月产销均超过8000辆,并继续释放供给。

只是这让人担忧,作为长城汽车基盘的哈弗品牌,推出了那么多以动物名称命名的车型,究竟能火多久?根据长城汽车官方的消息,除了哈弗H6销量为2.54万辆,仅有大狗月销破1万辆,同比大增230.2%,但这跟多年前,哈弗品牌多款车型月销破万相比,似乎又不值一提。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欧拉和坦克品牌目前表现亮眼,可在不少人看来,长城汽车的“设计部门”不断致敬,是不是被誉为“皮尺部”的众泰汽车攻陷了?这也让不少关心长城汽车的人感到一丝担忧。

当你真到德国或者美国这种重要的发达国家市场时,欧拉、坦克或者WEY品牌,真的不会被其本土公司“找麻烦”?

更重要的是,一旦企业营销和创意乏力,长城汽车这波攻势能持续多久,也可能被打上问号。

命名“动物园化”的哈弗品牌一度被长城汽车押重宝,可何时才能突破百万辆大关呢?

对突然狂奔的魏建军而言,以前“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或许更为重要。最近,有迹象显示,魏建军似乎打算从四轮变两轮,进军摩托车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