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中控屏弹出广告?如果可以换来更低的车价,我愿意接受

2021年10月20日 14:20: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刘慈欣曾在《三体》小说中预言到,200年后的未来社会,连接互联网的屏幕将无处不在,现在看起来恐怕要不了200年就可以实现了。而对于企业来说,无处不在的屏幕也就意味着无处不在的流量入口。当电视屏幕、手机屏幕被攻占之后,汽车的中控屏幕或许就成了广告主的下一个目标。

最近,有车友爆料蔚来汽车的中控屏车机在导航时弹出广告弹窗,并且遮挡一半以上的导航屏幕,导致自己无法使用地图导航。消息一出,网络上一片哗然,甚至有网友自嘲“开车前需要先看广告”这个段子要成真的了。

虽然蔚来官方已经做出了解释,爆料车友之后也承认“不是弹窗广告,是通知栏点开的推送广告”。但不可否认的是,厂商想在中控屏上做点什么的“小心思”,已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过去因为没有车联网,所以广告无法呈现在汽车屏幕上,但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汽车的车机系统接入了互联网,广告进入中控屏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汽车屏幕作为仅次于手机屏幕的一个庞大而精准的流量入口,对于车企来说确实具有极大的潜在价值。尽管现在车企一个个都会信誓旦旦,但我们也不能指望未来在汽车的中控屏上就一定不会出现广告。

广告其实并不可怕。在以手机厂商为代表的科技圈,以OTT机顶盒+显示屏(电视、电脑、手机等)为主体的大屏广告已经做得光明正大,有声有色了。小米2020年的广告收入已达到127亿元,雷军说的硬件不挣钱,要靠软件挣钱,很大程度上说的也就是广告业务。

但即便是在科技企业,这种强制推送的广告稍有不慎也会受到很多网友的抵制。前段时间有网友称,自己购买的云米带屏冰箱出现强制播放广告的情况,并且无法关闭,仿佛买了一个大屏幕的"广告机",一度上了微博热搜,云米也是受到多位消费者的投诉。

云米此后通过官微表示,一直严格执行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且推送广告的右上角一直有明显的"关闭广告"按钮,用户可以点击一键关闭。但从体验上来说这明显不是个好主意,不仅影响了现有用户的留存率,也大大影响了品牌形象,直接"劝退"一批潜在用户。

而汽车屏幕要推送广告,除了体验,还有一个安全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车企就不敢轻易开放广告弹窗,哪怕是非强制推送或者只是宣传本汽车品牌。

哈弗H6就曾经在中控屏上推送内容为“2021春节活动,潮玩弗牛送喜”的弹窗,虽然这只是春节期间出现的哈弗官方活动推广,但其推广“哈弗智家APP”的营销目的,和占据了大半个屏幕的面积,依然引起众多哈弗车主的反感。

显然,在现阶段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驾驶安全来说,用户都无法接受这样的做法。但是从长远来看,未来的车联网时代,汽车作为流量入口将会越来越重要。而如今的汽车企业正在向科技企业转变,行事风格也越来越像科技圈靠拢,利益驱使下,企业也没可能对这个入口始终无动于衷。

除了中控屏,现在的车载语音助手,像什么NAOMI、小P、小祺之类的,将来冷不丁突然播出一则广告也不是不可能。或许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我们终将会面对在自己的车内看到或者听到广告的场景。

话说回来,如果车企多了一个盈利点,却能够因此把车辆的价格再做下调,你是否又能忍受车内的广告呢?比如将来的汽车推出两个版本,不带广告的版本价格较高,带广告推送的版本价格较低,你又会怎么选呢?嗯,可能我会选择带广告的版本,毕竟比起多花几万块买车,我愿意忍受那十几秒的广告,前提是保证安全。(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