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开车不打转向灯

2021年10月20日 18:55:05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开车不打转向灯的现象有多普遍?

2019年12月21日,深圳市交警局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个“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行动”,结果一天共查处874宗。

之所以不打转向灯,要么是没有这个习惯,忘记掉打了,要么就是认为自己技术好:“这种情况打什么转向灯了。”有些人开车变道、转弯不打转向灯,其实就是忘记掉了。

为什么有人开车不打转向灯

有些人纯粹就是忘了

周陶、彭金栓等人发表在期刊《北京汽车》上面的论文,《山地城市公交驾驶员汽车转向灯使用特征研究》。

里面讲到:驾驶员对于转向灯操作精准性与驾龄的长短无关,与驾驶员在前期培养的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

换句话说:打不打转向灯其实更多的是驾驶员的习惯问题,跟是不是新手其实是没关系的。

就好像:学习的时候,有的人是粗心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粗心,粗心到大学的,上班了有可能还是有错别字的。

驾驶习惯的养成其实就和个人的态度是有较大关联的。

李斌、马红宇发表在期刊《心理科学》上面的论文,也给你听听,《习惯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就这么说:习惯是在个体对稳定背景中重复行为的满意态度中逐渐发展起来的。

什么意思?就是打转向灯是不是要多个步骤、多做件事情?

如果说在开车的时候,觉得不打转向灯也行、也没问题、也更轻松,就有可能产生了更满意的这种感觉。

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不打转向灯的这么一个习惯,宁可去看反光镜也不打转向灯,真有这样的人,老司机还偏多,你是不是?留言区我们讨论一下。

有些人认为某些情况没必要打转向灯

刚才的那篇论文,《山地城市公交驾驶员汽车转向灯使用特征研究》,里面做了个实验了。

选了16名驾驶员来跑同样的一段道路,统计他们转向灯使用情况,结果转弯时的转向灯开启率普遍是大于变道时候的转向灯开启率的。

很有意思,从这个实验来看就是:转弯,这个灯是要开的;变道,无所谓吧?没关系吧?

就有点像是:期末考试和平时做作业,期末考试更加重视、更认真,名字不能写错,答题卡要填对。

平时做作业:“有没有做完?”“做完了。”“做完了不检查?”“做完嘛做完了了。”就差不多这种感觉。

而且同样是变道,有些人在高速上开车是会打转向灯的,普通公路上就不干这事了。

长安大学彭金栓博士论文分享给你,《基于视觉特性与车辆相对运动的驾驶人换道意图识别方法》,里面有数据的。

换道的转向灯开启率在不同道路环境下是具有较大的分布差异的,高速公路环境下换道的转向灯开启率超过90%。

你看,大家都这么干,但是快速干道、普通公路转向灯开启率就不足70%了。

这就说明高速上面大家更认真,是更谨慎的,有必要了,就要打了。

在普通道路上,车速反正也不是很快,好像也没什么车子,不打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吧?你看,这个不是驾驶水平高低吧?

有些怕超车、变道打转向灯后,后车不让

还有一种情况,有些朋友不打转向灯是让自己更好变道。

姑苏晚报2021年8月份有个报道的,《不打转向灯竟然成了超车“秘诀”?》。

有车主表示的:变道不打转向灯可以得到“先斩后奏”的效果,出其不意「kuakua」插进,反而能行。

要是打了个转向灯,人家加了把速「轰」上来,没得超了,是这么个情况和心态。

不打转向灯有哪些危害

虽然说不打转向灯可能会带来所谓的“方便”,但说到底,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

最轻的就是扣分罚款了

最轻就是罚款了,最常见的坏处就是扣分罚款,这种还只是害己了,算比较轻了。

参考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里面说: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一次记1分,罚款20到200。

不过现在有些地方更严格了,比如说:深圳,《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里面是这么讲。

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如果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罚300块钱了。

「哎呀」300就还好,想想1箱油多少钱?没打转向灯,1箱油就没有了,大半箱油没有了。

严重的更会引发交通事故

再严重一点,不打转向灯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了,就不是害己了,还害人了。

长安大学李山虎硕士论文,《攻击性驾驶行为评价方法研究》,里面提到了个攻击性驾驶行为的概念:是指有意识地对驾驶环境中他人进行身体、心理和情感伤害的行为。

不打转向灯很明显就是属于这种攻击性驾驶行为。

而且多数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其实也和司机的攻击性驾驶行为是分不开的。

国内这方面的统计不是特别地全,所以,找了个国外的,我们先看看。

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美国汽车协会联合调查显示:在美国,有30%到40%的驾驶人承认自己有攻击性驾驶行为。

而且每年至少有1500人因为攻击性驾驶在交通事故中伤亡。

不打转向灯是害人害己,不值得提倡

总得来说,开车不打转向灯主要就3类。

第1个就是:没这习惯,忘了,但是一紧张,一认真,上了高速了,「哎」又记起来了。

还有1类就是:我技术好得很,为什么要打转向灯呢?不打转向灯没有问题的。

还有1类就是:打了转向灯,可就插不进去了,「哎呀」先偷偷地先斩后奏来一下。

这3个比较常见,不管哪一个,要么害己,要么害人害己,都不值得提倡。如果你也这么觉得,转发给你的朋友,让他好好看看。

参考文献

[1] 司机看过来!深圳交警严查司机开车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深圳晚报

[2] 周陶,彭金栓,邵毅明,朱雨桃,赵静.山地城市公交驾驶员汽车转向灯使用特征研究[J].北京汽车,2015.

[3] 李斌,马红宇.习惯研究的现状与展望[J].心理科学,2012.

[4] 彭金栓.基于视觉特性与车辆相对运动的驾驶人换道意图识别方法[D].长安大学,2012.

[5] 不打转向灯竟然成了超车“秘诀”?.姑苏晚报

[6]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7]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 李山虎.攻击性驾驶行为评价方法研究[D].长安大学,20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