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行新款MPV曝光,“外星人”前脸+2.9m轴距,这次冲击家用市场有戏吗?

2021年10月20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正在加载中...

提起东风风行这个品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在商用MPV领域,东风风行旗下的菱智车系一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由于其空间大、皮实耐用、价格较低,所以东风风行旗下的菱智MPV成为了不少创业老板、运输行业从业者的第一选择,整个车系在MPV市场上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是,长久以来这样的定位也给人留下了“工具车”的印象,这在人人高喊“品牌高端化”的今天,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所以,去年11月,东风风行品牌发布了全新的狮标,寓意着品牌向上。之前,搭载全新标识的风行T5 EVO已经上市,趁热打铁,最近,东风风行新款MPV也首次曝光,新车同样采用了风行品牌的全新标识。据了解,这款车型很有可能会命名为风行M4。

虽然定位于一款MPV车型,但这款车的设计可真的一点都不“MPV”。在前脸设计方面,它采用了一个巨大的中网,一直从机器盖下沿延伸到了前唇的位置,中间一个灯条分割开来,有些类似宝马经典“大鼻孔”的样子,整体视觉效果非常夸张,网上甚至有人评价这是“外星人前脸”。

从车头上看,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这也让它完全跟商务MPV不沾边了,只能是一个偏家用的MPV定位。而相较于前脸的浮夸设计,尾部则收敛了不少,只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在造型上也显得中规中矩。

再从车身侧面来看,这款车并没有采用侧滑门的设计。根据申报信息,它的尺寸其实不小,新车长宽高为4850/1900/1715mm,轴距达到了2900mm。按说这样的尺寸完全可以使用侧滑门了,但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看到这项配置,而这也让它的实用性大打折扣。不过,在座椅布局上,新车还是提供6/7座布局可选。

此外,新车还会有不少套件可选。例如不同的中网样式、大灯样式以及轮毂样式,甚至连车身镀铬装饰条的颜色都可以随意选择。看得出来,这款车在年轻化方面有一定考量。

动力方面,这款车型将搭载由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型号为4A95TD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7马力,传动方面,匹配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和之前的风行T5 EVO一致。

所以,总的看下来,这台车给人最大的印象其实是有些“怪”。无论是设计还是一些细节处的取舍,都让人感觉和以往的MPV不同。

如果单从尺寸上来看,它的整体尺寸和凯捷类似,但轴距要长出了100mm,按理说这样的尺寸在车内空间方面肯定不差,如果配个电滑门的话,实用性方面是要更强的。但是,很可惜在这款车上并没有电滑门配备,而这也注定它和“高端MPV”基本无缘。

再从设计来说,对于一个老品牌来说,实现品牌焕新其实不需要一下迈特别大的步子,改变消费者的固有认知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从这款MPV的设计来看,很明显东风风行有些“操之过急”了,这种大胆的设计其实十分冒险,因为这就表明了说我就是为了年轻的家用MPV市场来的,而至于有多少人接受,其实也并不好说。

最后,从车身尺寸上来看,这款车怎么看都应该属于中型MPV。后续面对的理应是奥德赛、现代库斯途、荣威iMax8、传祺M8等车型。但除了车身尺寸、轴距方面与本田奥德赛基本持平之外,相较于后三者基本没有什么尺寸优势,而在品牌力也是相差甚远。所以,如果它选择那些车做对手,可以说基本没什么胜算。

所以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它都算不上是一个定位中高端的产品。即便它有不错的尺寸,但是在一些关键的因素上还是差了些“火候”。而它上市后的打法也只能是瞄准紧凑型MPV市场,采用“以大打小”的策略将尺寸优势发挥出来,同时价格也是一个关键性因素,如果定价合适的话,放在紧凑型MPV市场还是有一战之力的。

可以说,无论是从品牌背景还是市场大环境来看,这款车都承载着东风风行品牌冲击家用车市场、实现品牌向上的重任。但是很明显,这款车只能说是东风风行迈向家用MPV市场的一次尝试,而至于效果如何,还要等价格出来才能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