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百万大V请回答:为何用"面条胎"的凡尔赛,刹车成绩只有38米

2021年10月20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车评是一件非常客观​的​工作,车评人的优秀与否的评价标准,不应该是粉丝量,而是其客观程度、理性程度以及专业程度。

流量时代,的确捧红了一些流量吸睛段子手,但这并不意味在评论客观技术方面,这些人是成功且值得良性分析的。

​一个品牌的所有工程师,比不上流量时代一个所谓大V的一句话,严谨而复杂的造车工艺,在这个流量时代,被当成了文字游戏。

坐拥800万粉丝的“南哥说车”曾当众指责PSA全球车型雪铁龙凡尔赛C5 X使用205轮胎,并表示205轮胎“很窄”,缺乏抓地力,对制动性能有所影响。

​01 刹车比3系更好的“面条胎”

凡尔赛C5 X 专业组测试成绩是,其拥有38.2米的刹停能力(100km/h-静止),而定位运动的宝马3系,刹车成绩则为39米。

当然,不同版本、不同型号的宝马3系刹车成绩不同,基本上在38-39米左右徘徊。

​汽车之家制定的2015A标准中,小于39米的刹车成绩都是优秀,虽然凡尔赛C5 X没有做到这个行业顶尖水准,但38米的刹车成绩,一定是能够以优秀来形容。

它的成绩,甚至要比BBA的中级车更好。

​02 匹配轮胎是重要工作

一直以来,轮胎的匹配在调试产品上都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企业会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如何设计轮毂尺寸大小范围、轮胎宽窄,不仅仅考虑到成本,同时也会考虑到运动、安全、油耗等等。

因为无论多么顶级的汽车,与地面接触的点,只有四个轮胎。

车评工作是否“外行”,从不经意间就能考验出来专业能力,如果只是看轮胎宽度就得出产品问题,那么必然是非理性行为。

​凡尔赛C5 X装备的是固特异御乘二代205轮胎。

其一,这条轮胎价格并不高,能够在销售商、雪铁龙售后轻松买到,价格750元左右,其二,固特异作为全球运动型轮胎代表商,优势是技术与耐用并存。

花纹、用料、地面接触量都能直接影响路面性能,绝对意义上说205不如215的人,门外汉无疑。

​03 凡尔赛C5 X用205是“减配”?

我永远都相信,R19轮毂的全系标配,是凡尔赛C5 X“不减配”的最佳印证。

企业想要减配的方式有很多,R18 225的轮胎组合,一定比R19 205的成本更低,凡尔赛C5 X选择了成本更高的后者,而不是所谓更宽的轮胎。

一个R19轮毂成本要比R18高不少。

如果说减配,凡尔赛C5 X完全可以拿掉跟手臂一样粗壮的铝合金防撞梁,“技巧性”​的​装上钢梁,成本更低而且利润更高。

​一切都是为了合理。

凡尔赛C5 X在我们测试过程中,拥有非常稳定的抓地能力,即便它是一台前驱车辆,但极限成绩极高,同时湿地路况下抓地能力不弱,丝毫不亚于某些装备225轮胎的中级车。

用技术挑战难度而不是配置,是顶级企业在处理问题时的上乘之策。

​04 凡尔赛C5 X总体驾驶感受

PSA并没有像之前一样给凡尔赛C5 X上1.8T发动机,在我看来根本原因是两点,其一为了控制市场成本,其二是目前来看1.6T动力架构足足够用。

143700元的起售价已经将价格压缩到了极限。

欧洲市场,一台C5 X定价3.3万欧元,折算成本超过25万,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版本配备的是一台1.2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国内定价如果换算下来,只有1.9万欧元,价格只是欧洲的57%,并且装备的是成本更高更加稳定的1.6T发动机。

​这使得,原本在欧洲跟大众CC旅行版、宝马3系对标的车型,国内的对手成了速腾、雅阁等价格差距不太大的车型。

第三代EMP2平台相当于PSA的核心技术架构,过去海外市场的定价居高不下,这一次选择在中国市场进行完美击打,这意味着有很多看不见的设计,事实上凡尔赛C5 X是更高级别用料。

无论是悬吊系统、转向系统、动力架构还是白车身设计,显然凡尔赛C5 X都不属于15万级乘用车。

这也就意味着,单单从操控、安全角度分析,凡尔赛C5 X可以压着同价位所有对手打,当然我还没提它的设计美学优势。

​涌入经销商的大量用户群体,事实上促使他们下定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凡尔赛C5 X拥有多么美丽的驾驶体验,而是凡尔赛C5 X拥有这个价位中绝对意义上的设计优势。

Wangon车型可选择性不多,过去没有走红的根本,是因为15万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无论是大众试探性的朗行、朗镜还是宝骏Valli,价格高低先且不说,产品力难以称得上“真Wangon”是失败的关键。

凡尔赛C5 X订单量骤增到万台,根本原因是产品力吸引用户群体。

一方面,1.6T THP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的描述可以用“初段起步快、中段发力强、后段再加速能力不弱”来形容,并且8AT变速箱此次在工程师手中调教​的​非常平顺而且聪明。

​不能夸张​的​说调出了丰田自家6AT标准,但在欧系车领域中的确是一流。

此外,因为第三代EMP2平台架构对技术的再升级,底盘整体性以及车身刚性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后悬架的优化以及更高标准轮胎的出现,80km/h以上的麋鹿成绩同样处于并不低的水准。

​05 永远不要用账面数据去评​吊​企业的专业能力

iphone13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用鄙夷的眼光去解读这家顶级科技企业,可能续航依然拉垮,但用户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曾经鄙夷的数据党,体验与优化从来都比数据重要。

如果像iphone13那样,凡尔赛C5 X用不宽的轮胎跑出了很多宽胎车型做不到的成绩,这不是PSA太强,只是说那些不专业的人士,过于依赖数据。

这是不是也可以说明,一些​似​专业非专业人士,事实上在半懂不懂的状态,用着数据以及门外汉的方式蹭流量上位。

重回那个话题,车评是一个严谨的工作,任何一句话都应该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