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周年后,09战舰起航,领克驶向下一个更好的未来

2021年10月20日 22:50: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自主品牌的天花板正在被一步步抬高。2016年,以领克WEY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向着品牌高端化发起了第三次冲击。彼时15万被视为可以“踮着脚够一够”的上限,20万则属于“长期目标”的范畴。

而如今,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因为领克09的到来而逼近40万。这中间的时间差,刚好与领克品牌诞生的五年重叠。

10月20日,领克09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MHEV(轻混)和PHEV(插电混)两个版本的车型,售价区间分别在26.59万——32.09万和31.59万——37.09万。

站台<a href=领克09上市淦家阅品牌向上要勇立潮头-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E36FE8184FA9BAA7B5AF6A0A1F3CC16DCDEC50E_size189_w680_h442.jpeg">

踩点领克品牌诞生五周年的纪念日,领克09的到来自带特殊意义。吉利汽车CEO淦家阅表示:“领克的用户72%来自于合资和豪华品牌,而领克09的上市让豪华在中国品牌上成为可能。”

01

SPA架构背书,领克09激战“豪华”战场

领克09是领克品牌旗下首款中大型SUV,逼近40万的售价让其与豪华品牌“短兵相接”。这不仅是领克品牌向上之路的又一次突破,也是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全新尝试。

领克09之前,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高合等车型定价已经超越了40万,上汽旗下智己L7的售价同样触及40万“红线”达到40.88万。不过从狭义的角度来看,蔚来、高合以及智己品牌都归属于纯电动赛道,而领克09的产品属性被限定在领克品牌“燃油、混动、插电混动”的框架之下。

因而,领克09背后所承载的自主品牌向上的意义,是脱离自主新能源光环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一次硬碰硬的对决。

站台<a href=领克09上市淦家阅品牌向上要勇立潮头-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1A909855C74D5603AC0F19D05C56645E0B1348D_size221_w680_h442.jpeg">

凭借定价初印象,领克09能不能打入合资中大型SUV腹地,叫板别克昂克旗、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汽大众途昂一汽-大众揽境?领克09在预热期已经将消费者的期待值拉满。

领克09外观设计着墨于突破领克“都市对立美学”,新车外观看起来更大气。新车前脸采用直瀑式进气格栅,两侧大灯组与格栅相融合,整体看上去精致动感;车侧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并配备有隐藏式门把手;尾部采用贯穿式欧翼晶体尾灯,极具辨识度。

内饰上将豪华与科技融为一体,打造豪华游艇座舱。领克09拥有12+6英寸中控屏、12.8英寸HUD抬头显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两个1.4英寸的液晶旋钮屏,六联屏加身可谓科技感十足。领克09搭载24个超级传感器,能够精准计算行车动态,配备多项高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景观座椅”、19处氛围灯、香氛系统、14个BOSE扬声器、定制镭射花纹全真铝饰板等配置的应用让豪华感扑面而来。

站台<a href=领克09上市淦家阅品牌向上要勇立潮头-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0794F32C29D93A3BE9DDDB0BD7E97D356667741_size121_w680_h442.jpeg">

动力部分,新车提供2.0T轻混以及2.0T插混两种动力可选。其中2.0T轻混动力匹配8AT变速箱,最大功率187kW,最大扭矩350Nm,动力超2.0T高功率途昂。2.0T插混车型纯电续航里程为60k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2.8L。

02

1825个日夜,领克品牌打造在路上

这些领克09着力突出的产品点背后,其还有一个重要的卖点——沃尔沃技术的背书。领克09是沃尔沃SPA架构下诞生的首款领克车型,沃尔沃旗舰SUV车型XC90就基于该架构打造。

领克品牌诞生于2016年,在筹备之初的内部代号为“V”项目,隐约可见其与沃尔沃之间深度捆绑的关系。事实上,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不久的2013年,沃尔沃吉利双方便对领克项目有过初步的接洽。彼时沃尔沃希望对外寻找技术合作伙伴,而吉利也希望能够拓展一些可能性的合作,双方一拍即合。

站台<a href=领克09上市淦家阅品牌向上要勇立潮头-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qr/2021/B948FE6F4E205F680A4A1A252F22DEA1EF01812F_size375_w680_h1839.jpeg">

五年来,领克品牌推出了小型SUV领克06、紧凑型SUV领克02/领克05、中型SUV领克01、中大型SUV领克09以及轿车产品领克03。其大部分产品都出自于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还在台州与沃尔沃共线生产。

截止到目前,领克品牌累计销量接近60万辆。欧洲市场上,领克吸引了2.7万用户成为它的“订阅制”会员。未来领克还将开启亚太计划。淦家阅表示:“领克11月将正式在科威特落地,还将开拓阿联酋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的平均售价维持在15.6万。均价维持在15万以上,这在自主品牌向上、合资降维打击的市场竞争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领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只是归因于沃尔沃技术的加持的话,是非常不客观的。领克的成绩,离不开其创新营销的打法。领克对外将之称为“挑战一切惯例”。

站台<a href=领克09上市淦家阅品牌向上要勇立潮头-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9A23EDC2141F32FA6556EA5EE012DB45BB48BDF_size144_w680_h510.jpeg">

领克品牌发布时喊出的口号是:生而全球,开放互联。它从品牌名称到车型命名,再到渠道、用户运营,全部采用差异化打法。例如,领克的品牌英文logo字母不全;车型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都采用数字命名的方式;渠道上也打破传统,首创6S销售模式。

五年来,领克的格调一直与众不同,它根本不像一个汽车品牌,而像一个被贴上时尚、轻奢标签的潮牌。赛道上不断刷新的成绩单,也时刻提醒着消费者,领克还是一个侧重运动性能的“运动选手”。

淦家阅表示:“时尚、潮流、智能、科技,是用户最认可的领克的标签。”

观点

领克品牌五年的发展史,在用百年度量的汽车历史中犹如沧海一粟。特别是在新生品牌海量爆发的年代,领克五年的征程颇有一番“一腔孤勇”的意味。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一路见证了领克品牌从诞生到成长的所有历程。在09上市发布会上,他感叹五年前德国柏林的温度和今天的上海一样湿冷。领克这五年的冷暖,想必林杰最能切身体会。

他曾在去年的秋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领克发展步入正轨的时间并不长,它目前的成绩我不认为是最好,这只是它很正常的一个开始。

带着冲击自主高端化的梦想,领克将以09这款车型为起点开启下一个五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