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之后,魏建军重启轿车项目,长城誓死捍卫百万主权

2021年10月21日 0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大约5年前,在里斯中国的强烈建议下,魏建军选择暂时性放下轿车项目,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打造全球品牌哈弗上,过去5年,市场的态度以及消费热度证明,曾经的决定是成功而且精准的。

长城不仅仅长成了参天巨树,同时也手握哈弗这个全球品牌,站在了中国乘用车的顶点。

2020年,在哈弗品牌的强力支撑下,长城汽车完成了111万台新车销量,成为内卷、疫情双击打下,最成功的中国品牌之一。

无疑,哈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人买车绕不开的选择,它成功拉低了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盈利能力,将外资品牌溢价水平拉到正常数值范围内。

长城同时也遇到另一个问题,过于强势的SUV品牌与无轿车市场的现状,无法为另一部分人群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显然,用户需要长城进入到轿车市场,通过现有的品牌价值、售后服务、技术储备以及营销手段,与外资品牌正面抗衡。

只有强势的企业再起航,才能重新塑造、雕刻出来一个新的乘用车市场。

目前,中国轿车乘用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自主品牌集群中,长安逸动PLUS、吉利星瑞都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成功,完成了5万到8万市场的抢夺工作,外资品牌在入门轿车市场已无立足之地。

轿车市场目前TOP10依然被外资品牌霸占,它们所占据的10-15万级乘用车市场,显然没有直接竞争对手。

魏建军此次重启轿车项目,核心是为了让长城汽车在轿车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一来击打外资品牌高利润现状,二来扩大长城汽车销量版图。

凭什么?

企业价值与渠道优势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基石,目前长城拥有庞大的经销商体系,千余家经销商体系服务哈弗品牌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感。

这意味着轿车项目之后,新车型新品牌对于经销商来说是一次改善运营的机会,对于长城来说,利用现有经销商网络,改善、优化产品体系,补齐轿车短板,精简化SUV车型数量,对于企业成本,经销商运营压力都是一种有效的突破。

长城拥有庞大的经销商网络,这是轿车项目重启之后最大的推动力。

从目前新的技术架构分析,柠檬平台架构将会是生产端最大的动力,拥有模块、柔性化技术标准的柠檬平台架构,事实上非常适合生产轿车车型,针对悬架、白车身、转向系统以及质量控制体系颇有心得的长城,对于重启轿车项目非常有信心的根本原因是,目前拥有全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动力引擎方面,长城保留了此前1.3T发动机的技术标准,当下面向市场推进的全新1.5T、2.0T燃油发动机都已经拥有更好的衍生架构,DHT混合动力架构的出现将会成为未来塑造“科技长城”的主要筹码。

而随着欧拉品牌的初期成功,同样也会为长城轿车项目提供更好的调教经验。

事实上,欧拉系车型更像是轿车项目的试水石,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中取得不错销量,为长城提供了更好的轿车调试经验,悬架、转向、空间布局以及人机工程学,都是未来轿车项目的经验来源。

对于长城来说,轿车的生产不是一件触不可及的事情。

完善的技术储备、迫切的市场需求以及欲求更多爆款车型的投资人,翘首以盼长城轿车项目的登场,对于魏建军来说,长城销量已经连续三年稳定百万,内卷明显的乘用车市场中,长城需要全新的市场,完全不同的品牌定位以及策略来激活市场活性。

显然,庞大的轿车市场对于长城来说极度具有突破价值。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每个阶段的发展策略与市场诉求完全不同,当年为了创造一个辉煌的长城汽车与全球品牌,暂时性的放弃轿车是为了集中精力,而当下的长城汽车早已是一个能够对抗外资企业的钢铁猛兽,轿车项目的重启,将会让魏建军在对抗外资品牌这件事儿上,如虎添翼。

总而言之,商业行为应从理性角度分析考虑,长城此次重启轿车项目,更像是做足了准备,再次创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