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被国外垄断?斑马智行OS开启新篇章

2021年10月21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进入万物互联时,最佳的生态实际上不是手机,而是汽车。”在2021云栖大会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开篇提到,所谓的智能汽车,是在智慧城市中,智能道路和智慧能源的连接。因此,汽车是最大的生态。

作为生态链的“连接器”,汽车操作系统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必争之地。然而,我国操作系统起步较晚,基础软件市场目前处于国外垄断的局面。但如今这一格局正在逐渐改变,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在本届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自研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开启了国内操作系统的新篇章。

汽车之家

自研智能驾驶系统内核

广义上说,汽车操作系统可分为车控操作系统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两类。车控操作系统是实现车辆行驶功能、动力性的运行基础,属于车辆关键底层技术;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主要为车载信息娱乐服务以及车内人机交互提供控制平台。

目前来看,大部分车企所谓自研的操作系统也基本属于智能座舱这一分层,且国外车企多选用Linux作为底层操作系统,国内大多基于Andriod定制汽车操作系统,如比亚迪DiLink、奇瑞GKUI、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

虽然我国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自主化程度最高,但仍不超过5%,整体处于严重“卡脖子”状态。而汽车驾驶控制系统这一领域更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地方,目前符合ISO26262 ASIL-D要求的海外品牌有QNX、Vxworks,国内正在开发的有华为AOS。

汽车之家

从全球市场看,国外厂商更多的是选择QNX作为汽车底层操作系统,搭载该系统的汽车数量接近2亿。由于QNX是全球第一款通过ASIL认证的车用操作系统,在车载操作系统市场,QNX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市场,QNX占据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专业信息咨询公司“思迈”提供数据)。

美中不足的是,QNX并非开源,而且需要收取商业服务费,专业调研机构曾给出评估数据,黑莓公司对每个底层操作系统需要收取5-150美元不等的授权费。该公司的财报显示,仅在2018年,它们就借助QNX实现1.6亿美元营收。

在智能汽车转型关键期,我国在加速实现核心科技的自主化上迫在眉睫。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再次提出,中国汽车行业需要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推进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智能化系统推广应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汽车之家

为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地位,给国内OEM更多的选择,避免断供风险,斑马智行AliOS R应运而生。该操作系统可显著降低国内汽车智能驾驶系统的成本,缩短国内汽车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时间。

它是斑马智行自研的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该内核是微内核架构,对OTA系统升级时,只需单个模块替换,不需要改变整个操作系统。同时,该系统高度模块化,扩展性极强。更为重要的是,AliOS智能驾驶系统融入SOA跨域融合理念,执行最高功能安全ASIL-D产品认证标准。

作为斑马推进“AliOS三部曲”策略的重要一步,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内核也是斑马在整车智能上的关键技术储备,将在2022年正式上市,并面向国内车企免费开放,这也是业内首个安全认证免费内核。

汽车之家

生态是操作系统的核心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斑马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AliOS原名是YunOS,最先为手机操作系统YunOS所用,与自主品牌手机合作。后转向汽车市场,在2016年与上汽量产车合作,正式实现商用,从此开始发力打造AliOS。

彼时的斑马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阿里和上汽的合资公司。只不过,在2019年经历了一系列重组之后,阿里控股了斑马。虽然上汽在斑马内部的话语权减弱,但其依然是斑马的股东以及大客户。

有时候,外界会笑称,“斑马是从手机这个坑,跳到汽车这个坑。”因为操作系统的研发属于基础研究,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长期投入,短期内难见回报。同时,汽车的生态与手机的玩法不太一样,难度更大。

张春晖自然也知道,做基础系统层是个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研发。在他看来,打造一款智能汽车,就犹如造房子一样,需要打地基。它需要考虑用户价值、社会价值,以及行业价值。目前,斑马所做的就是打地基的事情。

眼下,斑马智行已经完成从车联网进入智能座舱的新布局,打通了“OS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在论坛上,斑马智行宣布联合上汽乘用车首发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并首次搭载在名爵MG ONE(参数|询价)和荣威全新RX5 MAX。

汽车之家

内嵌于MG ONE车内30英寸连屏中的斑马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具有由达摩引擎驱动的AI语义功能,可实现深度的智能语音交互,并且具有智能养成式AI语义。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可实现自由跨屏交互、智能人机交互、深度语义识别、智能人机共驾等。

需要注意的是,操作系统开发出来只是第一步,要做好一个操作系统,生态才是核心,取决于有多少产业伙伴愿意用这家企业的平台。

同样的,开发出一款底层操作系统,也不意味着打破Andriod的网络效应,形成自己的生态可以说是太难了,这是包括Ali OS、华为鸿蒙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对此,斑马智行表示将持续在车载操作系统领域打“地基”,联合国内外顶尖高校、产业伙伴共同筹建新汽车云栖实验室,搭建汽车技术生态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首批联合发起专家有核高基重大专项操作系统专家罗蕾教授、清华大学陈虹教授、中汽中心秦孔建等软件领域顶尖专家学者。

汽车之家

如今,在斑马智行的生态圈内,已有包括上汽一汽大众等十余个汽车品牌,合作车型超过四十个,落地150多万辆智能汽车。

正如赵福全所述,“企业一定要设计生态,参与生态的建设;可以主导生态,但不能够拥有这个生态”。所谓术业有专攻,期待持续做底层核心技术开发的斑马智行,能够赋能更多车企。(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