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F3走好!背负山寨骂名,却崛起了一个民族车企

2021年10月21日 08:01:02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如果哪天说,要盘点国产汽车史上的经典车型,漫哥觉得比亚迪F3肯定要入围。它不仅标志着比亚迪汽车发展的起点,也是咱们汽车工业史缩影之一。今天漫哥为啥要这么感慨呢,因为比亚迪F3将要停产了。

没错,比亚迪F3至今其实还在售卖。之前漫哥还讽刺王老板整天呼吁禁售燃油车,却连自家的F3都不舍得放弃,现在王老板准备要打漫哥脸了。比亚迪F3悬挂着蓝天白云标,在2005年4月16日正式下线,9月22日上市,至今已经在车市跌磨滚打了16年。

比亚迪F3之所以经典,一是它的销量实在很不俗,在一众自准品牌中脱颖而出,甚至令合资品牌都感到压力。2006年第一季度,比亚迪F3就拿到了销量三冠王,上半年销量增幅猛翻6倍。2007年月销破万,并杀入全国汽车销量榜前十。当时还是合资车的天下,自主品牌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

然而对此大家并不买账,这也是比亚迪F3经典的第二方面:山寨。好嘛,不说山寨,好听点说逆向开发,被开刀的外国车大家都知道是丰田的花冠。比亚迪逆向开发花冠,连外观内饰都逆向开发得一毛一样,换个牛头标就是丰田了,而且只要花冠价格的一半,而且配置还更高。

这就使得比亚迪F3跟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一样,背负着原罪,加上成本控制导致的品控一般,所以吃瓜群众们对比亚迪印象很不好,曾有段时间一提比亚迪,马上就跟山寨关联在一起。

F3的爆红,让比亚迪多少有点迷失。之后短短几年内,比亚迪又推出了F0、F3R、G3、L3、F6、S6、M6等车型,逆向开发得不亦乐乎。然而终归只有F3走到最后,所以其实F3的成功也有点运气和时机的因素在。

如果比亚迪靠着F3啃到天荒地老,那么漫哥今天吹水就到此为止了。但比亚迪不是没有志气的少年,迷失了一段时间后,王老板看到了新能源的机遇,借着自身在电池方面的优势,着力研发新能源汽车,直至宣布拥有比亚迪姓名的超级混动问世。

而另一方面,比亚迪也是知耻而后勇,背负着山寨日本车的骂名,却决意要振兴中国的汽车工业,真正让中国人拥有中国车。这很明显体现在比亚迪的王朝系列上:夏商周秦西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又十国,辽宋夏金元明清。就连车内饰按键,都执意用上汉字。

自从DM-i混动车型推出后,比亚迪销量迅速飙升,还一车难求。王老板很自信地说:DM-i就是燃油汽车的终结者。没想到第一个被DM-i终结的,很可能就是自家的F3。

比亚迪F3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时代在发展,F3终归不过是滚滚历史洪流里不起眼的一粒沙子。但平心而论,背负着山寨原罪的F3,为自主品牌打破合资车的严防死守出了力,也为比亚迪日后的发展积累了资本和经验。如今比亚迪后续有车,已是到了交棒的时候,F3总算不辱使命,可以安心地去了。

最后漫哥要说的是,F3你最好停产,不然我洋洋洒洒写这东西就像个傻子在瞎吹了。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