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康即将赴港上市 为赛力斯再度筹资

2021年10月21日 12:17: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乘着新能源汽车热以及华为的“代言”,小康股份在A股市场风生水起,股价一度飙升至83.83元(6月22日盘中)。现如今,小康股份又瞄上港股市场,计划赴港上市。

10月18日晚间,小康股份一连发布16封公告,披露公司将发行境外上市股份(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赴港上市已经通过董事会表决通过,但仍需11月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公告中,小康股份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发行上市,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为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换句话说,小康股份登陆港股主板的最晚期限为2023年4月前。

港股主板上市后,小康股份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用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发展,包括产品及技术开发、研发及生产设施改造升级、营销及品牌建设,以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等。

同时,小康股份在公告中披露,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联席全球协调人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定价将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由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和承销商共同协商确定。

目前,小康股份总股本为13.60亿股,按照小康股份披露的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总股本的20%计算,在没有执行超额配售权前,小康股份H股发行数量约为3.4亿股,执行超额配售后,H股发行数量约为3.91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小康股份完成了一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25.68亿元,用于“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截止9月30日,小康股份已经使用募集资金8.84亿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13.07亿元。

梳理小康股份发布的16封公告后,汽势Auto-First发现,小康股份已经完成初步赴港上市的准备工作,包括修改公司章程,披露对外担保管理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还计划聘请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为本次发行上市的申报会计师。

如果小康股份顺利完成港股主板上市后,将成为首家A股上市后H股整体上市的重庆企业,同时也是汽车行业中,少有的A+H股整体上市的车企。

虽然小康股份备受资本热捧,但其业绩表现以及产品销量在汽车行业中并不算出众。据小康股份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1-6月份营业收入达到73.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01%,净利润为亏损4.8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亏损额呈现增长。

小康股份净利润亏损主要来自纯电动汽车业务和东风小康。据半年报显示,在小康股份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东风小康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达到4.79亿元,持有赛力斯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2.8亿元。

销量方面,小康股份9月份销售新车2.0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08%,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9.05万辆,同比增长6.57%。其中,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为3987辆,同比增长83.14%,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57万辆,同比增长110.53%。

相较于小康股份其他车型,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增幅十分显著。但小康股份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非全是赛力斯SF5的销量。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今年4-9月份,赛力斯SF5累计销量超过3000辆。

5月份的非公开发行A股集资和筹划赴港上市,小康股份对赛力斯投入了巨额资金,但从赛力斯SF5的销量表现来看,很难被冠以“成功”二字。接下来,由华为主导的“赛力斯傲图”能否扳回一城,或许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不过,“赛力斯傲图”亮相后势必会对小康股份的股价以及港股发行价产生积极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