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上市,买哪款最超值?

2021年10月21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10月20日晚,领克品牌的旗舰车型领克09终于上市了,新车包括3款配置级别、2种动力、2种座椅布局,共计10款车型,售价区间26.59-37.09万元。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领克09的配置中,分为Pro、Halo、Ultra这三个级别,并且分别提供2.0T燃油和PHEV动力。此外,除了Pro版外,其它两款配置均提供6/7座可选,并且价格是完全一样的。简单来说,无论是2.0T燃油版还是PHEV版本,我们都优先推荐购买中配的Halo版本,至于六座、七座以及PHEV的选择,接下来我们会详细分析。

领克09的外形设计相信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了,引擎盖上凸起的日间行车灯极具家族辨识度,而直瀑式的中网造型又是此前所有领克车型都没有的设计,作为品牌旗舰,也的确是有自身独特的风格。

整车侧面的设计是比较复杂的,通过微微上扬的窗线,回旋式的D柱,以及丰富的腰线,营造出了清爽运动的观感。而比较短的前悬,以及前轴到防火墙比较长的L113区域,都让领克09具备一种远超其它横置平台车型的和谐比例,也暴露了其源自沃尔沃SPA架构的身份。至于尺寸方面,领克09在轴距上与XC90是一样的,相比大众途昂甚至还要略长4mm,而在车身高度、宽度、长度上也是全面领先XC90,可以与大众途昂正面竞争了。

尾部设计就是很传统的领克家族化风格了,能量晶体式尾灯辨识度很高,下方还配有一条纤细的贯穿镀铬条,排气则采用双边共四出设计,看起来霸气十足。

灰色暂时没有照片

在车身颜色上,领克09一共提供了白、黑、灰、金、紫共计5种颜色可选。其中,低配的Pro版只提供黑、白、灰的选项,中配Halo版提供黑、白、灰、金色可选,而高配的Ultra版则独享紫色车漆。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的紫色并非是我们想象中比较鲜艳明亮的紫色,而是暗紫色,看起来相当低调。

轮圈规格上,领克09全系标配20英寸旋风造型轮圈,轮胎规格为275/45 R20,原厂轮胎为马牌UC6 SUV轮胎,对于领克09这种中大型SUV来说已经是比较合适的规格了。

当然,如果你喜欢大脚带来的视觉效果,那么中高配的Halo和Ultra车型,也可以选装21英寸轮圈,搭配275/40 R21的米其林PS4 SUV专用轮胎。不过考虑到09毕竟是一辆偏向家用的SUV,21寸的轮胎不仅舒适性会比20寸差,而且也容易增加爆胎的风险,所以我们并不推荐大家选装。

内饰方面,领克09看起来还是比较简约的,中控台设计没有什么奇怪的元素,中控屏微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整体氛围是偏向居家的风格。其中,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触屏是全系标配的配置。

此外,领克09的空调面板也是一块独立的6英寸显示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车内的科技感,至于具体实用性是否出色,就要等以后实际试驾过后才能知道了。

内饰配色方面,领克09提供了纯黑、黑棕、黑白三种搭配,其中Pro版仅提供纯黑内饰,Halo版提供纯黑、黑棕两种可选,高配的Ultra版则仅提供黑白搭配。

动力方面,领克09提供了2.0T+48V轻混,以及2.0T PHEV两种动力规格。其中,轻混版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5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标配基于多片离合器的全时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8秒。而插电混动版前桥依然由2.0T+8AT变速箱驱动,但是后桥不再是机械四驱,而是由一台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431马力,最大扭矩659N·m,并且还有一块18.83kWh的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纯电续航80km,0-100km/h加速仅需5.6秒。

底盘架构方面,领克09使用沃尔沃SPA架构打造,并延续了XC90同款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后桥同样使用复合式叶片弹簧减震,在摆臂等部件上也使用了大量铝合金材质降低重量。换句话说,领克09就是一辆换壳的沃尔沃XC90

在详细分析领克09的配置之前,我们先来搞清楚它的配置和座椅布局划分。领克09无论是什么动力,都分成了Pro、Halo、Ultra三种配置级别,其中Halo和Ultra提供6、7座版本可选。6座版的第二排独立座椅支持电动调节,7座版则是常规的2+3+2布局。除此以外,其它配置和价格完全相同。所以,如果日常用车以2-4人为主,那么建议选择6座版本;如果日常出行以5人为主,那么2+3+2的7座版本反而是更加合适的。因为在5人出行的情况下,不需要打开第三排座椅就能正常使用,此时还能留下一个巨大无比的后备厢。

此外,同配置的PHEV版本,相比2.0T版本贵5万块,主要就是动力系统的差异,以及电四驱结构,其它方面配置完全相同。如果你十分在意车辆的动力表现,又或者是在上海这类PHEV车型可以直接免牌的城市,那么这5万块相对还是比较划算的,毕竟上海拍卖一个指标也要9万块左右了。如果是日常家用的话,普通的2.0T版本就已经可以满足使用了。

说完领克09的动力、座椅布局之间的关系,接下来咱们详细聊聊领克09具体的配置和价格表现,以及到底哪款车型最值得购买!

首先是最低配的Pro版,燃油版Pro售价26.59万元,PHEV版Pro售价31.59万元。作为车系的最低配车型,领克09 Pro版配置表现并不寒酸。诸如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中控6+12英寸双屏、全景天窗、全景影像、电动尾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矩阵式LED大灯、前排隔音玻璃、L2级驾驶辅助系统等配置都没有缺席。这样的配置,对于日常家用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而且要注意的是,Pro的普通2.0T动力,仅提供2+3+2的7座布局。而Pro的PHEV版本,则仅提供2+2+2的6座布局,不支持选择其它座椅布局形式。其实对于日常家用来说,7座的2.0T车型已经足够了,考虑到其26.59万的价格,我们给出4颗星的推荐指数。

在低配Pro版的基础上加2万元,就能够升级到中配的Halo版,2.0T车型售价28.59万元,PHEV车型同样贵5万,为33.59万元。在配置方面,Halo版获得了巨大的升级,加入了诸如并线辅助、倒车盲区预警、自动泊车、疲劳驾驶提醒等安全性配置。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中配的Halo版更是有了飞跃,加入了电动方向盘、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前排座椅电动腰部支撑、方向盘记忆、主驾驶座椅记忆等配置。同时,车辆的后排侧窗也增加了手动遮阳帘、隐私玻璃以及全车的双层隔音玻璃,后排乘坐感受更加出色。

在科技性配置方面,Halo版增加了HUD抬头显示、AR实景导航、车机内置行车记录仪、14喇叭BOSE音响、ANC主动降噪、面部识别、车内氛围灯等配置,可以说几乎是挑不出毛病了!

更重要的是,Halo版才提供6座和7座车型任意选择,并且还有黑棕搭配双色内饰可选,无论是实用性还是质感都能更上一个台阶。此外,Halo版还提供了两个选装包。分别为价值1万元的豪华升舱包,以及价值2.8万元的豪华升舱+高级驾驶辅助包。

其中,豪华升舱包主要包括主驾驶电动侧翼支撑和腿托延展、副驾驶老板键、前排座椅按摩、前排航空头枕、第二排座椅加热、四温区空调、第二排独立空调、第三排电动折叠、车载香氛,如果后排经常坐人的话,其实这1万块花的也挺划算。

而2.8万的豪华升舱包+高级驾驶辅助包,则是在升舱包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高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实现应急车道占用提醒、交通信号灯识别提醒、交通拥堵领航辅助、遥控自动泊车、高速公路领航辅助等功能。

结合配置、差价、选装包灵活性,售价28.59万的Halo版是最值得购买的,综合推荐指数5颗星!

最后就是全系顶配的Ultra版了,2.0T车型售价32.09万,PHEV车型售价37.09万,相比中配的Halo版贵了3.5万元。简单来说,顶配的Ultra版就是中配的Halo版选装了价值2.8万的豪华升舱+高级驾驶辅助包,然后再加7000元独享白色内饰。此外,顶配Ultra也是全系唯一可以选装价值2.5万元的空气悬架+主动进气格栅的版本,不过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空气悬架应该都不是刚需。

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顶配的Ultra版并不划算,因为这相当于为了白色内饰,强迫选装2.8万的选装包。而考虑到领克基础版驾驶辅助系统已经非常好用,很多消费者对于高级驾驶辅助并没有刚需,顶多是在Halo版的基础上加1万块选装升舱包,所以顶配车型的性价比是偏低的。除非你特别喜欢白色内饰,同时又预算十分充裕,就想花30多万买一辆领克09,否则我们都不推荐大家购买顶配Ultra版,综合推荐指数只能给3颗星。

2.0T非插混的领克09售价区间为26.59-32.09万元,重点目标将是合资品牌的中型、中大型7座SUV。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然就是刚刚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汉兰达了。不过二者价位虽然非常接近,但汉兰达的受众群年龄是比较大的,追求的是品牌口碑、保值率这些指标。

领克09则更多地瞄准了80、90后的奶爸市场,这类用户对于时尚、潮流的东西有一定追求,而领克又恰好是这样一个品牌,所以在相对年轻的市场,领克09的竞争力显然比丰田汉兰达来的更强。

除了汉兰达外,大众的揽境、途昂两兄弟也会成为领克09的直接竞争对手。毕竟领克09在尺寸上相比大众双雄没有太大的优势,而价格也没有便宜太多,更多还是在配置和品牌格调方面有一定优势。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于大众的认可度非常之高,而途昂和揽境车内的空间也是杀手锏级别的优势,所以领克09面对大众双雄,恐怕会有些力不从心。

除了传统燃油车外,领克09的PHEV车型还会直接与理想ONE展开竞争。理想ONE采用1.2T三缸增程式结构,而领克09为传统的2.0T+后桥电机插电混动形式。从动力规格上来说,领克09综合功率431马力,最大扭矩659N·m,0-100km/h加速5.6秒,最高时速230km/h。而理想ONE综合功率333马力,最大扭矩455N·m,0-100km/h加速6.5秒,最高时速172km/h。

如果从体验来说,理想ONE的纯电机驱动增程结构,理论上动力响应和平顺性会比领克09的PHEV更好;同时188km的纯电续航能力,也比09的80km领先颇多,对于有固定充电条件的用户来说是个加分项。而领克09传统的PHEV结构也有优势,那就是在面对例如长途出行、偏远地区自驾等完全没有充电条件的使用场景时,254马力2.0T发动机的基础动力储备非常不错,高速的再加速能力也比理想ONE的增程式结构强很多。

在价格方面,理想ONE指导价33.80万元,而领克09 PHEV中配Halo版指导价33.59万元,二者价位十分接近,同时在配置上也几乎处于相同水平。不过要注意的是,领克09是提供6/7座布局自由选择的,而理想ONE仅有6座布局,这对于经常要5人出行的家庭来说,6座布局就显得比较尴尬了。

这里说个有意思的事,在领克09上市当天,与其同平台的沃尔沃XC90也推出了新款车型,售价区间63.89-89.49万元,比领克09贵了一倍还多!随着领克09的诞生,沃尔沃XC90在国内的地位变得无比尴尬,毕竟这两款车有着相同的底盘平台、相同的悬架结构、相同的2.0T+48V动力规格,甚至领克09的PHEV车型,动力参数还比同样插电混动的XC90 T8大了40马力、19N·m。这种核心部件几乎完全相同,翻倍的差价全部为品牌溢价和外形设计买单的行为,对于BBA来说或许还能有一定销路,可对于沃尔沃来说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一番分析下来可以看出,领克09的定位还是很准确的,它直接瞄准了目前中国品牌存在空缺的25-35万级别高端SUV市场,凭借着XC90的灵魂加持,去跟合资品牌的车型展开竞争,同时还靠着PHEV版的动力威胁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市场。但理性来说,真正会花30万买SUV的用户,大概率还是会带着品牌固有印象去优先选择合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车始终难以在20万以上市场立足的根本原因。尽管如此,勇于探索高端市场,还是值得鼓励的,毕竟如果连探索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可能真的在高端领域开疆辟土呢?

你觉得领克09能成功立足高端市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