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20日,新加坡抗疫失败;联合国警告世界;俄对美乌划“红线”

2021年10月21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山雨欲来风满楼!

目前,“大变革时代”和“后疫情时代”接踵而至,国际局势已经进入真正的多事之秋,大国间的博弈力度有增无减,时刻牵动着地缘战略格局

10月20日,世界又发生了3值得关注的大事,每一件都预示着风暴将至

先来聊一聊“与病毒共存”的新加坡。

19日,新加坡正式重开边境,包括美英法等8在内的疫苗接种者,将无需隔离便可入境。

可同一天,美国疾控中心却将新加坡的旅游警戒,上调至最高等级,并警告美国民众避免前往

显然,曾经的“抗疫优等生”新加坡,如今却成了“世界疫情第一大国”美国眼中的危险地带

毕竟,新加坡总人口仅有550,可却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新增确诊病例多达9万例。尤其在最近,已连续5天单日新增3000,并在19日刷新单日最高确诊记录

被忘了,新加坡在6月决定放弃“清零”政策转向“与病毒共存”之际,全民疫苗接种率已高达83%

毋庸置疑的是,新加坡的这场“实验”,已经宣告失败了。自9月底以来,新加坡政府逐渐收紧防疫措施,大有“浪子回头”之感。

对此,简单谈3点。

第一,对新加坡而言,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毕竟,新加坡作为港口枢纽城市,离不开和世界各国的联系,如果长期采取严格出入境政策,势必会严重打击新加坡经济。

现如今,新加坡已经陷入两难:开放,疫情比想象得还要凶猛;不开放,新加坡的经济和民众的生计怎么办?

因此,如何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平衡点,将是新加坡政府的当务之急。但不得不说,新加坡的体量和区位摆在这里,可谓是“成也马六甲,败也马六甲”

第二,现实结果已经显示,“与病毒共存”是一厢情愿。

要知道,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可即便如此,也做不到所谓的“群体免疫”,关键在于病毒仍在进化。

据世卫组织估计,德尔塔病株将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病株。与此同时,英国已经出现了德尔塔病株的后代,其传染性远强于德尔塔。

显然,“与病毒并存”只是一种看上去美好的愿景,实际上却无法实现。疫苗必须不断更新,防疫措施不能松懈,这才是战胜疫情的不二法门

第三,新加坡的一番作为,让我们看清了东西方文化的孰优孰劣。

实际上,正如新加坡民众在请愿网站上发起的联署所言:“不要试图复制西方世界,我们和他们不一样。”

正因如此,作为一个根子上是东方文化的国家,新加坡政府才能组织起严密的防疫网,才能做到上行下效、政府与民众相互配合。

但显然,西方国家做不到这一点。而后果,就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再一次陷入疫情的“汪洋大海”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亚太国家,也选择了与病毒共存。

可近在眼前的教训,就是越南众多加工厂停产,上亿双耐克鞋无法交货,苹果公司的4款机型也只能延迟交货。

接下来,说说第二件事,联合国终于发声,这次是向全世界发出警告。

1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访问美国,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必须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具体安排。

据悉,联合国早在上个月时,就已经派遣特别小组前来调查,以评估美英澳“AUKUS”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给全世界带来的安全和法律影响

很显然,格罗西如今已然心中有数,他直接向记者表示:“不能排除”其他国家会利用“AUKUS”协议的先例,来推进自己的核潜艇计划

看来,联合国也着急了,这次派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记者会上的语气也比较严厉,一连说了好几次“必须”

对此,怎么看?

一、联合国这次算是被“逼到绝境”了。

要知道,《核不扩散条约》自1968年开放签字以来,“无核武器国家企图拥有核潜艇”这件事,还是第一次让人坚信会成为现实

而这件事一旦落实,也就意味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关系,将势不可挡地遭受重创。对其余各国而言,联合国是否值得信任、现行国际架构能否继续维持,也要被打上问号。

因此,对于联合国而言,这是堪称“生死存亡”的时刻,尤其是在五常分歧巨大的情况下,联合国必须有所作为,向全世界发出警告。

二、美英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局势动荡已避无可避。

一直以来,作为核大国才能拥有的战略性威慑力量,核潜艇早就另不少国家眼馋。其中,加拿大、韩国、巴西和伊朗都有意建造或购买核潜艇。

尤其是伊朗,早在2018便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将启动研究。而到了今年9月份,甚至公然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AUKUS”就是最好的先例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美英能让澳大利亚“合法”拥有核潜艇,那必将引起多国效仿,核潜艇将再也不是核大国的专利,核武器扩散风险将成倍激增。

届时,联合国辛苦维持了几十年的秩序,也就成了一个笑话

最后,再来谈谈向乌克兰买军火的美国。

19日,乌克兰武器特种进出口公司表示,乌方在上周向美军交付了一批“堡垒”坦克,该坦克全部由乌方制造。

据悉,“堡垒”主战坦克的代号为T-84,装备有光电对抗系统等新一代设施,是乌克兰重新设计研发的新型主战坦克

当然了,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向乌克兰购买坦克了。早在2003年的时候,美军就向乌克兰购买过4T-84坦克,只不过两批坦克的性能有所不同。

但说到底,作为全球最强军事力量的美国,竟然向人均GDP不足4000美元的乌克兰购买武器,这件事显然没那么简单。

一来,乌克兰虽然没落了,但过去也是世界瞩目的工业强国之一,苏联解体前的大部分重工业都在乌克兰,尤其是几个核心军工厂。

因此,即便当年乌克兰砸锅卖铁、自废武功,其实也留下了一些不错的武器,其中就包括“堡垒”坦克。

二来,对美国而言,购买“堡垒”坦克并非是为了编入作战体系。由于该坦克的装甲防护性能突出,美国只是想买来当“靶车”,测试一下自身的穿甲能力。

当然了,“堡垒”坦克继承与苏联的T-64坦克,俄军目前保有2000左右。因此,美国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地还是针对俄罗斯

三来,有必要关注一下美乌关系。

就在今天,美防长奥斯汀访问乌克兰,再一次开出了“乌克兰可以加入北约”空头支票

与此同时,美国还出动了2架战略轰炸机,前往黑海“耀武扬威”,只不过被俄军的2架苏-30战机“以礼相送”

毕竟,作为俄罗斯同北约的最后缓冲区之一,俄方绝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也是俄方在18日划出的“红线”

但显然,美国无视了已经和北约“断交”的俄罗斯的警告,继续拉拢乌克兰、营造紧张局势。而乌克兰,则将这场军火交易,视作了美乌合作的典范

不得不说,乌克兰这是“不见棺材不落泪”自欺其人地相信能加入北约,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