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toLab秋季智能驾驶大横评”成绩公布,“0接管”可能么?

2021年10月21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9月22日,我们开启了首次“AutoLab秋季智能驾驶大横评”,从上海嘉定汽车城博物馆出发,驾驶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2021款、蔚来EC6、小鹏P7、埃安V Plus、极狐阿尔法T,途径宁波杭州湾、江西鹰潭、广东梅州,最后到达深圳,全长约1800km。

除了全程直播之外,中途我们也做了智能驾驶和续航的相关测试。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我们反复检索、梳理、核验了测试过程中1T以上的视频素材,并对“用怎样的纬度去评价辅助驾驶系统,才能既输出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又能引导公众对辅助驾驶的正确认知”在内部做了思考与争论。

(说点人话)好吧,以上删掉!不兜弯子了,这次确实是我们效率低下,让本该国庆前就能和大家见面的内容,快到万圣节才露面,必鸽Box在这里给所有小伙伴们诚挚道歉!今年“冬季续航大横评”一定不会再鸽,否则直播拔隔壁程序员头发给大家助兴!@成成

最后我们将数据和素材整理成了一个视频,大家可以戳视频了解:

1800km的行程中,我们除第一天外,所有车辆全程使用辅助驾驶系统,并与第二天第三天都记录了各款车型的“紧急致险次数”,即由于辅助驾驶系统在感知、规划控制上的不足,致使车辆处于紧急情况,驾驶员出于安全被迫接管的次数。由于第三天行程更接近于日常路况,因此在此公布一段第三天的“置险接管次数”。

如视频中所述,虽然各车型行驶路线相同,但道路上的车流变化是瞬时的,每辆车遇到的场景无法控制复刻,因此这个数据仅供参考。

本次“AutoLab秋季智能驾驶大横评”,除了向大家展示,市面上智能驾驶能力最优的几款车型的真实表现之外,更多还是希望提醒消费者,规范使用辅助驾驶系统。

现阶段包含领航辅助在内的辅助驾驶功能,并不能100%妥善处理高速公路上的众多场景,缓行大车的突然变道、修路的桩桶及施工车辆、车道线不规则或有干扰标线,这些目前多数辅助驾驶系统所无法妥善处理的“极端场景”,实际在日常出行中出现概率并不低。

而这些“极端场景”出现时,如果驾驶员恰好走神、玩手机,甚至是睡觉,高速行驶的车辆都将带来不可承受的损失。

辅助驾驶启用下,人依然是驾驶行为的责任主体,具有时刻监管道路环境并保持能及时控制车辆的职责,一旦由于不规范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而导致事故,驾驶员要对此负责。

还有哪些场景是既高频出现,又让智能驾驶系统很“头秃“?这些“极端场景”对智能驾驶系统而言为何这么难?我们开车时该如何避免这些风险?技术发展到什么阶段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风险?......

关于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下周会联合行业资深专业人士,一同推出详细的介绍,尽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