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单车毛利率30.5%是啥概念?不妨对比一下保时捷、丰田

2021年10月21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超三成的毛利率,简直逆天了。

文/宋双辉

10月21日一大早,就看到了特斯拉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虽然从之前公布的交付量来看,刚刚过去的三季度特斯拉财报肯定不难看,但是如此亮眼的数据,还是挺让人惊讶的,至少几个维度的数据都超出了分析师预期。

虽然疫情余波未了、芯片依然短缺,原材料价格还在飙升,全球物流都是麻烦事,但是没有影响特斯拉赚钱的能力。

特斯拉自己的话说,“虽然芯片短缺、航运港口拥堵以及不间断的停电,影响着超级工厂保持全速运转的能力,不过公司的供应链、工程和生产团队一直在以独创性、敏捷性和灵活性应对这些全球挑战,这在汽车行业里是独一无二的。”

整个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量237823辆,同比上涨了64%,交付量241391辆,同比上涨了73%。

在强劲产销的带动下,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和毛利率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连续第九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且第二次取得了10亿美元以上的净利润。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同比上涨57%,至137.5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上涨77%,至36.6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上涨77%,至32.3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GAAP)同比上涨389%,至16.18亿美元。

其中,汽车业务营收同比上涨58%,至120.57亿美元;汽车业务净利润同比上涨74%,至36.73亿美元;毛利率达到了30.5%。

第三季度,特斯拉已经不再依靠卖积分赚钱,积分收益只有2.79亿美元,是两年来的最低纪录,同比下跌了30%。即使扣除这部分收益,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也高达28.8%。

超三成的单车毛利率是啥概念?我看到有网友说,这个毛利率也没有很夸张吧,苹果公司毛利率都有38%呢。亲,手机和汽车的毛利率可是没法比啊,咱们和其他汽车品牌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汽车圈最会赚钱的品牌,之前一直是丰田,2021年一季度丰田的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9.2%,销量最高的大众集团整体毛利率为17.5%。豪华品牌的毛利率都很高,大众集团最赚钱的品牌保时捷单车毛利率是16.7%法拉利更高一点,能达到18%

这都是传统汽车品牌中优等生的成绩了,其他品牌甚至不到10%。新造车的单车毛利率比传统车企高一些,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的单车毛利率为18.9%,蔚来为18.6%,小鹏最低,为11.9%

这么对比一圈下来,大家就知道特斯拉超过30%的毛利率有多恐怖了吧,尤其是在供应链危机如此严重的背景下,还能保持超过的毛利率就更难得了。

再来看看营业利润率,第三季度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也创了新高,达到了14.6%,比预期中“略高于10%”的目标高出不少。

对此,特斯拉给出的原因是成本降幅大于车价降幅带来的,第三季度特斯拉的平均售价下降了6%,而成本下降幅度更高,所以能够越来越赚钱。

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特斯拉还宣布今后全球的标准续航车型都会改用磷酸铁锂电池,这意味着成本能够更低,当然利润也就更高。

就在特斯拉公布完第三季度财报之后,LeaseLoco公布了一组排名——全球销售速度最快的电动车榜单,特斯拉Model 3位居榜首,平均每小时卖出24.5辆,五菱宏光MINI EV第二,每小时卖出14.4辆,Model Y第三,每小时卖出11.4辆。

这样的销售速度,加上控制成本的能力,毛利率能不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